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行三会罕见“吹风”降低融资成本 银监会称贷款利率上升空间不大(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柳灯、王冠
本报记者 柳灯、王冠

  实习生 宋子荧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备受关注。

  就在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十条政策之后,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9号),再提出十条措施“剑指”企业融资成本高。

  中央高层的连续表态,在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稳定因素,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的宏观背景下,更显示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急迫性。

  而就在前一日的8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延迟发布的7月货币信贷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贷款大幅降至3852亿元,是自2010年1月以来增速最低的一个月;社会融资规模相比6月的1.97万亿大幅缩水至2731亿元,是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数据。

  如何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

  8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外管局联合举行媒体吹风会。一行三会相关人士如此齐聚一堂,以往常见于“两会”新闻发布会。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从银监会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来看,目前整个贷款供给端相对还是比较珍贵的,对实体企业来说比较可求。但是,目前贷款利率上升的空间应该不是很大,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银监会:贷款利率上升空间不大

  企业融资成本是否在上升?

  在上述吹风会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筹资成本高低是相对的。从银监会角度来讲,筹资成本整体是平稳的,而不是近期内大幅波动;从商业银行角度来讲,筹资成本过高是一把“双刃剑”,筹资成本过高意味着风险比较高;而从商业银行经营角度来看,风险比较高是要防范的。怎样保持合适、适度的筹资成本,从而让企业可承受、银行可接受,这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目标。

  今年以来,银监会也采取了多项举措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包括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口径、改革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启动银行收费检查等措施等。

  央行近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体有所下行,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6%,比3月下降0.22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

  那如何看待企业融资成本高?

  央行在上述报告中就指出,“从2014年以来的情况看,贷款利率和企业债券利率有所下行,整体融资成本较上年末稳中略降,但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

  这也是今年以来一系列针对“三农”、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存贷比调整等措施的“注脚”。截至今年6月底,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5.7%,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今年1-6月,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万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筹资成本的波动后期可能会加大。

  上述银监会人士进一步指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化,筹资成本波动性会不断加大。目前,整个筹资成本或者说银行的定价相对还是比较平稳的,有时候会跟随央行利率导向的引导而有些许波动。同时,按照国际经验,在目前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短期内利率中枢会有一个上升的趋势,所以当前局部一些地区筹资成本的变化,可能跟这个也是密不可分的。

  但是,波动并不一定代表利率上升。

  再从货币供给端来看,在8月13日罕见延迟发布“缩水”的信贷数据后,央行也罕见提前公开了8月信贷额度,也向市场传递着“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的信号。

  央行相关人士称,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亿-500亿元的增量,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央行:理顺利率传导机制

  从国外经验来看,多数国家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总体呈现上升走势。目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就差存款利率上限的“临门一脚”,今年以来,央行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利率市场化。

  比如,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主体不断扩大,今年前7个月,已经有31家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累计142只、规模1846亿元,二级市场交易量达到1160亿。加上8月初的发行量,目前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元。

  同时,央行也在有序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目前,外币存款利率只有300万元以下、一年期以内的短期零售外币存款利率还有上限管理,今年3月1日央行率先在上海自贸区放开小额外币存款上限。经过自贸区一段时间的先行先试,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在自贸区运行平稳。

  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张翠微表示,自贸区总结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下一步有望进一步全国推广。

  总体上看来,多数国家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短期内总体呈上升走势。

  张翠微指出,现在央行一方面在加强利率市场自律机制的作用,就是防止利率放开以后可能会导致的无序竞争。

  另一方面,央行也在培育一些基准的利率,如果管制利率逐步淡出,市场需要有一个新的定价标准,市场基准利率的培育就非常重要。“事实上,央行于2007年推出了Shibor,去年又推出了贷款集中报价这样一个利率指标,也是希望早先Shibor在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能延转到信贷试产,让大家在市场化的环境中有更多定价的基准利率的参考。”

  张翠微表示,央行不再像以前一样,宣布一个利率来作为管制手段,而是要理顺利率的传导机制,让央行有一个政策利率的框架,通过利率的变化向市场传导相关信号。央行要在这方面做更多完善的工作,事实上这些层面的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中。“弱化利率管制,逐步让利率能自由的按市场的供求来决定,然后,逐渐形成市场的定价基准,央行还要在这样一个市场化的环境中更好地发挥利率的信号作用。”

  (编辑 王芳艳)

  作者:柳灯 王冠 宋子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8/content_108682.htm?div=-1 report 2947 本报记者柳灯、王冠实习生宋子荧北京报道今年以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备受关注。就在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十条政策之后,8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