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速腾维权人数超9000人 一汽大众半夜约见车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汽车产品缺陷信息采集一项中,从8月4日到8月18日半个月时间,速腾的投诉达到了260条,占比57%

  在一汽大众的官网上,点击率最高的莫过于那份强调“速腾非独立悬架断裂属于个别案例”的“神”声明,该声明也被众人演绎成了多个版本,颇有“玩坏了”的节奏。然而,记者发现,该份声明已经被从公司的官网上悄悄“下架”。

  针对速腾后悬架断裂问题,从7月22日发布声明至今,一汽大众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守估计,截至8月18日,全国范围内涉及速腾非独立悬架问题的车主QQ群维权人数超过了9000人。短短半个月时间,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汽车产品缺陷信息采集一项中,速腾的投诉占比57%。

  就在中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本报接到了多位车主的投诉。有哈尔滨市车主向记者反映,当地车主们组织的维权活动遭到了身穿保安样式服装人员的强行阻碍。针对此事,记者欲向一汽大众人员求证,对方并未给予答复。

  来自深圳市的王先生于2013年5月份购买的速腾也在8月9日出现了断裂问题,随后,厂家人员在深夜23:30“邀约”王先生沟通解决办法,退车的诉求被拒绝之后,厂商人员希望拿走断裂的后悬架要求被王先生拒绝。至今,车仍在4S店,问题并没有解决。

  目前的状况是,车主的维权队伍越来越庞大,只是,维权多日仍不见厂商一汽大众有任何实质性动静。相反,在国家质检总局8月14日宣布要对速腾启动缺陷调查的一声令下,一汽大众火速于隔日表态将全力配合,称公司非常重视消费者的关切。其实,尽快给消费者解决质量问题或许才是真正的“关切”。

  厂商半夜约见车主

  对于8月9日发生的惊险一幕,来自深圳市的车主王先生至今谈起仍心有余悸。“我是2013年5月份购买的速腾1.6L自动舒适型,今年8月9号下午,我开车从佛山市回深圳市,行驶到佛山市南海区永安南路段左车道,车身突然发生剧烈摇晃,不受控制,并向左侧水泥隔栏冲去,我当时迅速踩刹车。车停下来之后,我查看轮胎没问题,但是发现右后方悬架已经断开了。”

  后悬架出现了断裂问题,4S店告诉王先生需要厂商来解决这个问题。“8月14日,我和厂商人员碰过一次面,见面时间大约是在晚上23:30,谈到了凌晨两点多。”王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三更半夜的“邀约”,王先生认为一汽大众很不尊重消费者。对此,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来一次也很不容易,明天就回去了”。厂商人员也并没有给王先生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名片之类,只是告知他,其负责售后服务。

  据王先生介绍,厂商人员得知王先生想退车的诉求之后,告知他退车需要走流程。对方希望把王先生的速腾后悬架进行拆解,之后拿到一汽大众位于长春市的工厂去检测。

  对于厂商人员的“希望”,王先生提出了要求,“一汽大众不能既是裁判又是游戏的一方,要有第三方机构来监督厂商的检测过程,或者检测后要保留原来已经断裂的后悬架,同时出具检测报告”。

  两个提议厂商人员均未同意,王先生表示,“现在的情况就是僵在这里了,没有实质性解决办法。整个谈话过程,厂商人员始终强调要把断裂的悬架带回去”。稍稍可以感到安慰的一点是,4S店给他提供了暂时的代步工具。目前,后悬架断裂的速腾仍然留在4S店里。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如果说以前的问题还是停留在后悬架断裂上,那么,现在又多了一个问题,即使厂商同意更换新的非独立悬架,多数车主也不愿意更换。他们多认为,这是设计问题,更换新的悬架后仍会存在断裂隐患。

  一汽大众私下“招安”车主

  与王先生至今没有解决问题相比,来自宁波市的另一位车主“幸运”了不少。8月份,全国速腾车主维权群里,有车主向记者透露,浙江省宁波市有车主的速腾在行驶过程中后悬架出现断裂。随后,记者辗转找到该车主的联系方式,却被告知,厂商已经私下给车主解决了这个问题,车主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

  针对速腾的质量问题,大众给车主做出退车或换车的举措,其实是值得称赞的,不过,只给个别车主“悄悄”退车或换车,对于其他车主来说,这样有些类似“招安”的做法着实欠妥。

  与此同时,8月初,来自哈尔滨市的多位车主向本报记者反映,在一次哈尔滨市当地车主的维权活动中,有穿着保安样式服装的人员站在维权车主开去的速腾车旁边,阻碍车队继续前行。车主也给本报发来了图片,图片中,每辆速腾车前都站着一个“保安”人员。

  到目前为止,车主们并不知道这些人员是谁安排的,到底是当地的4S店还是厂商,他们并不知情。

  车主们反映的在哈尔滨市当地维权时发生的事情是否属实?如果属实,一汽大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对此,记者致电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拱兴波,遗憾的是对方并未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要求记者把相关问题发到指定邮箱,随后就没有了下文。记者继续拨打对方手机,对方均没有接听。

  维权群人数超过9000人

  截至目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守估计,全国范围内涉及速腾非独立悬架问题的车主维权QQ群已经超过了110个,维权人数超过了9000人,并且这个人数仍在继续扩大。其中,全国范围内接近或超过1000人的维权群有五个,共计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中,汽车产品缺陷信息采集一项中,记者统计得出,从8月4日到8月18日,短短半个月时间,在459条关于汽车质量的投诉中,速腾的投诉达到了260条,占比57%,接近一半。

  可以说,车主们反映速腾后悬架断裂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大众不仅没有给予正面的解决方案,而且还发出“神”声明称仅是个案,这样强硬的傲慢态度也让车主们非常恼火。从销量来看,大众的确有可以傲慢的理由。上半年,一汽大众国产车型终端销量达到849925辆,同比增长18.7%。从3月份到6月份,一汽大众连续四个月夺得国内月度销量冠军。

  之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告诉记者,大众已经承认自己的产品有问题,就应该列出一个数据,出现这个问题的轿车到底有多少辆,不能仅仅以“极个别”一笔带过。

  然而,从7月22日发布声明到现在,近一个月时间过去了,一汽大众并没有给出一个数据。记者反而发现,在一汽大众的官方网站上,那份被众人诟病的声明已经不见了踪影。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罕见地专门针对一汽大众发布了要启动缺陷调查的公告。“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跟踪监测,对消费者提交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可能存在缺陷的投诉信息进行技术分析,并组织专家对相关故障车辆进行了调查核实,同时约谈了一汽大众公司。”

  对此,一汽大众倒是火速给出回应,隔日发布声明称,“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公布了对一汽大众新速腾耦合杆后悬架调查的声明,对此我们十分重视。我们将全力配合国家质检总局的此次调查。一汽大众感谢并欢迎政府相关部门及消费者的监督。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消费者的关切”。

  如一汽大众自己所言,欢迎消费者监督,也非常重视消费者的关切,那么,针对车主们出现的质量问题,一汽大众首先应该做的难道不是解决车主们面临的质量问题吗?针对国家质检总局的最新调查进展情况,本报已致函总局新闻处,不日将收到答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9/n403565555.shtml report 3169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汽车产品缺陷信息采集一项中,从8月4日到8月18日半个月时间,速腾的投诉达到了260条,占比57%在一汽大众的官网上,点击率最高的莫过于那份强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