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成网友:电商设“槛”卡退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7日无理由退货”是新《消法》的一大亮点,但商家的执行却被打了折扣。今天上午,北京市消协公布网络购物问卷调查结果,近七成被访者称“7日无理由退货”遇到过障碍,八成人认为网站制定不公平格式条款是对退换货设置门槛。

  调查针对经营者信息、商品签收、退换货、投诉等问题展开。结果显示,八成被访者表示有买到实物与宣传不符的经历。而当在网上遭遇消费维权问题时,大多数被访者选择吃亏了事。

  市消协表示,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多数网络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遇到侵权问题就自认倒霉。另一方面也说明,现阶段网络消费维权还存在异地举证难等问题,消费者不想在维权上花太多时间和精力。

  市消协表示,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显示现阶段网络购物还存在一些问题。市消协下一步将继续针对部分电商企业开展网络购物体验调查。

  问题 设障碍 单方约定退货门槛

  市消协表示,除了网络问卷部分,消协的工作人员还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部分网店单方面约定了不能退换货的门槛。

  其中不乏一些消费者经常看到的字眼,如“商品有瑕疵时,只能要求修理或更换,不能退货”、“实物与网上照片有差异,不能作为退换货理由”、“快递一经签收,卖方概不负责”等。

  一些商家还故意用细小的文字书写退换货要求,或退换货说明链接到其他网页,不容易被消费者察觉。还有经营者在网络格式条款中规定,“其有权在任何时候更改或修正条款,修改后的条款一旦修改完成即生效”。因为门槛太多,“7日无理由退货”也就难以达成。

  另外,新《消法》规定,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市消协工作人员体验发现,部分电商企业将“商品完好”等同于“不影响二次销售”,给消费者退货设置更多障碍。如部分电商规定,只要打开快递外包装则会被视为“商品不完好”,进而在商品不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拒绝给消费者退换货。

  解读 担心利益受损 电商设限

  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新《消法》中,对于不适用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畴十分明确,理论上不论是对商家还是消费者来说,操作起来都没有太大的难度。

  “对于商家来说,接受无条件退货显然是与其利益相抵触。”邱律师说,除了影响销量外,对于被退回的商品,商家二次销售时如不注明可能会导致消费者知情权被侵害,而如果标注,那么可能会导致销售受损。就是因为存在这样的利益关系,使得电商执行起这一法条来,采取各种方式绕开。

  “主要是罚则还未出台。”邱律师说,消费者对新《消法》期望值高,但是执行却遭遇种种问题,这让消费者与商家矛盾加剧。没有罚则,也缺乏对企业的震慑力。日前,国家工商总局、中消协等部门已经约谈了部分电商,起到一定作用。相应执行细则出台后,矛盾才有可能被缓解。文/记者 张鑫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9/n403581371.shtml report 1285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鑫)“7日无理由退货”是新《消法》的一大亮点,但商家的执行却被打了折扣。今天上午,北京市消协公布网络购物问卷调查结果,近七成被访者称“7日无理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