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人“跑不赢”CPI:物价增速超过工资增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颜清清

  本报记者 江玮 上海、北京报道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18日公布的每月劳动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员工6月基本工资水平与前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2%,为242830日元(约合人民币14326.97元)。正式员工基本工资连续3个月增长,兼职员工基本工资连续6个月增长。但是物价增长速度超过工资增长速度,使得消费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媒体称道,基本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用工荒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和越来越多的公司把兼职人员转为正式员工。据统计,6月份的正式员工人数增加了3306万人。正式员工的工资是兼职人员的三倍,正式员工数量增加,全体的基本工资水平也随之上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安倍经济学”主要设计者本田悦朗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谈及日本劳动力市场方面说,目前日本失业率大幅度降低,已经达到“几乎全雇佣”的状态,想工作的人大体上都有工作的状态正在形成,而且名义工资也在增长。

  “我们实施"安倍经济学",希望促进消费和投资的增长。”本田悦朗说。

  但在员工工资提高的同时实质基本工资却在下降。日本正式员工和兼职人员的平均每月工资为440280日元(约合人民币25976.52元),增长了1%,但是实质工资指数却下降了3.2%。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日本现在通胀率在上涨,但是国民实际工资在下降。

  辜朝明说,日本劳动市场确实有一部分产业是缺人手,比如建筑行业、餐饮业以及货车司机等,在这些领域的工资是上涨的。但在把通胀因素消除以后的实际工资水平是在下降。

  食品等物价上涨和消费税的增长使得家庭消费负担变重,抵消了工资上涨的效果。

  日本五大大型百货公司在7月销量也呈现几家欢喜几家愁之势。三越伊势丹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8%,创消费税提升以来的首次增长。阪急阪神百货店则增长了1%,时隔两个月后重现增长。但与此同时,高岛屋、西武百货、大丸松坂屋百货销售额分别减少了4.3%、2.7%和2.6%。

  因为消费税的增长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企业从4月开始上调商品价格。据高盛证券的统计数据,价格每上调1%所导致的销售额减幅是1997年提升消费税时的两倍以上。因为物价上涨,消费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政府预计将于明年10月将消费税进一步提高到10%。日本政府将从今年10月开始将提升最低工资水平,企业也将进一步上调工资。NLI研究所经济调查室长齐藤太郎表示:“若是不上调,公司将无法抵消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编辑 李关云)

  作者:颜清清 江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0/content_108964.htm?div=-1 report 1279 实习记者颜清清本报记者江玮上海、北京报道据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18日公布的每月劳动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员工6月基本工资水平与前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2%,为24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