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票据理财火了 收益近10%很诱人 靠谱吗?

来源:搜狐财经

  新近出现的各类票据理财产品悄然兴起,以门槛最低1元、7%—9.8%的年化收益率成为近期理财市场新宠。票据理财到底是怎么一种投资方式?它的收益和风险如何?

  1. 什么是票据理财?

  网上票据理财的是指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银行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

  银行承兑汇票可以视为存款的一种凭证,票据到期后,银行有“见票即付”的义务。因此,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此外,与存款不同,银行承兑汇票可以转让、兑现,甚至票面利率也可以浮动。

  已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来看,投资起点一般在千元左右,最低的只要1元,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7%以上。“低门槛”、“高收益”、“低风险”都是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一致喊出的口号。

  2.票据理财收益有多高?

  从近期上线的票据理财来看,年收益率在5%-9%,超过一度火热的余额宝,也超过绝大部分的银行理财产品。

  如,8月12日京东杀入票据理财市场,小银票项目正式上线,单笔最高额度5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6.2%到7%不等。

  8月11日,苏宁理财平台正式上线了“财运通”的票据理财项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至7%之间,期限在30至180天之间。

  新浪“微财富”曾所推出的“金银猫票据”产品以8.8%的收益率,门槛仅为1元。

  比较早推出票据理财的是阿里,在“招财宝”正式登陆淘宝理财频道时就推出了票据贷款产品。据悉,目前已经累计销售票据理财产品超过700个,收益率在5.6%~6.9%,期限多为60至168天左右。

  除了这些互联网大佬外,一些商业银行也来凑热闹,民生银行也涉足票据理财产品,因有银行作为靠山,这类平台显得更为靠谱,产品也均遭遇投资者秒杀。

  统计数据显示,收益率排名前5的票据贷产品均超过9%,投资门槛均为1元,其余产品收益率普遍集中在6%-9%之间。

  3. 票据理财是怎样一种运作模式?

  分析认为,票据理财这不过是P2P平台介入票据理财领域的最新案例。有分析把票据归结为P2B(个人对企业)的贷款投融资平台。

  以“票据宝”这个平台为例,企业能够以银行的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而散户投资者,也首次能够通过简单操作进行小额投资,从而涉足此前只有机构投资者能够介入的“领地”——票据理财。

  专业人士解释称,普通散户投资者一般不具备投资银行承兑汇票的资格,需要通过一定的金融机构途径去审批和购买,而通过“票据宝”这样一个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平台,投资者可以实现对银行承兑汇票的间接投资行为。

  理财专家认为,基于票据理财的模式,对于选择平台很重要。目前票据理财平台主要有三类,分别为银行系平台、互联网大佬系平台、专业票据网站平台。

  目前民生银行等都涉足票据理财产品,因有银行作为靠山,这类平台显得更为靠谱。

  就互联网大佬系平台来说,目前参与票据理财的互联网大佬级平台主要有四个,分别为阿里、苏宁、京东、新浪。从这些平台来看,有些是门户网站,有的是购物集中营,相对来说更为便捷,可以一边购物一边理财。

  专业票据网站平台,比如金银猫、投储在线、银票网等专业的票据理财平台也逐个出现,提供多种理财产品,而这些平台给出的收益率相对较高。

  4. 票据理财风险有多大?

  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票据理财究竟有什么风险? 业内专家分析有4种风险:

  互联网票据理财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票据市场本身。虚假、伪造票据也是整个票据市场最大的风险问题之一,即使常年混迹其中的人也经常吃亏。一些中小银行还曾在假票识别上栽过跟头。作为个人投资者基本没有办法甄别票据的真伪,因此,选择可靠且具有评审票据能力的平台是关键。

  第二大风险是背书风险。背书风险其实是潜在风险。一般来说,多次背书转让之后,可能因为背书不连续,比如名称和印鉴不符、背书骑缝盖章不规范或者不盖骑缝章等问题,银行不予兑付。

   第三大风险是监管风险。P2P票据理财除了线下的业务模式风险外,还存在与监管定位相违背的风险。票据理财P2P平台中,投资人的收益来自“融资企业的利息+线下额外收益”,后者已经脱离了融资项目本身,而目前政府对P2P的监管原则是:项目要一一对应,不能做资金池。

  第四风险,延迟兑付。如承兑银行是一些中小银行或信用社,当遇到银行发生汇票欠规范、资金紧张等情况时,就有可能延迟汇票兑付,并对投资人资金按时到账产生影响。

    分析认为,本着“风险与收益对等”的原则,从收益率角度可以大致辨别票据理财平台的风险。年化收益率在6%或8%以下的票据质押融资模式,基本可由“银行承诺兑付”覆盖风险,较为稳重;而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票据理财,一般会结合线下票据中介资源做其他套利业务,其风险也随之增大。(文/钟慧 综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9/n403566113.shtml report 2639 新近出现的各类票据理财产品悄然兴起,以门槛最低1元、7%—9.8%的年化收益率成为近期理财市场新宠。票据理财到底是怎么一种投资方式?它的收益和风险如何?1.什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