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国连续两季GDP零增长 失业率已连续第六年上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似乎要妥妥地成为欧元区经济的最大隐形炸弹。

  8月14日公布的数据证实,法国已经连续两个季度GDP零增长。法国财长萨潘大方承认,此前答应欧盟的财政赤字目标已无实现可能,把2014全年GDP增长率预期一刀砍半,变成0.5%,还坦言,别指望2015年GDP增长会比1%高多少。

  萨潘今年4月上任的时候,说起实现削减赤字和今年GDP增长1%的目标,还是一副成竹在胸的口气,这才过去多久,就改口要面对现实了。

  不消说,奥朗德的财政计划已经脱轨。2012年竞选总统时,他宣称会带来公共财政恢复平衡,实现2013年赤字不超过GDP3%的承诺;真到了2013年,赤字目标被改成3.7%;去年5月,欧盟又给了法国两年宽限,要求其在2014年财政赤字低于3.9%,2015年达到2.8%;结果是2013年削减赤字的任务几无成效,为2014年制定的3.8%的赤字目标现在也被抛弃了。

  既然明年的GDP增长预期已从1.7%调低到1%,2015年让赤字回到低于3%的水平也就成了痴人说梦。欧盟规定成员国的赤字上限为GDP的3%,超限就要受到制裁。法国现在摆明要再次撂挑子,难题已经抛给了布鲁塞尔。

  实际上,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穆迪此前已对法国预算赤字能否在2015年达标表示怀疑。

  欧盟一直认定是改革措施不够导致法国竞争力下降,敦促法国加大养老金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加大削减政府开支,但法国很不满欧盟对其具体改革措施指手画脚,坚持问题的症结首先在于欧盟的过早紧缩政策扼杀了经济增长。萨潘还指责欧洲央行的政策也拖了法国人后腿,敦促欧央行采取更多措施对抗通缩威胁,避免强势欧元。

  出于对经济前景的悲观和通缩的担忧,未来数月,法国经济可能会被迫面对新的动荡;随着企业不断倒闭,对失业的恐惧也导致家庭在支出上变得小心翼翼,即便放弃了赤字目标,法国又能如何走出经济停滞的泥潭?

  作为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奥朗德始终没能解决法国政府最头疼的失业问题。法国失业率已连续第六年上升,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有330多万人正在找工作,每个月这支失业大军的队伍还会增加上万人。

  奥朗德上任后推出的个人所得税75%最高税率被批为经济自杀行为,导致法国企业家和高管竞相出走别国,更糟的是它留给投资者的坏印象—法国政府显然不像英国那么“亲商”。尽管奥朗德现在拼命修补与私营部门的关系,包括可以用创造就业机会来换取减税的优惠,无奈私人企业却不愿积极响应政府创造就业的计划。

  焦头烂额的奥朗德最近多次向德国喊话,要求德国调整经济政策,增加投资力度,支持欧洲经济增长,却被毫不留情拒绝。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回应说,法国应该停止向德国请求更多促增长措施,把注意力好好集中在自身改革上。

  实际上,德国经济也有失去前进动力之虞。德国第二季度GDP萎缩0.2%,让外界大跌眼镜,也直接将本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拉低至零。而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一季度GDP负增长0.1%的基础上,二季度又萎缩了0.2%,在技术上已经处于双底衰退。

  眼下欧元区整体都不乐观,GDP增长交白卷证明备受吹捧的复苏已停滞,与此同时通胀率却只有0.4%—2009年以来还没这么低过。从数据看,欧元区恐怕已陷入了一场通货紧缩。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37014.shtml report 1443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似乎要妥妥地成为欧元区经济的最大隐形炸弹。8月14日公布的数据证实,法国已经连续两个季度GDP零增长。法国财长萨潘大方承认,此前答应欧盟的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