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基金首现主动清盘 有望引发“迷你基金”关停并转风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9日电(记者潘清)在产品总数即将跨越2000只门槛之际,诞生十余年的中国内地基金市场首度出现基金主动清盘。“迷你基金”退市,能否助推基金市场健全新陈代谢机制?

  来自汇添富基金的消息称,公司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就《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讨论。这意味着汇添富理财28天将作为首只主动退市的“迷你基金”,载入中国内地基金市场发展历史。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规模为1.34亿元。截至8月13日,其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为7.55%和8.0%,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汇添富方面表示,短期理财28天基金规模虽远在上述5000万元的“警戒线”之上,但按照基金业内的约定俗成,又的确是规模不足2亿元的“迷你基金”。主动关闭这只基金是基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考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3家,管理资产合计51241亿元。同期,内地基金市场拥有公募基金1714只。加上下半年以来募集成立的产品,公募基金存量跨越2000只大关已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共有13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迷你基金”数量则高达约500只。

  规模过小难以把握投资机遇、抵御市场风险,却仍占用着宝贵的人才、渠道、市场资源。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迷你基金”渐成弃之可惜却食之无味的“鸡肋”。对于整个基金行业而言,则是其健康发展过程中日渐沉重的负担。

  在转换、合并、退市三条出路中,部分面临清盘危机的“迷你基金”选择了前者。因为资产管理规模较成立之初骤降97%,华安基金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双月鑫”于去年11月转型为“月安鑫”。

  此后,大成基金和长盛基金也分别将旗下ETF联接基金和主题基金推上“转型”之路。转型后的两只新基金分别投向健康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多选择转型,主要原因是基金公司担心对自身品牌形成负面影响。但就成功率和实际效果而言,直接清盘关闭对“迷你基金”是更为合适的出路。

  事实上,在许多成熟市场,基金退市已成常态。有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3年,美国市场每年有282只基金清盘,合并的基金数量基本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已经成为中国本土基金市场制度建设的题中之义。2012年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及“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今年7月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则进一步细化了实施合并退出的各项主要原则。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行业制度顶层设计,还是基金公司的“减负”行为,都旨在营造一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基金市场。汇添富主动推进旗下基金清盘,有望引发一轮针对“迷你基金”的“关停并转”风潮,从而助推内地基金市场实现有效新陈代谢。

  作者:潘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19/c_1112142047.htm report 1460 新华网上海8月19日电(记者潘清)在产品总数即将跨越2000只门槛之际,诞生十余年的中国内地基金市场首度出现基金主动清盘。“迷你基金”退市,能否助推基金市场健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