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途飞行,如何选出好座位?(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翔兵
文/翔兵

  洲际飞行,如能“抢”到一个相对舒适的位子简直比什么都好,尤其对经济舱乘客而言。这一点,航空公司也想到了。国航“有偿选位”政策因饱受争议而搁浅后,近日再次推出。航空公司想法子多赚点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面对不同的航空公司,同样是花钱选位,哪家 性价比更高?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如何最大化自己的权益?预订你的下一次洲际航班前,不妨斟酌一下。

  花钱选位,比比值不值

  国航本月重新推出的有偿选位产品名为“座享其程”,适用于北京飞往美国以及英法德三个主要欧洲航空枢纽的6条远程航线,包括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伦敦希斯罗、巴黎、法兰克福。

  飞往上述目的地,国航经济舱的收费“好座位”分三等:右侧第一排和紧急出口,600元;第2-10排,100元;第11-20排,50元。对比有相同航线(北京起飞)或相近航线(中国内地或香港起飞)运营的其他航空公司,国航收费不算便宜。

  对经济舱第一排以及紧急通道等空间相对宽敞的一些“好位子”收费,国航并不是首创。国泰(CX)和港龙(KA)对此类“好位子”收取25-100美元(约合154-615元人民币)不等的费用,而美国航空(AA)、全美航空(US)对飞机前部所有靠窗或靠走道位子都要额外收费。

  此外,就紧急出口位的收费标准,笔者8月15日电 话咨询几大航空公司客服获悉:新航(SQ)根据航线长短收取40-60美元(约合246-369元)不等,其中中国出发到新加坡收费50美元(约合307元);法航(AF)中国出发到巴黎,收费70欧元(约合575元);汉莎(LH)中国到法兰克福,除紧急出口位额外收费600元人民币之外,长航线V舱票价以下的折扣票持有者如要提前选位需付费210元人民币。但紧急出口位并非人人可选,要求外语语言能沟通、没有肢体障碍的人士方可。

  作为乘客更关心的是,付了费是否真的能享受不一样的服务?不得不说,

  与其“斤斤计较”在每个座位上收费,不如提供对应价格的标准化服务。比如IT系统发达的美联航(UA)、达美(DL)等公司,在其官网买票时就会看到提示该票价适用于什么样的座位;美联航、加航(AC)、韩亚(OZ)等公司在购票后可以立即预订机上座位,系统会提示“可花钱选择更舒适的座位”并报价,并直接付费完成升级。

  不付费,如何权益最大化

  毫无疑问,绝大多数人还是不太情愿额外花钱选座位的。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不掏钱只能忍受不舒适呢?其实不然。有些方式,可以让自己在不付费的情况下,达到权益最大化。

  首先,要努力成为贵宾级会员。即使在“有偿选位”还未盛行的时候,经济舱第一排、紧急通道等这些显眼的“好位子”也不会随便放出来供所有人选择的,这些好位子会预留给航空公司贵宾会员或一些有特殊身份的人物。办理值机时,白金卡、金卡旅客基本上都能要到这些“好位子”。笔者有一次乘海航的多伦多—北京,就是拿着海航金卡成功坐上了经济舱第一排—当然,如果运气足够好,直接给贵宾会员升到头等舱也并非难事。

  其次,要会挑机型。位子的“好”和“坏”是相对机型而言的,不同机型的座位布局会形成先天的舒适度不同。总体而言,空客飞机普遍比波音的座位要舒服一些,奥秘在于空客的座位要多1英寸宽度;还有就是,新机型普遍比旧机型要舒适一些。具体点说,空客A380的上层经济舱为2-4-2布局,显然比下层3-4-3的布局要舒适;A330、A340普遍为2-4-2排列,无论从哪个位子进出,最多只需跨越一个人,舒适度显然更好。

  再次,要会选航空公司。即便同样的机型,不同公司在定制的时候布局就有差异。比如,同是波音777,早先的机型既有南航3-4-3的布局,也有国航的2-5-2布局,更有新航的3-3-3布局,显然座位少的更舒适;对于最新的波音延程型飞机B777-300ER,加航采取3-4-3布局,从20排左右到60多排都是3-4-3,一架足足可容纳400多人,而南航新购买的(南航定义为B777W)则是3-3-3的布局,高端经济舱还是2-4-2的布局,最多可载309人,显然要更舒服些。

  还有,要学会挑不起眼的座位。经济舱第一排、紧急通道是“必争之位”,但由于布局差异,总会有些看似不起眼的位子舒适度还不错。笔者就比较喜欢宽体机临近机尾的位置,如南航、海航的B787机型,到尾部就变成2-3-2,边上无论靠窗还是靠过道相对舒服很多。还有一个好处是,上座率不高时后舱往往很空。乘过加航的温哥华到香港的B777-300ER,机尾变成了2-4-2,巧的是当天上座率只有4成多,后面中间4个位足以平躺,让14个小时的航程丝毫不感疲倦。

  最后,如果以上都不适用,可以下载手机应用SeatGuru(tripadvisor旗下公司,亦可登录其网站www.seatguru.com),查询机型座位布局。上面提供了各大航空公司的机型和座位分布图,只要选择某日某公司某个特定航班,就会显示座位图。在航空公司官网办登机牌时也会提供座位图,但SeatGuru同时提供座位评价与图片,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写下自己的乘坐体验或上传图片与别人分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8/content_108761.htm?div=-1 report 3403 文/翔兵洲际飞行,如能“抢”到一个相对舒适的位子简直比什么都好,尤其对经济舱乘客而言。这一点,航空公司也想到了。国航“有偿选位”政策因饱受争议而搁浅后,近日再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