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科技大佬“冰桶挑战”营销味道浓:未受邀自浇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京华时报
中国“冰桶”被指炒作
中国“冰桶”被指炒作
中国“冰桶”被指炒作

  周鸿祎、雷军、古永锵(从上至下)

  记者 廖丰 古晓宇

  京华时报讯 近日在外国因创意接力火得一塌糊涂的“冰桶挑战”公益募捐传到了中国,小米的董事长雷军成为首个受邀参与活动的中国科技大佬,不料一加科技CEO刘作虎却抢先自浇冰水。网友直呼,原为慈善而发起的“冰桶挑战”在中国似乎变了味。

  从7月底开始,一项名叫“冰桶挑战”的募捐活动风靡美国。“冰桶挑战”的规则是:参与者在头上浇一桶冰水,其后点名邀请3个人接力挑战,并将此过程拍成视频上传至社交媒体,被点名者需要在24小时内完成挑战,如果没有完成挑战,需要向ALS(又称渐冻人病)协会捐款100美元。

  昨天下午,一身红衣的雷军在公司门口接受冰水灌头。雷军是接到了DST老板尤里米尔纳的点名而参加“冰桶挑战”的,尤里米尔纳正是小米股东之一。雷军挑战成功后还点了三个接力者,分别是刘德华、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和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

  点名接力热闹的同时,“山寨版”的中国冰桶也赢得眼球无数。8月17日晚间,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抢先雷军,率先完成冰桶挑战,并自称中国第一位完成此挑战的人,他随后点名奇虎360CEO周鸿祎等参与挑战。周鸿祎接受挑战。8月17日晚间,优酷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也自发在土豆映像节上完成了“冰桶挑战”。

  >>观点

  慈善易成企业炒作筹码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分析师认为,从传播的角度看,冰桶挑战传播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可以说已成一个现象级的网络传播事件,形成因素主要有:公益、社交网络及名人效应。对于企业来说,借热门网络事件做做品牌营销,原也无可厚非,但如一加、小米及360等公司的表现,却有严重夹带私货、过度表演炒作之嫌,过犹不及。

  该分析师表示,比如雷军提前宣布参与挑战进行预热,并开盘口征集接下来挑战者的名单,这一慈善活动从刚开始,就带有浓浓的营销意味。

  一部分网友认为,一些大佬在没有邀约的情况下发起的这个接力,属于自娱自乐。还有网友认为,现在大佬的做法炒作的意义大于公益,应当发起捐助国内失学儿童等方面的项目,“ALS冰桶挑战”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对ALS的意识,同时也号召人们为ALS联合会捐款,“中国人玩与不玩意义不大,大咖实际点还不如直接做慈善”。

  艾媒咨询CEO张毅说,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活动要成为新闻就要抓眼球,“名人+恶搞+接力”无疑具有吸睛元素。但在浮躁的社会背景之下,慈善很容易变成企业自我炒作的筹码,在慈善活动中该关注的还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慈善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事,安心做就好,没必要进行炒作”。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8/19/content_116093.htm report 1996 周鸿祎、雷军、古永锵(从上至下)记者廖丰古晓宇京华时报讯近日在外国因创意接力火得一塌糊涂的“冰桶挑战”公益募捐传到了中国,小米的董事长雷军成为首个受邀参与活动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