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攀钢海外矿业巨额减值背后:鞍攀整合困局凸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自2010年鞍钢正式入主攀钢之后,攀钢钒钛(000629.SZ)便逐渐从主营钢铁业中慢慢淡出,转型成为一家以资源矿石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然而,就在公司即将公布半年报的时间节点之前,被视为其转型后未来主要经济增长点的澳洲卡拉拉铁矿项目却突然巨额减值,这让

诸多投资者始料未及,同时也引来了市场的密切关注。

  海外矿产突遭减值

  对于从钢铁业转型矿石资源企业的攀钢钒钛来说,澳洲卡拉拉项目的巨额减值让其未来的盈利前景蒙上了厚重阴影。

  8月13日,前一天因未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一天的攀钢钒钛,对外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金达必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必”)按照澳洲会计准则,对卡拉拉投资进行约6.4亿澳元的减值。按当日汇率计算,减值约合36.583亿元人民币。

  而按照攀钢钒钛方面的说法,公司将以2014年3月31日为基准日按中国会计准则规定对卡拉拉资产复核确定的结果,作为判断卡拉拉资产价值的依据。

  事实上,目前正值中报披露期,按照攀钢钒钛方面的说法来看,该资产减值极有可能会影响到公司即将发布的中报业绩。

  而就在不久之前,卡拉拉项目还被视为攀钢钒钛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来看待。根据攀钢钒钛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盈利4.0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19%。同时,市场上多家券商均对其卡拉拉项目在未来的潜力表示看好,并对公司该项目释放增量表示期待。

  “本来卡拉拉项目一直是公司给予较大期望的项目,对于它的减值,公司内外都有点措手不及。”一位攀钢钒钛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还是大环境的影响比较严重,当前的矿价跌得太厉害了,汇率又高。”

  而多位市场分析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当前全球矿价的加速下滑是导致卡拉拉项目减值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数据显示,8月18日,普氏62%铁矿石指数报收93.25,已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2%,该价格也处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低位。

  资产重组有名无分?

  然而,在梳理公司近期的动作之后,其实不难发现,卡拉拉项目的减值其实来得并不算突兀。因为就在今年6月份,证监会就曾责令攀钢钒钛进行整改,其中一项内容正是关于攀钢钒钛的重大在建项目风险、资金需求情况及是否存在资产减值情况。

  与此同时,在随后的7月15日,根据攀钢钒钛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在不包括金达必1~6月的投资收益及卡拉拉6月份投资收益的情况下,公司1~6月实现净利润约为5亿元左右。而1~5月,按中国会计准则核算确认的卡拉拉投资收益为-2723.63万元。

  “其实早在6月份之前,卡拉拉的投资收益就已经不如外界所看好的那样。”一位接近攀钢钒钛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当时攀钢钒钛的全资子公司鞍澳公司仍然向卡拉拉提供了6000万澳元的股东贷款,转换为了2.16%的股权,转股价格每股在4.31澳元,尽管外界觉得这个价格,就当前铁矿市场来看明显偏高,甚至有人质疑涉及国有资产流失,但是公司在5月份的公告中还是表示维持了这个价格,而6月份证监会的那份整改很大程度上也针对了这一情况。”

  而一位投资者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当前矿石环境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还在以较高的价格增持该项目的股权,的确存在很高的风险。至于公司是否在早些时候就已经清楚该项目是否会减值则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公司在旗下矿业资产上的实际控制权也存在问题。

  2011年,鞍钢股份(000898.SZ)和攀钢钒钛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攀钢钒钛将此前的钢铁资产全部置出,同时注入鞍钢集团旗下的鞍千矿业、鞍钢香港公司和鞍澳公司各100%的股权,主营矿产。但是,根据此前四川证监局的调查发现,鞍千矿业、鞍钢香港公司和鞍澳公司这三家公司的董事会人员构成主要来自鞍钢集团公司,重组后攀钢钒钛没有委派董事进入。另外,鞍钢香港公司的办公场所、员工及薪酬均依附于鞍钢集团,尚没有独立出来。

  另外,在此次卡拉拉项目上,鞍钢集团除了旗下子公司攀钢钒钛所拥有的52.16%的股权之外,另鞍钢集团还持有金达必36%的股权,照此计算,鞍钢集团实际持有卡拉拉矿近70%的股份。

  一位鞍钢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鞍钢集团曾经和金必达签署过一份铁矿石采购合同,价值大约在600多亿美金,而在卡拉拉投产之后,其生产出来的矿石基本都向鞍钢进行供应,该说法也得到了攀钢钒钛方面的证实。

  而就在卡拉拉项目减值的前一天,鞍钢股份(000898.SZ)还发布了一份关联交易公告显示,鞍钢股份将通过子公司在8月31日前从卡拉拉购买8.5亿元的矿产品。不仅如此,鞍钢股份还表示,为了满足对磁铁矿的更多需求,将在今年从卡拉拉总计买入15亿元的矿产,2015年购买30亿元的矿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存在上述情况,但是在2013年攀钢钒钛的关联交易年报中,并未对结算金额进行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致电攀钢钒钛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公司正在按证监会要求整改,稍后会有公告披露。

  “尽管鞍攀的联姻被外界十分看好,认为能够有效地遏制过剩产能,根据地域特点进行合理布局,但是从实际上来看,攀钢钒钛旗下的矿业公司,都面临着高层领导出自鞍钢、攀钢钒钛没有董事进入的现状,”上述接近攀钢钒钛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而从矿业的流向来看,大部分还是生产出来卖给鞍钢,价格方面也多为鞍钢方面进行掌控,可以说,攀钢钒钛在自己部分矿业资产上的掌控力度并不强。”

  而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该问题试图联系鞍钢方面,但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得回应。而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大型钢企的整合,的确面临着整合“徒有其表”的现象,明面上重组,实际上还是各自为政,整合的效率非常低下,也容易出现管理困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9/n403567176.shtml report 3425 自2010年鞍钢正式入主攀钢之后,攀钢钒钛(000629.SZ)便逐渐从主营钢铁业中慢慢淡出,转型成为一家以资源矿石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然而,就在公司即将公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