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家族资产传承税费清单(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家族资产传承税费清单

  Q1:请问个人持有的房产、股票、艺术品之类的资产,如果要传承给下一代,直接过户的话,现在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Q2:除了存款,我近期准备把自己的房子、股票和一些字画给儿子,设立家族信托的成本高吗?在还没开征遗产税之前直接过户呢?

  高慧云(京都律师事务所家族信托首席税务专家)

  A1:西方有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人的一生有两件事不可避免,一是死亡,一是纳税” 。直接赠与的话,目前只要是白得的东西,个人所得税法都叫做“偶然所得”,会涉及20%的个人所得税。但赠与直系亲属,比如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则不征个人所得税。

  如果是继承,目前我国法律一律不涉税。不过只是目前,你还要考虑中国未来的情况。2010年新版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就出来了,何时开征还不确定。草案中最高税率点是50%,实行超额累进税率,也就是说一旦有遗产税,只要是继承遗产,你的财产最多可能一半被征税。

  A2:设立家族信托,是有一些税收成本和信托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成本。如果单从税收成本这块儿来说,我给你举个例子。

  假设有市值相等的现金、股票、房产、古玩字画等分别为2亿元,按信托设立、分配和清算三个阶段来分析。

  对于现金,几乎不涉及税收;股权在信托设立阶段,委托人向信托公司转移股权,需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房产目前可能需要缴纳契税3%、印花税万分之五,未来不动产信托登记实施后,可能不涉税;而古玩字画等艺术品设立阶段一般不涉税,只在被拍卖时涉及本金约3%的税收。

  进入分配阶段,因信托财产分配给受益人,不属于我国明文规定的个税征税范围,所以目前税收环境尚不明朗。

  清算环节,现阶段也无征税依据,暂不征税。未来可能对原信托的本金和原物不征税,而对本金产生的增值和原物产生的所得,按不同资产产生的所得征个人所得税。受益人承担的税负约占增值部分的16%。

  如果在没开征遗产税之前直接过户,除非给直系亲属,否则会涉及受赠人缴纳全部资产20%的个人所得税。

  从近期看,如果通过信托,会产生少额的税收成本;如果直接将资产传承给法定继承人范围内的近亲属,则税收成本较少;但如果直接传承给非近亲属,则税收成本较高。从远期看,随着税法环境的变化,信托的税收成本会下降,优势更加明显。

  钟辉(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A1:资产所有权过户一般有无偿赠与和买卖办理两种方式,无偿赠与的成本包括公证费、评估费、产权登记费等;买卖办理的费用包括交易手续费、营业税、评估费、产权登记费等,房产过户两种方式都还有土地增值税,总体过户成本都在5%-8%左右。

  这些都属于最基本的费用,不包括个人所得税。过户时的所得税一般比较高,如果是由后代继承这些资产,你还要做好缴纳遗产税的心理准备。尽管现在尚未开征遗产税,但已成必然趋势。

  A2:家族信托是财产继承和避税的一种可取方式,目前国内多家银行的私人银行可提供家族信托服务。关于成本,我曾跟多家私人银行的负责人深入沟通过,他们对每一单的收费都因人而异,参照家族信托管理条款的复杂程度而定,越复杂收费越高,同时委托人生前参与信托管理收费也会低一些,过世后信托公司承担责任更大,收费更高。

  一般而言,家族信托的收费按“年费+超额管理费”收取,年费包括私人银行的服务费和信托公司的日常管理费,如信托条款设计不是太复杂,年费约为托管资产的1%;超额管理费由家族信托所托管资产的投资收益产生的,如果投资收益超过事先预期,按超过部分的20%收取。

  家族信托资产管理服务之外的法律或税务服务,也会产生服务费用。一般按服务效果收费,比如一次税务筹划方案就按照所节省的资金按一定比例提成,法律咨询费就更低了。相对巨额的家族信托资产而言,这部分收费只是九牛一毛。

  你想在开征遗产税前进行资产过户的避税初衷可以理解。需要提醒你,家族信托是否可免征遗产税还有不确定性,过户也还需要缴纳必要的所得税;而且,家族信托功能也不仅是避税,在财富传承和资产隔离上也有很大灵活性。(编辑 付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8/content_108742.htm?div=-1 report 2210 Q1:请问个人持有的房产、股票、艺术品之类的资产,如果要传承给下一代,直接过户的话,现在需要缴纳哪些税费?Q2:除了存款,我近期准备把自己的房子、股票和一些字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