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复星为何错失首批民营银行牌照?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宁

  在首批民营银行筹建争夺战中,"落后者"却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讨论。2014年年初,银监会原确定了5家试点民营银行名单,而本次获批筹建的仅为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这3家,另外两家银行——由阿里巴巴、万向领头筹建的银行和均瑶、复星领头筹建的银行

的缺席不禁让外界感到意外。

  "审批层面上,获准试点的民营银行欲发展到筹建阶段,必须有成熟的筹建方案,而其中,明确发起人的股东构成是重要一环。"一位熟悉银监会审批流程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前海微众银行等3家民营银行之所以首先获批筹建,就是因为相较于另外两家,其方案成熟、股权结构清晰。就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指导这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并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主导权之争与风险之忧

  "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接获包括阿里在内的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曾如是告知外界。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之所以在5家民营银行筹建争夺战中落后,实则缘于这两家银行内部亦在进行关于筹建方案或争夺主导权的暗战,且尚无结果。

  其中,关于均瑶与复兴为民营银行主导权而明争暗斗的消息早已在市场流窜。2013年6月,央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凌涛辞去央行职务,不久后便空降均瑶集团,就任党委书记一职。"在均瑶与复兴筹建民营银行的重要时间节点,均瑶内部如此重大的人事变动似乎不是巧合。"来自上海某股份制银行的说法,民营银行从筹建到业务开展,必须要借助凌涛的从业背景,而这无疑也将是均瑶夺得民营银行筹建主导权的最有力砝码。或许是出于相同目的,据上海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副行长透露,复星则请来了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助理孙玲英作为筹建民营银行的军师。

  同样在博弈的,还有阿里巴巴。

  "以不高的利率和低担保或零担保把钱借出去。尽管这种操作蕴含高风险,但阿里巴巴仍然盈利。今天,这家公司开始向国外客户提供贷款,实际上是朝着大型国际金融集团的方向转型。"对于阿里巴巴的金融"天赋",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曾给出这样的评价,"阿里巴巴拥有空前广泛的客户基础,他的客户比任何银行都多得多。"如此巨大的发展银行业务的潜力下,阿里巴巴为何缺席首批筹建民营银行名单才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利益博弈与监管之缚

  有分析称是因其与合作方万向之间的权力和利益博弈未果造成的,但据本报记者了解,更多的事实与判断指向了其筹建方案与监管层政策的矛盾与博弈。"阿里巴巴的银行理想为纯网络银行,即无现金、无网点,但这显然与目前银行开户必须面签的线下银行政策相悖。"海通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林媛媛对本报记者说,可以设想,如果阿里巴巴选择顺从政策,由于首批民营银行的地域性限制,阿里银行就会成为杭州本地的一家小银行,并且无法扩张。如此,则与现有的阿里小贷无异。

  这一说法可以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对媒体的解释中得到证明。"股东结构和比例不是问题,我们完全按照监管要求的持股比例来,阿里没有意愿要控制很高的持股比例。目前还没有递交筹建申请的主要原因是,筹建方案的很多方面还未成熟,我们要做纯网络银行模式是原因之一,因为目前还没有先例,此外对于市场环境等方面的调研也还需要时间。"他表示,阿里想做的模式一旦获批,将很快向银监会递交筹建申请。

  其实,据本报记者了解,关于阿里巴巴没能进入首批民营银行筹建名单,还有着另外一种分析和判断。"首批民营银行筹建的种种情况和细节显示,金融改革在我国推进的极为缓慢且缚手缚脚,如果监管层以‘防范风险’的理由一言以概之,似乎难以自圆其说,事实证明,阿里小贷的确在高风险下盈利。"一位有着多年海外金融工作经历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最高层尚未出现重大洗牌,这意味着从维持现状中受益的政治利益集团仍然没有受到触动,并阻碍着改革。

  "这样看来,如果高层有意扶持民营银行并使其未来美好,也许更进一步的改革就更迫近了。要走到这一步,银行业乃至央行或银监会的人事变动将在所难免。毕竟中国反腐运动的一个明显目标就是铲除阻碍改革的官员。比如,石油巨头中石油在最近宣布改革之前,就曾经历一系列现任与前任高层的腐败调查。"他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企业观察报 https://www.cneo.com.cn/info/2014-08-18/news_14097.html report 3159 在首批民营银行筹建争夺战中,"落后者"却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讨论。2014年年初,银监会原确定了5家试点民营银行名单,而本次获批筹建的仅为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