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一方便面大战元气大伤 转场到长白山打水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到长白山“打水仗”巨亏下统一转场

  华夏时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靠方便面起家的统一和康师傅这对“冤家”在保持一贯的针尖对麦芒的竞争状态下,事实证明,最后留下的局势可谓赢了市场,却输了盈利。

  8月8日,统一(00220.HK)公布

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溢利和毛利率都有所下跌,尤其是方便面业务亏损漏洞明显扩大一倍多,再次凸显了统一在食品行业大浪中的动荡处境。在这样短兵相接的激烈竞争中,统一还能坚持多久?在这样进退为难的十字路口,又该何去何从?

  方便面拖累

  方便面大战似乎让统一元气大伤。2014年上半年其溢利大跌38.2%到3.55亿元,对此,统一解释主要是由于集团积极投入资源,提升方便面产品力以争取市场占有率所致。

  受困于与康师傅贴身互搏的长久价格拉锯战,统一方便面业务板块依然延续亏损态势,今年上半年亏损1.16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是6031.4万元,这意味着亏损额扩大了近一倍。

  这再度显示出康师傅和统一在方便面业务上激烈拼抢的血雨腥风。

  今年5月20日康师傅在香港路演,当时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魏应州曾形容由于“老二不听话”,所以要趁他们现时最脆弱的时候继续出击。只有方便面市场占有率达到70%,康师傅才会停止在方便面里送火腿肠的促销形式。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更早前的4月,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曾用那位同学暗指康师傅,称“火气还是很大,紧盯统一。预期今年‘同学’会战得更凶,但是统一绝对挺得住。‘同学’的行为,终归会被市场纠正。”

  对此,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在6月发出的一份报告中即指出,康师傅向统一展示了要抢夺其市场份额的野心。相信统一需要维持高强度的促销以应战,方便面的亏损甚至有可能要持续到2015年。

  今年8月统一再推新品,用货真价实的大片肉块和大片蔬菜替代传统方便面的配料。无可厚非,统一方面将再亮狠招出击竞争对手。在这种步步紧逼的压力下,从另一方面看,持续促销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必将导致毛利率的下降。

  被动局面背后

  经过激烈的争夺,统一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比前几年有所提升。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统一企业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是13.3%;随后的2012年,借助老坛酸菜牛肉面的崛起,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5.8%。

  但是,综合来看,这两家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而打得不可开交,尤其是统一更是宁可牺牲亏损超过1亿元的代价也要保证方便面业务的市场份额的提升之时,业内已经打出大大的问号,“盈利重要还是市场份额更重要?”

  另外,对于统一来说,值得注意的是,提升市场份额是否真的要以牺牲盈利为前提?是否还存在其他增长空间?“虽然方便面行业整体都不景气,但是以康师傅第一季度的表现为例,盈利水平还是可以的,如果不出意外,康师傅今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应该是盈利的,这样的反差显示出统一集团的内部管理很可能出现了问题,他们需要反思目前的状态,提升内部管理水平。”食品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2012年的时候,由于方便面行业原材料价格回落,企业成本压力减轻,各厂商纷纷加大促销的力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统一企业面对这种形势,继续聚焦老坛酸菜牛肉面,在竞争对手跟随、同质化较高的情况下,单一品类的增长就不是那么理想,因为大家都在抢夺这个品类的市场。

  “统一这几年很被动,早年靠方便面起家,当时凭借大力度促销和渠道推广杀入大陆市场,但是自从2010年经济下滑以来,消费者购买力减弱。尤其是健康理念的教育越趋完善,消费者对方便面的要求则越来越高,甚至拒绝。”徐雄俊说,“而统一恰恰没有像康师傅开辟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向餐饮店方面的多元化转型,一直处于防御不充分状态,即便是做茶饮料,也和方便面一样均是微利行业。”

  统一瞄向高端水

  相信方便面业务的持续亏损也让统一不得不进行反思,寻找下一步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上述提到的方便面领域的创新,茶饮料方面将扩大销售。同时,统一似乎对含乳饮料有所期待。在该份中报中表示,鉴于中国未来乳饮及食品庞大的市场商机,集团“正在持续招募专业人才”。下半年“统一奶茶”启动品牌重塑;今年将聚焦重点城市便利店销售,开拓冷藏通路。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长白山水源地的造势,开始纷纷涉足高端饮用水领域,统一也看中了这个商机,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其对外透露由于公司聚焦经营中高端价位天然矿泉水,使得包装水上半年收益增长33.3%。并且表示除了2013年初推出的使用广西水源的巴马泉天然矿泉水之外,还将继续在国内其他地区寻找水源地,逐步建立花园型矿泉水生产基地。其中,吉林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工厂第一期产能,预计在2014年底正式投产。

  只是殊不知,在这白雪皑皑的长白山脚下的靖宇县水源聚集区内,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和天士力(39.99, 0.59, 1.50%)等多家知名水企就扎堆在两公里范围内。据了解,早在2001年,娃哈哈就已经率先落户靖宇县,截止到目前,农夫山泉目前正在靖宇进行总投资数亿元的三期(Ⅱ)矿泉饮品项目厂房建设;娃哈哈目前正进行二期矿泉饮品项目厂房建设,总投资2亿元。

  统一能否通过这个热门的长白山水源地概念扳回一局,目前来看,还充满未知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6/n403496554.shtml report 3157 到长白山“打水仗”巨亏下统一转场华夏时报记者金晓岩北京报道两虎相争,必有一伤。靠方便面起家的统一和康师傅这对“冤家”在保持一贯的针尖对麦芒的竞争状态下,事实证明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