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用互联网逻辑应对网贷风险“裸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朱颖宜

  近日东方创投P2P非法集资第一案的结案再次将网贷模式的信用缺陷推向风口浪尖。当前由于无法消除风险,众多P2P平台转向与第三方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合作,寻找外部机构对“裸奔”的网贷进行风险兜底。如平安陆金所的稳盈安e系列以集团旗下的融资担保公司为保 证,宜信与中国人寿的合作等。

  其实,与担保、保险机构合作,或提取风险准备金等,都是一种增信作用。这又走上一条与传统银行、信托等无差的集中式风险管理旧路径,是将机构内部数据管理和风控体系聚合,在一定的风险回报率区间内,形成风险偏好单一走向的投资品,并出售给大众投资者。

  单一偏好所集中承载的风险体量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准确测算的,一旦违约率超过融资担保杠杆的上限水平(监管要求为10倍),或超过保险产品精算概率分布的上限,风险口子将被撕裂,投资者不得不自担损失。因此,P2P平台的内在风险未得到有效对冲,风险敞口不断积聚。而担保、保险的嫁接模式却只治标不治本,并为金融体系增加不确定性的同时,扭曲了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此外,引入第三方担保或保险意味着投资成本增加,改变了金融市场风险与回报的最优结构,与互联网金融的轻资本理念背道而驰。

  传统金融机构的管理模式产生于工业经济时代,寻求的是对整个机构金字塔型集中管理,试图将所有已知未知的风险要素统统管理起来,最大化地消除或转移风险敞口。但目前数据以每天甚至更大的量级增长,试图占领数据、做大整片“云端”的风控思路将不可持续。互联网用开放与共享的精髓打开了数字世界与物质世界交互的模式,金融市场的格局也将向更为多元化、分布化、精细化的分工体系进化。P2P模式最早在欧美市场出现,是引入互联网社群概念,是金融市场高度专业化的一种延伸形态。而由于国内信用体系不完善、非充分市场化等,P2P进入国内后产生了变异。

  正如其名称所显示的,P2P即点对点,要脱去的是媒介,要组建的是新社群,要形成的是互联网下的分布式和开源式体系,不断汇聚而后离散市场中每一个数据。数据间彼此触碰、互联互通,找寻内在关联,直至形成新的交易点,进而构建分布式市场交易结构。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在分布式市场下,市场本身便是一个无限大的开源“云”,每一个市场参与方都是数据的产生者和贡献者,也都以共享方式获得基础数据。针对市场风险偏好多元化,风险将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加工,进而通过逆向交易实现分散,因此真正的网贷并非在裸奔,需要的不是增信而是交易,及在交易中实现动态差异化投资风险回报,主动化解风险。

  总之,互联网生态下的金融,颠覆的不是市场需求,而是金融服务的手段和组织体系。网络借款模式创生于这新体系,对于它的风险管理,不能固守于狭隘的传统金融集中式思维,需要用分享、共赢的新生态逻辑构建更为开放而有机的市场,在交易中实现风险平衡。(编辑 刘晓忠)

  作者:朱颖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8/content_108667.htm?div=-1 report 2028 朱颖宜近日东方创投P2P非法集资第一案的结案再次将网贷模式的信用缺陷推向风口浪尖。当前由于无法消除风险,众多P2P平台转向与第三方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合作,寻找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