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改时间表:国家多点执业新政9月底前出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医改虽然尚未建立起合理的医生执业制度,但伴随着相关改革的推进和讨论,公立医院现行的体制机制所存在的问题却越来越清楚地暴露出来。

  医生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自身在现有体制下所处地位的不合理: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尤其是以药补医机制的长期存在,更是淹没了医生的劳动价值,甚至伤害了整个医生职业的荣誉和尊严。

  积极的一面是,改革虽尚未促成制度的根本改变,但却促成了越来越多医生自我意识的觉醒。走出体制或者充分运用新兴技术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更大程度实现医生职业的价值,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拥有超前意识医生的选择,而且他们正在起到引领的作用。

  走出协和、加盟美中宜和“创业”的急诊女超人于莺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就曾经提到,真的有外地医生在看到她离开协和的举动后,也将跳出体制的想法付诸实践。于莺说:“出来的时候会发现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多,在体制内55岁就可以退休了,但是出来以后会发现也许70岁还能开养老院。”

  虽然像于莺、龚晓明、李陶、宋冬雷这样的人仍然不多,但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医生正在加入他们的行列。而且,随着社会资本办医形势的日渐火爆,也在给医生走出体制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

  相比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社会资本办医在医疗服务市场当中仍然显得十分弱小。但社会资本办医的兴起,却逐渐凸显了医生资源的重要和稀缺。或者更具体地说,市场机制已经在重新评估医生的价值。

  这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公立医院对医生价值的评价体系,也使现有的用人机制难以为继,亟待改革。

  进入2014年,医生执业体制的完善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公布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取消多点执业地点地域和数量的限制,以及两道审批程序,仅需“征得其第一执业地点的书面同意”。实际上,后来北京正式实施的多点执业新政也与此大体类似。国务院在2014年医改的重点工作当中也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并明确提出时间表,9月底前出台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的意见。

  眼看金色的9月即将来临,中国医生在这个秋天是否会有自己的收获?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36960.shtml report 925 新医改虽然尚未建立起合理的医生执业制度,但伴随着相关改革的推进和讨论,公立医院现行的体制机制所存在的问题却越来越清楚地暴露出来。医生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自身在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