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PSL利率仅为4.5% 被疑变相输血地方开发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7月下旬,《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报道央行于4月份提供1万亿元PSL(抵押补充贷款)给国家开发银行用以发放棚改贷款。

  最新消息显示,此3年期的1万亿PSL今年支取的部分贷款利率为4.5%,远低于当期银行贷款利率6%的水平。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原本PSL作为央行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在于调节中长期利率水平,但双方似乎并未有公布此次PSL贷款利率的倾向,因此PSL定向再贷款的性质超过调节市场利率的政策定位。

  日前有消息称,1万亿PSL今年支取的部分利率为4.5%,比一年期固定利率贷款低150个基点。

  从国开行当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来看,最直接的受益者肯定是国开行,尽管4.5%的利率水平稍高于7月29日国开行发行的1年期债券利率的4.2406%,但国开行通过PSL可以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而不受市场利率水平影响。

  接近国开行的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获取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国开行比较看重的。

  早在PSL消息刚刚曝光之际,就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此次PSL并没有公开,而且也没有公布利率水平,因此定向再贷款的性质更浓,而非原本作为央行调节利率水平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专门提供1万亿PSL给国开行用作棚改贷款,其实是希望将棚改作为拉动投资的启动点,所以其本身担负的是经济调控功能。”

  不过有接近国开行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开行这两年的重点就是支持棚户区改造,所以棚改贷款发放量会比较大,但现在的一个问题在于如何防止棚改成为一个万能概念,成为众多地方申请廉价贷款的由头,尤其是如何防止这部分资金流入一些不符合贷款优惠条件的项目。

  日前已经有分析人士表示,其实1万亿PSL驰援的不是国开行,是地方上的开发商。

  “通过组装棚改的概念,开发商可以从国开行拿到廉价的低息棚改贷款。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对成功拿到棚改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具有明显的利好作用。”一名分析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32236.shtml report 927 7月下旬,《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报道央行于4月份提供1万亿元PSL(抵押补充贷款)给国家开发银行用以发放棚改贷款。最新消息显示,此3年期的1万亿PSL今年支取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