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煤炭巨头限产托市 业内称国有煤矿仍在扩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鉴于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自7月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已多次开会商讨煤炭救市措施,其中对国内煤炭产量进行“限产减销”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7月下旬,煤炭工业协会组织14家大型煤企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就如何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达成共识,将严格控

制煤炭总量,力争今年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另外,在7月25日召开的煤炭行业脱困第三次联席会议上,也研究讨论了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加强煤炭进出口管理、加强金融支持等具体措施。

  紧接着,7月3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会同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电力司、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召开全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

  在一系列会议过后,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相继宣布将调减2014年煤炭产量和销售量。中煤能源认为,调整计划有利于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优化公司煤炭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两大巨头的这一举措得到市场的大力欢迎。一位煤企人士就表示,现在市场没弹性是不好的,煤炭成本降不下来,煤价也上不去,煤炭市场销售前景不良,多产煤炭就会多亏损,所以煤炭企业采取限产措施是为了以后煤炭市场的良好发展,不能只顾眼前的短期利益。

  同时,这一举措还被解读为“巨头联手减产,其他煤企或大规模跟进限产保价”。但通过采访了解到,煤炭企业真正做到限产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位接近神华集团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实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这样做也只是为了迎合一下近期救市的声音,神华集团有自己的综合优势,即便减产也不用担心市场,中煤则因为库存太高,减少部分外采罢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人士也表示,今年大部分国有煤矿还是一直在扩产的,因为一方面国有矿投资大,另一方面都是银行贷款,而且从集团考核层面来说,可以扩大亏损面,但是销售量和销售额只能往上走,这些国有煤矿的特点就决定了只能报价低,但不能限产,更不能停产。

  本报记者从河南煤炭企业也了解到,除去年早已限产和停产的部分小煤矿外,目前河南省内煤炭企业并无限产计划。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还没有限产的计划,因为只要保住煤炭产销量和市场价格,企业就有现金流了,有资金周转才能让企业运转起来。

  煤炭专家李朝林认为,除非有较强的行政措施,煤炭企业自己要进行限产是很难实施的,如果河南省政府要求省内煤炭限产,那么限产才有可能实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29985.shtml report 1764 鉴于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自7月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已多次开会商讨煤炭救市措施,其中对国内煤炭产量进行“限产减销”成为重点工作之一。7月下旬,煤炭工业协会组织14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