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虚胖”的中国油企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罗佐县

  国内石油公司走向国际市场,需要对标管理,目的在于树立标杆,寻找差距,迎头赶上先进企业。尽管目前尚无具有普遍适用性的一流石油公司的评价标准,但若将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壳牌、雪佛龙、道达尔等跨国石油公司视为世界一流企业,估计不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

 

 放眼石油行业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这五家公司在国际石油界驰骋百年,见证了石油行业的兴衰荣辱。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行为对国际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业界对其高度认可,是实至名归的标杆企业。

  五大跨国石油公司的共同点之一是资产规模庞大,业务遍及全球,有商业帝国之称。中国的石油公司与跨国企业相比,虽然在规模方面已接近,但大而不强的现象依旧突出。

  股东回报差

  跨国公司在资产规模、资产分布、上下游结构等外在表现方面互有差异,各有千秋,但在事关公司发展大计的经营理念上是一致的。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本质属性,也是企业最基本、最核心的追求。

  在现代企业治理框架下,股东对利润的追求是公司决策的基本出发点。仔细分析五大跨国石油公司的年报数据可以发现,公司在股市的表现,各项财务指标的改善,一直是公司CEO的首要追求。

  埃克森美孚是石油行业的标志性企业,在美国乃至全球均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公众形象。在美国,很多人愿意将自己的财产用埃克森美孚的股票形式来保存,民众对其信任程度可见一斑。反观国内公司,情形则大不相同。国内石油公司的规模虽然上去了,但公司股票在股市的走势以及年度经营业绩方面的表现并不理想,中石油(601857.SH)的股票至今还没有让最初的投资者解套。

  2013年,中石化(600028.SH)首次冲进全球500强的前三甲,但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面对这一业绩,提出了"规模上台阶,质量效益更要上台阶"的发展理念,体现出他对国内公司与跨国公司差距的认识。

  事实上,中石化这些年的规模一直在增长,但投资回报率始终比较低,若和五大石油公司相比,明显处于下风。

  风险管控不足

  2000年以来,五大跨国石油公司的海外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均不同程度呈上升趋势。这一时期国际社会并不太平,充斥着地缘动荡、意识形态冲突、自然灾害、金融动荡与经济制裁等各类事件。

  风险已经成为影响国际石油行业运行的常态化因素。在风险频发且趋于常态化形势下,要想"富贵险中求",就必须有高超的风险应对能力。

  五大公司中,除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两家美国公司本土资源较为丰富之外,其余几家公司基本上都是依靠海外市场发展起来的。以法国道达尔为例,本土基本没有资源,油气业务基本在海外,不存在可退可进的多选方案,只能选择"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发展道路。

  2000年以来,五大公司的业绩随着海外业务的扩张而持续改善。再看看国内石油公司的海外经营状况,差距一目了然。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总体经营情况是海外扩张的步伐越大,亏损就越多,这就是经营方面的差距。

  尽管国内石油公司也制定了不少规则,有风险防范的制度与对策,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这一点事实与结果最能说明问题,目前中国石油公司投资的海外油气项目2/3处于亏损状态,多数海外项目因资源国的政治动荡而遭受损失。

  及时高效的战略管理能力,其核心是"调整"与"纠错"。即使是身经百战的石油公司也会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期望石油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如若圣贤,永远保持投资决策不失误是不现实的。毕竟石油行业生产经营周期漫长,勘探开发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2014年年初,壳牌基于上年经营业绩下滑,发出了10年来的首次盈利预警,并迅速调整,提出了严控投资规模,剥离非核心资产,重视发挥特色技术的新战略。BP(英国石油)在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后,意识到激进扩张战略带来的危害,开始从严管理,狠抓安全生产。2013年,BP的投资收益率不但超越了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而且实现了对雪佛龙、道达尔、壳牌等公司五年来的首次反超。

  特色技术缺乏

  五大跨国公司除资金实力雄厚因素外,拥有核心与特色技术是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2013年全球10大油气发现,基本上都是由跨国石油公司(IOC)完成的,而国家石油公司(NOC)鲜有建树,这与跨国公司在技术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优势是密切相关的。

  在某种程度上说,特色技术与核心技术已成为这些公司的品牌,是其拓展全球业务的利器。比之跨国公司,国内石油公司应该说也有自己的特色与核心技术,比如在剩余油的开发与挖潜技术方面,但国内公司的特色仅仅是局限在少数领域的个别技术,缺乏那种能在国际市场有重要影响,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比如深海勘探开发技术、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等等。

  在当前跨国石油公司普遍执行瘦身战略,控制投资规模与追求发展质量的大环境下,核心与特色技术的应用成为跨国公司的重要战略举措。BP明确提出要依靠公司的地震成像技术开展深海油气勘探,充分发挥技术要素的贡献率;壳牌则提出要大力推广应用浮式LNG生产技术,加快天然气业务一体化发展步伐;道达尔在南美的巴西积极推广和应用生物燃料技术。

  对标世界一流石油公司,不仅要向其外在的规模看齐,更要向其先进的发展理念看齐,要抓住核心目标和关键要素。换而言之,要在围绕提升投资回报水平这一核心目标的基础上,强化风险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重视战略管理与调整;加强技术创新,创建特色与核心技术品牌;重视软实力建设与企业品牌塑造。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国家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8/n403544388.shtml report 3237 国内石油公司走向国际市场,需要对标管理,目的在于树立标杆,寻找差距,迎头赶上先进企业。尽管目前尚无具有普遍适用性的一流石油公司的评价标准,但若将埃克森美孚、英国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