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经济风暴将如何爆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随着房地产市场复苏,恒生指数六年以来首次突破25000点大关,香港再次成为投资者的宠儿。市场为之振奋,似乎忽略了渐渐密布在这座城市上空的经济阴云可能预示着一场“完美风暴”。

  华尔街见闻上周曾提及,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整体增长放缓。假若外围环境风险因素多,加上香港本地政局不稳,或将引发完美的金融经济风暴。

  换句话说,届时将有多个经济危机因素同时起作用,从而导致巨大无比的金融风暴。

  美国金融财经资讯网站Marketwatch文章称,目前,香港物价上涨,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引发了不受欢迎的停滞性通胀忧虑。香港经济目前似乎已经拖累了资产市场:即使货币政策极为宽松,但经济仍出现零增长。

  但房地产市场例外。政府数据显示,房地产价格则在持续攀升,在二季度房价上涨了3%,推涨6月整体房价较1997年峰值超出44%。但这种状况并不受香港居民欢迎,居民长期以来都在抱怨房价太贵。

  对于香港开放型经济的担忧主要体现在对游客支出和国际资本流入的管控非常困难。

  最新数据显示,香港二季度经济意外环比萎缩0.1%,大幅低于预期的增长0.4%。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珠宝、手表等奢侈品销售大幅下滑。这主要归因于中国大陆在加大反腐力度,致使炫耀性消费降温。

  外围消费需求支撑了香港的经济增长,在全港零售业中的比重约为1/3。一旦中国大陆反腐运动成为持久性行动,那么香港过度膨胀的奢侈品行业可能将被迫萎缩。而香港政府计划新建多个连接大陆的交通项目也可能搁浅。

  但更大的忧虑则源自国际资本流出的可能。这种恐惧上周在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Norman Chan)的警告中再度得到加强。陈德霖称,一旦“热钱”流入趋势逆转,房地产和股市投资者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此外,一旦美联储加息,也有可能导致资金流入格局逆转。

  然而,当前的实际问题却恰恰相反:进入香港的资金过多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采取盯住美元汇率制度的港元不断向上突破。

  上个月初开始,金管局被迫出手抛售700亿港元为不断上扬的汇率“灭火”。香港金管局允许港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至7.85之间。近期,港元持续在交易区间顶部高位徘徊,并一度触及7.75的上限。

  港元的基本面也令国际资本持续押注港元升值。投资者的其中一个核心观点认为,因通货膨胀造成了香港底层民众与政府矛盾加大且构成社会扭曲,本地居民承压巨大,政府将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港元打破上限。

  资金持续流入的理由有很多。比如,大陆开展的反腐运动就是其中之一。中国大陆的秘密资金在反腐风暴中寻求借道香港退出大陆。此外,多个分析报告称,一些寻求规避欧美制裁的俄罗斯资金也在香港囤积。新增的一个缘由在于可能将于10月开通的“沪港通”。

  人民币升值的风险有可能成为“完美风暴”发生的导火索。人民币汇率上扬将动摇香港房地产市场,抹去大陆买家的套汇收益。而且,借入香港低息资金投入大陆实体经济的套息交易也将被扰乱,此类交易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9/n403586533.shtml report 1384 随着房地产市场复苏,恒生指数六年以来首次突破25000点大关,香港再次成为投资者的宠儿。市场为之振奋,似乎忽略了渐渐密布在这座城市上空的经济阴云可能预示着一场“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