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拉克乱局 路漫漫其修远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伊拉克是这个世界在新世纪的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志。掌握着话语权的某一部分世界此前的种种漂亮言辞,如今在这个备受战乱蹂躏的国家土地上彻底褪去了它们的魅惑。十余年前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时对于这个国家的那些耀眼承诺,几乎无一例外地落空了。当前伊拉克的乱局似乎看不 到终结的那一天。面对新兴的极端组织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奥巴马几乎肯定了乱局长期延续的可能性,他说,美国将继续采取支持伊拉克政府以及与伙伴国合作等“长期战略”,以应对伊拉克极端组织的威胁。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大力扶持的势力中,曾产生对其反戈一击的塔利班。现在美国重蹈覆辙,近年来西方在叙利亚扶植的反政府武装中,产生了现在这支日益强大的ISIS。这一与基地组织联系紧密的力量,如今获得了丰厚的资源“战利品”,并不断对美国发出挑衅和恐怖威胁。最近一段时间美军空袭,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如协助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夺回摩苏尔大坝),但现有攻势无法对ISIS构成太大威胁。

  对于美国而言,如果能在十年战争之后的伊拉克扶植起一个俯首听命同时又能掌控局面的代理人政府,多少有助于挽回伊战声誉。但无论是几天前刚放弃寻求连任的总理马利基,还是其继任者海德尔·阿巴迪,都没有整合全局的政治基础和能力。现在的伊拉克,是名副其实的“烂摊子”,往后的日子没有最烂,只有更烂。这种局面,折射了美国目前在中东能力的捉襟见肘和苦无良策。

  问题是,美国的撤军并不能一笔勾销十年伊战及其在中东其他地区的霸权格局之下形成的种种负面效应。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存在的基本条件是不同国家内部的教派矛盾、民族矛盾等各种冲突,其霸权战略的一个基本特点即是利用这些矛盾,来打击其暂时的“敌人”。但由于中东各国的内部结构和矛盾(多数族群与少数族群)很不一样,美国经常要陷入一种“左右互搏”的悖论局面,在一国支持的力量,可能在另一国则是其反对的对象,例如,美国为了推翻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什叶派占主流),放手发动那些能利用的逊尼派,对其中部分力量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视而不见;待ISIS这种“狠角色”兴起,美国又得发动什叶派力量与之抗衡(包括改善与什叶派主导的伊朗政府的关系)。这固然令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左右失据,更大的麻烦则在于,这种“左右互搏”使得美国可能面临“四面皆敌”的局面。

  看起来,这种“左右互搏”的悖论局面显示美国的中东政策存在过于注重短期利益的弊病,但这一问题无法通过技术性调整来缓解。这一局面透露的根本问题在于,美国在中东霸权本身存在着道义上的困境,即其霸权建立在中东宗教纷争与部族矛盾的基础之上,那种建立合理政治架构处理政教关系的远景,从来不是美国中东政策的诉求所在。既然如此,如果伊拉克这种国家无法建立一个稳定的代理人政权,一个处于长期乱局中的伊拉克,对于美国而言仍然可以接受。这就是美国霸权笼罩之下的伊拉克的惨淡现实。(编辑 祝乃娟)

  作者:吴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0/content_108953.htm?div=-1 report 2034 伊拉克是这个世界在新世纪的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志。掌握着话语权的某一部分世界此前的种种漂亮言辞,如今在这个备受战乱蹂躏的国家土地上彻底褪去了它们的魅惑。十余年前美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