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美Carvajal家族110年隐秘传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Manuel Jose Carvajal是哥伦比亚Carvajal家族的第4代继承人,今年他刚从家族企业、家族基金会退休下来。他的家族企业已有110年经营历史,虽然仍属家族100%控股,但在管理上却早已交给职业经理人。

  Carvajal家族规模较大:共有89个家庭、约300人。如何维系庞大家族的正常运转?Carvajal前不久在上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四大支柱各司其职,除家族企业外,还有负责慈善的基金会,家族内部事务、成员关系维护则交给家族委员会和投资基金打理。

  “我们不会提前去培养家族成员成为公司的管理层,而是他们必须本身具备某种素质后,才会被选中。但是家族会有意识传承家庭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他对中国的富人家族建议说。

  100%持股却交出主导权

  Carvajal集团是哥伦比亚一家大型的私营跨国企业,1904年由Manuel Carvajal Valencia在哥伦比亚的卡利创立。业务涉及拉美的19个国家,涉足12个行业,包括造纸、文具和办公用品、电话号码簿、出版和编辑、塑料和纸质包装。

  Carvajal透露,目前家族企业仍未上市,它的股权结构为:家族基金会持有23%股权,是最大的股东,剩余77%股权全部由家族成员持有,没有外部股东。

  Manuel Jose Carvajal 1978年起在家族企业工作,曾在制造和研发各种岗位历练。“当时多数管理层就都是外部职业经理人。”他说,主要是公司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不能因家族人才匮乏而阻挡企业的发展。

  但到了1997年,他加入Universidad Icesi,推动和参与为哥伦比亚规划方案的工作,并在2000年成为Planeta Valle区域规划和协调机构的第一位总裁。

  2002年他重返家族企业担任包装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随后加入出版公司的董事会。2010年起,Carvajal开始接任家族企业的创新计划副总裁,直至今年退休。在2003年至2011年,他还担任Carvajal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

  虽然在股权结构上,他的家族仍然控制着企业,但目前9位董事会成员中,仅有4个家族成员,其他5个都是外部聘请。发展战略岗位、首席执行官均已由外聘的经理人担任,仅有两位副总裁是家族成员。“家族企业下面还有众多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的CEO也不是家族成员。虽然也有成员在企业的不同层次任职,但是仍要取决于各自能力,并非因为是家族成员就能出任高管。”他说。

  譬如在董事会的4个家族成员挑选方面,一是自己可以毛遂自荐;二是由上一辈推荐。然后还会请全球性的第三方猎头公司对候选人进行考核筛选,再将结果交由家族的董事会最终决定。

  基金会1:4融资运作模式

  Carvajal家族的第二项重点领域,是专注慈善项目的家族基金会。他们的基金会成立于1961年,目标是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并非用于家族内部成员。并且基金会从事的社会活动,与家族企业的社会责任活动隔离。

  “很多家族的基金会运作,是为帮助家族企业产品、业务的拓展,但我们是完全独立的。”Carvajal说,成立基金会做慈善的原因,一是宗教因素,他的曾祖父信仰天主教;二是他的父亲在1960年代提出,优秀企业家必须能解决社会问题,否则企业发展不会持久繁荣。

  家族基金会成立时,每个家庭都将持有的家族企业股权,按照相同比例捐赠到基金会,最终合计有23%股权放在基金会。当时家族定下三个原则:一是捐赠的股权不能再要回去;二是给每个家庭提供一定股息;三是建立独立的基金会治理结构,设立单独董事会。

  基金会的年度支出预算规模是310万美元,年总预算是1500万美元,剩余的1200万美元,就按照1:4的比例寻找外部合作资金。譬如基金会在经营某个慈善项目投入100万美元的同时,还会和其他社会机构如NGO、企业、政府组织、国际机构等合作进行融资400万美元,总额度就达到500万美元。基金会总的原则是出资五分之一,剩余五分之四是融资而来。

  “基金会持股的总资产规模合计约3亿美元,但不会动用本金去做慈善项目,也不会再做其他投资,主要依靠每年的股息维持运营,并且将股息中的310万元用于慈善项目。”Carvajal说。

  并且在基金会管理层没有家族成员参与,都是职业经理人,整个基金会共有178名正式员工和128名外包员工。但在家族基金会的董事会中,家族成员具有投票权,职业经理可以发表意见,却没有投票权。

  维系300人家族的秘密

  作为第四代的家族成员,Carvajal与兄弟姐妹、表亲等关系都很密切,在他父亲的第三代也是如此。他们还有两位长辈的牧师,将家族成员紧紧联系在一起,“有很多个夏天都是一起度过。”他说。

  到了他女儿的第五代,通过向家族成员提供交通等补贴,家族的网站、杂志也经常组织会议,一方面让家族成员有更多互动机会,另一方面也利于分享公司信息。

  这背后,都是家族投资基金、家族委员会在发挥作用。Carvajal介绍,家族企业专门成立了独立的投资基金,进行股票、房产等投资。投资收益一部分用于支持家族委员会的运营开销,另一部分进行再投资。

  在投资收益的支持下,家族委员会组织了上述活动、会议。委员会有两个原则,一是促进家族团结;二是帮助家族企业进一步发展。

  譬如由于家族的规模很大,各家庭拥有股权的份额并不平均,进而导致贫富差距较大,于是在2000年左右,家族委员会就制定针对家族成员的补贴政策,一是针对从小学至大学的教育;二是住房;三是医疗保险。不管家族成员持有的股份比例多少,都会获得这项补贴,能保证他们住上体面的房子,享受教育、医疗保险。

  Carvajal认为,家族规模日益壮大后,要想内部不至于分崩离析,最重要的是学会分享。家族企业很小时,他的祖父们就制定规则,不会根据持股比例多少,而是各个家庭需求多少而获得家族的支持,并且家族成员也一直尊重当时制定的这一规则。

  (编辑 付玉)

  作者:刘振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8/content_108737.htm?div=-1 report 2770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ManuelJoseCarvajal是哥伦比亚Carvajal家族的第4代继承人,今年他刚从家族企业、家族基金会退休下来。他的家族企业已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