>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现正增长,人民币升值考验央行定力(组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5日讯,在贸易顺差创纪录和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等多重因素推动下,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度实现正增长,扭转了6月大幅减少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资金将继续流入,而如果央行仍采取坐视政策,人民币将继续面临升值压力。

  中国央行网 站最新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数据显示,2014年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891.76亿元,较2014年6月末的294513.41亿元增加378.35亿元,再度实现正增长。

  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883亿元的下降,为11个月来首次减少,创下2012年1月(-1003.3亿元)以来的最大降幅。

  “7月数据和我们的之前的预期高度一致(预期+400亿元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徐博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7月份人民币即期汇率略有升值的态势也与外汇占款环比多增的现象相互印证。”

  “当然形成7月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多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总结有三大因素;例如出口转好、外商投资态势较为平稳,国际收支再现"双顺差",态势,”徐博指出,“另外,从国内角度看,国内经济企稳,政策支持力度有所增强有利于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企业和个人外汇留存较多的现象也持续改善。”

  稍早前央行公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外币存款继续增加150亿美元,较6月278亿美元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另外7月外币贷款下降27亿美元。截止7月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升值0.49%,实现连续3个月升值,但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7月却出现了贬值,幅度达到0.24%。

  “从资本的角度看,我国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A股价值投资较高及沪港通开闸临近,资本跨境流入和境内经济主体结汇意愿都在增强。”徐博称。

  “从总体来看,7月的外汇占款增量延续了二季度下行的趋势,但下行的趋势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是海外热钱(7月,对香港贸易大增导致贸易顺差大幅增加至473亿美元)进入国内部分抵消了资本投资全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对外汇占款的负面影响,”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大智慧通讯社如是说。

  “数据表现完全符合原先关于(3月扩大波幅)汇改后外汇占款低速增长的预期,今年1-3月外汇占款月均新增2516.03亿元,汇改后月均增量仅为259.06亿元,”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大智慧通讯社指出,当前数据表现和2012年汇改时5-11月的表现相类似,当时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平均增加150亿左右,央行外汇占款平均增加4亿左右。

  **外汇占款能否低位增长成分歧大**

  最近两年,由于内外部因素变化较大,导致外汇占款增幅变化非常大。中信证券最新观点就指出,2009年7月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比例大幅上升,加上市场的结售汇意愿出现波动,这对外汇占款而言,波动明显加大。

  国家外管局在《2013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中就曾明确提到,“2013年结售汇顺差"被扩大"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企业境内外融资和人民币对外支付较多,替代了购汇”。言下之意,即人民币对外支付较多已经成为影响外汇占款“被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外汇占款受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变动规模本身是很难预测的,就如去年,三季度还是低位甚至负数,到了四季度,每个月都是几千亿的规模。”东莞银行陈龙也指出,如果比照去年下半年的状况,估计接下来的8-10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数量有望重新回到1500亿元水平。

  陈龙解释称,“因为央行的稳增长压力上升,所以它必定会有所动用;另一方面,进出口在三季度会有圣诞和新年行情,顺差较大,可以稳定外汇占款规模。”

  他并预测指出,随着国内政策不断明确和经济企稳,国际区域经济与政治不稳定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海外热钱流入的趋势仍有加强,预期三季度后半段的外汇占款会继续恢复,从而有望减轻央行的货币政策压力。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代替外汇占款的波动,未来外汇占款维持低速增长水平将称新常态。

  “7月新增外汇占款378.35亿人民币,验证汇改后外占低速增长成为常态的判断,”谢亚轩表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低速增长源于汇改后央行退出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当央行外汇占款不再高速增长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就失去增长源泉。”

  某城商行资深交易员也认为,7月虽然人民币汇率出现上涨,但是客户总体反应正常,即期净结汇有所增加,但暂未出现过去一窝蜂大规模远期结汇的情况。客户都精明许多,对未来有自己的判断,也会采取两手准备来应对汇率波动。

  国家外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01亿美元,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客户的结汇意愿基本平稳(54.02%,较6月的53.73%小幅上行),当然结汇意愿继续高于售汇意愿,表明未来人民币还有一定的升值压力。

  外管局数据还显示,7月银行代客远期签约净结汇9.75亿美元,而从签约数看,不管是远期结汇还是远期售汇,都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表明客户对中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向并不确定。

  招商证券谢亚轩指出,未来人民币或继续小幅回升,外币存款也将持续增加,但是外汇占款的规模可能不会大幅增加,虽然近期FDI、货物贸易顺差持续回升,这是今年汇改以来的新特点。

  “当然,不干预对央行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但随着外部条件的不断变化,人民币应该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谢亚轩表示。

  虽然7月人民币实现连续第3个月的上行,但是央行并没有出手阻止升值。而7月财政性存款余额为43,477.78亿元,较上月大幅增加6,803.69亿元,根据计算,7月份市场因此减少了6,425.69亿元的流动性。

  中国央行周三公布低于预期的7月货币信贷数据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称,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亿元,较近五年同期平均新增额少1,225亿元。这表明新增外汇占款对于货币供应的贡献正在大幅下降。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已上升超越中间价,正好测试改革的决心,”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在给大智慧通讯社的邮件中指出,资本帐开放、货币的自主性与固定汇率,只可参选二(三元悖论)为配合全面改革,央行似乎会选择资本帐继续较快开放与保留货币政策自主权,形成汇价由市场决定。

按月份排列的近几年新增外汇占款。
按月份排列的近几年新增外汇占款。

新增外汇占款示意图
新增外汇占款示意图
按月份排列的近几年新增外汇占款。
结汇意愿高于售汇意愿,表明人民币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远期代客结售汇签约数和顺差数都处于低位,表明客户对后市预期缺乏明显的预期。

  远期代客结售汇签约数和顺差数都处于低位,表明客户对后市预期缺乏明显的预期。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15/200000370611.shtml report 518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5日讯,在贸易顺差创纪录和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等多重因素推动下,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度实现正增长,扭转了6月大幅减少的局面;分析人士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