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葡萄酒行业趋势:现状不会很快改变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酒典》杂志

  借着2014国家级评酒委员年会召开之际,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就行业形势、存在问题、发展趋势与与会评委们进行分析、探讨和交流:

  一、酿酒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3年,是整个酿酒行业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在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酒类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行业增长速度放缓,市场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也有所增加。2014年这种影响还继续存在,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6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3868.22万千升,同比增长6.17%;产品销售收入4239.46亿元,同比增长6.93%;实现利税总额878.94亿元,同比下降4.46%;利润总额465.29亿元,同比下降8.08%。其中涉及到的子行业情况如下:

  白酒行业,1-6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612.65万千升,同比增长7.02%;完成销售收入25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8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47.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14%;上缴税金258.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3%。

  啤酒行业继续延续2013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1-6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2580.24万千升,同比增长5.66%;完成销售收入952.9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1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42%;上缴税金110.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1%。

  葡萄酒行业,1-6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0.85万千升,同比下降3.92%;完成销售收入19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3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9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16%;上缴税金1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

  黄酒行业,1-6月,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75.75亿元,同比增长8.5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83亿元,同比下降1.53%;上缴税金4.4亿元,同比下降13.02%。

  其他酒行业,1-6月,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11.93亿元,同比增长15.6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75亿元,同比增长21.38%;上缴税金8.93亿元,同比增长6.1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整个酿酒行业,2013年增速放缓、整体进入调整期的局面尚未结束,利税、利润指标仍保持负增长水平,且利润负增长呈现加剧趋势。

  二、酒类产品的进口情况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4年1-6月重点监测的13种饮料酒产品累计进口量33.66万千升,同比增长14.37%;进口金额12.89亿美元,同比下降6.3%。其中葡萄酒2014年上半年进口总量16.66万千升,同比下降13.96%;其中瓶装葡萄酒进口数量同比下降5.63%,散装葡萄酒进口数量同比下降36.66%。主要国家中,第一大瓶装酒来源国法国(占比42.11%),2014年上半年自其进口的瓶装葡萄酒数量5.6万千升,同比下降15.19%;第一大散装葡萄酒来源国智利(占比67.73%),2014年进口数量2.22万千升,同比下降31.72%。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自智利进口的散装葡萄酒数量大幅下降,但是瓶装葡萄酒则出现大幅上升,同比增长52.84%

  三、葡萄酒行业情况分析

  当前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发展时期,从各项数据来看,葡萄酒产业下滑最厉害,究其原因,除宏观经济影响、进口酒的冲击等外部因素外,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

  1、产品结构、性价比不合理,忽视了佐餐酒的发展,中高端的产品品质与价格不匹配

  我们的产区、企业几乎都把产品定位在高端,这本身就是不符合产区自然条件、市场消费规律的;世界上主要的葡萄酒生产、消费国家,都以餐酒为主,“金字塔”型的结构,产业才能更好发展;有的企业已经在调整,要坚持、扎实,产品要进入家庭,产业才能扎实,高端市场的“蛋糕”才能真正做大。而且,随着我们产业近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各产区都有品质不错,并获得公认的产品,但由于性价比不合理,以致失去不少市场和消费者。这需要我们对产品定位有正确的认识,提高性价比。

  2、对技术的认识、尊重度不够,技术支持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求

  产业快速发展,从种植、管理到生产等各环节的技术层面问题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要,我们的酿酒葡萄种植、产品个性、产品品质等方面的问题,都与技术有关,但是,产区政府、企业对技术的重要性及对技术的尊重,还非常欠缺。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产业没有支撑,就没有未来。

  3、酿酒葡萄及产品缺乏个性与特点,使得产区、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近几年有改善,但要走的路还很长。由于我们的产区、企业种植酿酒葡萄没有表现出区域的个性和特点,导致我们的产品没有个性,以至于在市场竞争中使得我们丧失了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有适合甚至表现好的酿酒葡萄品种,有个性的产品,才是产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市场推广模式和本土葡萄酒文化建设滞后,缺乏市场细分和专业推广,仅靠品牌和概念,不贴近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的本土化研究不够,越来越不能适应现有的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

  四、葡萄酒行业发展趋势

  1、目前的市场状况不会很快改变:已有问题的消化还需要时间,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接受葡萄酒产品也需要时间。

  2、市场面进一步扩大:目前为止,我国葡萄酒的消费区域主要在东部,特别是,葡萄酒进入家庭,东部也相对领先;而且近几年已有市场从东部逐步向西部及其他地区扩展的趋势。

  3、消费量上升:这需要有宏观经济回升,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提高的支撑,同时,伴随着市场面的扩大,消费还能进入上升通道。

  根据2013年酒类产品的总体市场表现,市场并不缺需求,但可供给的酒类品种很多,竞争很激烈,特别是对于葡萄酒,还有来自于进口葡萄酒的竞争。如果我们的应对策略是合适的,调整期可能会短,否则,将会较长,特别是对国产葡萄酒。

  产业的冬天到来不算太晚,市场回归理性是必然的,是好事。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个变化可能对产业产生的深远影响,并以客观、冷静、科学的态度,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待、分析这些变化及其真实原因;需要在思维、理念、模式等方面有根本性转变,更多的关注自身的问题,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做实产业、企业的基础,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不断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共同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持续稳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33324.shtml report 2902 借着2014国家级评酒委员年会召开之际,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就行业形势、存在问题、发展趋势与与会评委们进行分析、探讨和交流:一、酿酒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