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一辈主要领导人官方传记基本出齐(组图)

来源:新京报
《邓小平文选》
《邓小平文选》
收录邓小平自20世纪3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主要著作共222篇。
《邓小平传略》
《邓小平传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1988年10月出版,2.2万字。
《邓小平思想年编》
《邓小平思想年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邓小平年谱》
《邓小平年谱》
1904年-1974年段于2009年出版,1975年-1997年段于2004年出版。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撰写的《邓小平传(1904-1974)》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此前,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和陈云,只有邓小平没有官方传记面世。《邓小平传(1904-1974)》的出版,意味着老一辈主要领导人的官方传记基本出齐。

  从少年时代写到“文革”复出

  《邓小平传(1904-1974)》为两卷本,100余万字,全面记叙了邓小平从少年时代到“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后复出工作70年的主要经历。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1988年10月,中央文献研究室曾编撰过《邓小平传略》,对其一生进行了简略的概括。这部在邓小平生前出版的作品,共2.2万字。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2011年在中央外宣办介绍,除了《毛泽东年谱(1949-1976)》和《邓小平传》在编写过程中外,老一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年谱和传记已基本出齐。

  去年12月,《毛泽东年谱(1949-1976)》出版。昨天,《邓小平传(1904-1974)》正式出版发行。

  邓小平年谱已写到1997年

  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邓小平年谱》,已经将邓小平的生平记录到1997年。

  《邓小平年谱》也是以1974年为时间节点。出版于2009年的《邓小平年谱(1904-1974)》,记述了邓小平从早年在法国勤工俭学,到“文革”中被打倒及复出工作后的经历。

  200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了《邓小平年谱(1975-1997)》。这部记述邓小平改革开放时期经历的作品,出版时间比《邓小平年谱(1904-1974)》早5年。

  中央文献研究室称,《邓小平年谱(1975-1997)》以大量文献档案资料为依据,翔实准确地记述了邓小平自1975年至1997年的22年中的主要活动,反映了他主持整顿工作、领导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和发挥的决策作用。

  除年谱、传记、文选外,中央文献研究室还负责编写领导人的专集。其官网显示,仅邓小平的著作专集就有超过15种。

  释疑

  官方为哪些领导人立传?

  已成立34年的中央文献研究室是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陈晋介绍,中央文献研究室要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每人编写一部年谱,为他们每人写一部传记。

  上述领导人的传记中,最早出版的是《周恩来传》,全书分新中国成立前和成立后两部分,第一部分曾于1989年2月出版第一版,1998年2月出版后一部分。《任弼时传》1994年出版,《刘少奇传》1998年推出,《陈云传》2005年出版发行。

  在《邓小平传(1904-1974)》前,《毛泽东传》、《周恩来传》也曾分段出版。《毛泽东传(1893-1949)》于1996年出版,7年之后推出《毛泽东传(1949-1976)》,至此覆盖他的一生。

  这些传记大多在领导人重要纪念年份出版。《毛泽东传(1949-1976)》和《邓小平传(1904-1974)》于领导人诞辰110周年推出,《刘少奇传》、《周恩来传》、《陈云传》的出版时机为诞辰100周年,《任弼时传》为诞辰90周年。

  除了上述传记,中央文献研究室近年还编撰了《彭真传》、《习仲勋传》等其他老一辈领导人的传记。

  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曾表示,态度严肃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与海外出版中共领导人传记、回忆录的最大不同。

  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9/content_530003.htm?div=-1 report 3050 《邓小平文选》收录邓小平自20世纪3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主要著作共222篇。《邓小平传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1988年10月出版,2.2万字。《邓小平思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老一辈主要领导人官方传记基本出齐(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