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2017年混合所有制比重超七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
  此次《改革意见》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内容更进行了系统设计:在目标上,首次提出“至2017年,全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2020年,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混合持股,国有资本流动性显著提高”。

  8月18日

,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称《改革意见》)正式对外颁布。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此次《改革意见》对新一轮的国企首次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化比重明显提升。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建设项目实现混合持股,国有资本流动性显著提高。

  “其中,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户数比重超过70%。”上述《改革意见》称。

  此前,上海、山东、贵州等地先后出台了国企改革意见而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省委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意见,也把“国有企业改革”列为全省15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另悉,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准公共性企业,可探索建立国有股东“金股”机制,通过约定对特定事项行使否决权。

  国资持股不设下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广东全省国家出资企业和省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的占比分别为30.96%和45.18%;全省国有全资企业和国有绝对控股企业户数占比82%,并集中了全省88%的国有资本。此前,珠海格力、省属的宏大爆破省广股份等企业已经率先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上探路,并取得一定成绩。

  此次《改革意见》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内容更进行了系统设计:在目标上,首次提出“至2017年,全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2020年,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混合持股,国有资本流动性显著提高”。

  此外,在股权结构上,也明确提出了“除国家规定外,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在实现路径上,提出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探索员工持股、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入股、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项目等多种方式;推动机制上,提出要主动并定期组织开展对接活动,促进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的撮合对接;监管体制上,提出要“建立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应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有股权低于50%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东按约定治理模式行使权利”;具体实施中,强调有序有效,严格规范国有产权流转,依法履行集体决策、尽职调查、资产评估、进场交易等程序,切实维护出资人合法权益,等等。

  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黄墩新认为,此次广东省国资改革有多处创新。“一是范围上,除极少数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和平台性质的国有企业以及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都可以实现混合发展,不再强调国有资本对特许经营行业(如食盐)的独资形式。”黄墩新解释称。

  此外就是探索员工持股。《改革意见》中提出“探索企业员工出资参与企业改制”,“支持企业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持股”。对公信力强的经营管理团队参股的企业,发展前景好且风险可控的,国有股东可通过有偿融资和担保等方式帮助企业筹集改制初期发展的急需资金。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准公共性企业,可探索建立国有股东“金股”机制,通过约定对特定事项行使否决权。

  在广东社科院国资监管研究中心主任梁军看来,如何落实到各个地市的国企是一大问题,“真正参与混改的主体是企业,所以还是要企业依据自己的情况去改革”。梁军认为,国企改革可以实行“一企一策”。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东省国企改革还特别提到“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并在改革目标中明确提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市场化的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广东广新盛特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夏苗对此深有感触,“在大部分国企里面,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责分得不明确,董事长无论大小决策都得参与,这个定位并不清晰,成功的企业应该是两者的权责分得很明确,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内讧的可能。”

  梁军认为,总经理跟董事长都是同一个人,会影响到企业运作的积极性,导致国企效益低下。“其实讲职业经理人制度,就是从管理层到底层,都是由市场自由选择来任命,然后自由竞争地获得收益。所以董事长总经理不是同一个人,才能使企业更加有活力、竞争力。”

  此次《改革意见》还在运营机制、选人用人机制、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信息公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例如,《改革意见》明确,“建立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除不可抗力因素外,项目达产后3年内平均收益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收益指标90%的,实行经济责任回溯追究。”

  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有企业透明度的问题,《改革意见》提出国有企业应参照上市公司的要求,探索开展除涉及商业秘密外的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落实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打造“阳光国企”。

  黄墩新透露,目前广东省国资委已明确,择优选取40-50家省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培育一批像宏大爆破、省广股份那样具有优秀团队、良好机制、资本价值、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广东国资改革下步即将推进的试点工作有:一是丝纺集团集团层面引入国际品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盐业系统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三是产权集团经营班子完全市场化选聘并以公司董事会为主考核经营班子试点;四是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和市值管理试点;五是重大财务信息公开试点;六是3家省属企业纪检体制改革试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9/n403565768.shtml report 3404 此次《改革意见》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内容更进行了系统设计:在目标上,首次提出“至2017年,全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2020年,竞争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