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长江:雷士照明广州运营中心实际是王冬雷的 从未公告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雷士创始人吴长江
雷士创始人吴长江

  【特别报道】吴长江:王冬雷想掏空雷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夏一仁|重庆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4月,王冬雷先生成为雷士照明的新任董事长,当时您还表示与王冬雷先生的合作很愉快,如今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的合作却陷入僵局

,请问导致这次合作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长江:主要是对雷士照明的控制权之争。去年5月开始,王冬雷就开始插手很多事情。他就是想把雷士照明的核心产品都转移到德豪润达。去年雷士照明的光源产品生产已经被王冬雷强行转移到德豪润达。

  另一方面,德豪润达财务状况不理想,企图让雷士来承担德豪润达之前的广告费用,我们的管理团队不同意,我更不会同意,他就非常怨恨。

  在这一年多的合作当中,王冬雷喜欢越权,不断地越权管理,直接参与公司不同层级的管理,引起我们管理层极大不满。而且经常自作主张地做一些变更,包括董事变更从来不跟我商量,直接就定了。

  《中国经济周刊》:

  您表示王冬雷先生存在关联交易,试图将雷士照明的资产转移到德豪润达,您得出这一结论有什么证据?

  吴长江:王冬雷是想掏空雷士照明,雷士照明广州运营中心实际是王冬雷的公司,他是广州运营中心的大股东,每年2亿的销售额,而且这个关联交易从来没有公告过,这是违规的。

  他所指被授权使用雷士照明品牌(商标)的三家公司,其实早在雷士照明招股书中有说明,在2012年德豪润达入股雷士照明前,就已公告过,同时每年依授权协议上交品牌使用费。

  重要的是,雷士照明商标的所有权归属“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惠州雷士”),从法律上来讲,作为与香港上市公司“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相互独立的法人,惠州雷士的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吴长江,就商标普通许可使用,这一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事项,有权代表公司做出授权,该等授权不违反《合同法》、《商标法》、《公司法》等法律,亦不违反惠州雷士公司章程的规定。因此,该授权合法、有效。

  上市公司的公告是有意混淆了在开曼注册、香港上市的“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与惠州雷士的区别,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提出异议是没法律依据的。

  《中国经济周刊》:

  王冬雷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您欠下4亿元赌债,您是否现在还欠有4亿元赌债?这对公司经营带来了什么影响?

  吴长江:所谓巨额债务是对我的诬蔑,企图抹黑我。他就是想通过污蔑我,实现控制公司的目的。

  《中国经济周刊》:

  一些经销商向本刊反映他们对目前公司管理层的混乱现象感到失望,您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恢复经销商对于公司的信任?

  吴长江:“共赢”文化其实就是植根在雷士的企业文化,它是雷士照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雷士照明成功的原动力。

  雷士照明在各省的运营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分公司,而这些分公司的管理者,我很乐意让经销商担任—我相信我的员工,为什么不相信我的经销商?

  《中国经济周刊》:

  在您的上一次危机中,您赢得了包括经销商在内很多人的支持,但这一次大家都保持了沉默,对此您怎么看?

  吴长江:我很理解经销商他们现在的处境,因为以前王冬雷就用向8家运营中心停止发货,来恐吓运营商,而且他还以董事长名义召集运营商在广州开会,企图瓦解雷士照明的渠道。

  所以关于运营商这块,我想用事实说话,而且现在王冬雷是董事长,动不动就用董事长越权,很多运营商也许有这方面的顾虑。王冬雷在确定和我合作之后,终于找到了救星,他在录制电视节目时曾表示,他给他妈妈打电话说“我们有救了,我们有指望了”,这是他的原话。如果雷士照明不救他,可能今天没德豪润达了。

  《中国经济周刊》:

  为什么会三次发生罢免危机?在这方面,是否有过反思或经验教训的总结?

  吴长江:我现在很懊悔,其实这三次风波都是股权之争,都是控制权之争,没什么区别,只是形式不一样而已。这次更是直接采用暴力的手段,用流血的方式进行抢夺。

  雷士为什么在十多年时间里出现这么多波折?有必然的原因,也有偶然的原因,但必然的原因会多一些。我这个人就是江湖义气,我把所有人都当成好人,都当成君子,然而这个世界并非那么美好。这两年我的认识是,只有英雄才能创造历史,在公司快速增长时,你必须有话语权,否则英雄也会变狗熊。

  《中国经济周刊》:

  接下来,针对此事,您还会采取哪些对策和行动?

  吴长江:在8月11日的见面会上,我说过为了雷士,为了所有股东的利益,不惜采用暴力的手段,让公司一片大乱。我在召集律师团队,收集证据,我会依法维权,也希望其他股东可以支持我,尽快把雷士做好。雷士再遇波折,作为创始人的我最痛心。希望雷士人能携手共渡这个难关。

  组文:【特别报道】 谁在掏空雷士【特别报道】王冬雷:吴长江在掩盖他掏空雷士的行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818/90320.shtml report 3248 雷士创始人吴长江【特别报道】吴长江:王冬雷想掏空雷士《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夏一仁|重庆报道《中国经济周刊》今年4月,王冬雷先生成为雷士照明的新任董事长,当时您还表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