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家、金元陷入巨款失踪迷局 基金子公司风险暴露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上海金融报

  曾被视为“万能牌照”的子公司正在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忧愁。8月13日,金元惠理和万家两家基金公司子公司被曝共同牵涉到一起挪用募集资金事件中,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风险似乎已经掀开了冰山一角。

  巨款失踪迷局

  事件缘起于万家共赢被曝有产品遭第三方挪用资金。

  8

月13日一早,有消息称今年6月下旬,万家共赢发现旗下一只有限合伙产品—“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合作方恶意挪用近8亿元资金。好在发现得早,资金挪用不久后,万家共赢即发现事端,随即向证监会报告,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按万家共赢的说法,被挪用的8亿元资金已追回1亿元,另外7亿元在银行冻结,公安部门已有效控制相关资产,实现了财产保全,但尚存权属问题,需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不出意外,该产品投资者的本息安全可以保障。

  据了解,万家共赢涉事的这一资产管理计划是与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景泰”)签订的协议,投资于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有个人房贷业务合作关系的开发商的部分售房受益权。今年6月20日,是深圳景泰在万家共赢及投资顾问均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变更景泰一期基金的投资策略,将资金挪作他用。

  后经调查,被挪用的8亿元资金中,约6亿元出现在金元百利的一只产品账户上;另约2亿元被计划用于偿还深圳中行一个即将到期的理财项目。

  当日晚间,金元百利发布澄清公告证实,旗下资产管理计划所投资的吾思十八期有限合伙账户上,确实收到约5.9

  亿元资金,现处于冻结状态,最终归属需等待法院判决。

  有知情人士称,这笔资金被挪用,主要是为金元百利旗下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1、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兑付本息“救急”。

  基金子公司风险暴露

  挪用资金的消息传出后,很快,市场关注就转向了金元百利旗下的涉事产品是否将面临兑付危机。

  资料显示,金元百利上述产品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认购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份额,由吾思十八期通过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向融资人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用于丰华鸿业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西部的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的1号产品原本定于今年8月12日付息,以规模5亿元,约定年收益率11%至12%计算,利息为5500—6000万元;2期产品今年8月22日开始付息,规模1亿元,约定年收益率9.5%—13.5%,最多付利息135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相关方面调查,万家共赢涉事产品和金元百利涉事产品的合作方分别为深圳景泰基金、深圳吾思基金,但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却同为“李志刚”。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由此来看,这笔挪用资金就存在很大的主观故意,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地产融资环环相扣,一旦发生风险,很可能呈现蔓延之势。

  金元百利在澄清公告中坚称,公司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项目都是真实存在的,而在深圳景泰基金及深圳吾思基金“涉案”前,涉事项目运行正常,开发前景良好。对这一项目,公司有较为完备的风险防范措施,包括项目公司丰华鸿业70%的股权质押、项目公司丰华鸿业对应政府的应收账款质押等,募集及运作也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资产管理合同的约定。金元百利相关负责人亦表示,项目暂时没有兑付问题,但由于公安机关已介入此案,深圳景泰的相关人员被控制,资金、项目遭冻结等因素,利息将延期支付。

  由于涉事产品为通道类产品,此次事件也将基金公司子公司在相关业务上的风险再度显露。据悉,作为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的金元百利,成立仅1年半,管理规模已达800亿元,其中约7成为通道业务。而这一比例还不是最夸张的,据了解,有些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占比达到100%!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的资本金普遍以千万元计,运作的产品规模却是几亿甚至几十亿元,一旦出现兑付危机,依靠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本很难承担。随着此类风险逐步爆发,基金子公司或将为过去一年多来的野蛮生长“埋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19/c_126888544.htm report 2596 曾被视为“万能牌照”的子公司正在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忧愁。8月13日,金元惠理和万家两家基金公司子公司被曝共同牵涉到一起挪用募集资金事件中,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风险似乎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