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津第二高铁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北京和天津之间有必要建第二高铁线,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三地之间经贸、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现有的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京津段恐难以承受客流压力。据8月5日的《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将加快启动京津高铁二线项目、南港30万吨级航道项目、津石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合作项目的前期工作。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北京和天津之间有必要建第二高铁线,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三地之间经贸、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现有的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京津段恐难以承受客流压力。”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

  天津市交通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天津市轨道交通客运量1.44亿人次,同比增长30.85%,机场旅客吞吐量561.72万人次,同比增长35.7%。

  “从数据来看,轨道交通的增长量还是十分惊人的。”董焰表示。

  京津两地之间的工作、生活“双城记”已经成为一些工薪人士的不二选择。某央企一位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公司的员工中有一位天津本地人,在北京上学、工作,在回龙观买了房,上班地点却在城南,每天上下班坐地铁十分不便,后来该员工就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但最近因为孩子放假到天津老家,他选择每天坐京津城际来回。 “算下来,一个月坐京津城际的票价也就2000左右,两地来回仅1个小时左右,省钱又省时。”

  京津城际是在2008年8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的,起点为北京南站,经亦庄、永乐、武清、到达天津站。该城际铁路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京津城际目前运营时速最高为300公里,在中间不经停的情况下,列车全程用时仅33分钟。京津城际目前实行公交化运营制度:早晚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仅10分钟,其他时段间隔不超过25分钟。

  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人士表示,此前铁路部门规划修建京津城际时,内部曾有一些反对意见,认为京津城际会分流掉部分京沪高铁京津段的客流,一开始,这一现象确实是事实,但近年来随着两地之间往来加密,两条线路加起来的运能都得到了充分发挥。“目前两条线虽没有达到饱和,但交通规划都要有个超前性,因此提前修建第二高铁有一定的合理性。”该人士表示。

  此事已经进入了京津两地的议事日程。

  据8月5日的《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将加快启动京津高铁二线项目、南港30万吨级航道项目、津石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合作项目的前期工作。

  而在8月6日举行的北京市·天津市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两市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等六项协议及备忘录,京津第二高铁在备忘录之中。

  董焰称,“京津第二高铁并非是原有京津城际的延长线,而是与原有线平行的一条新线,因为在天津市的规划中,从原京津城际延伸到机场的线路也是未来要建的,二者并不等同。”

  不过,京津第二高铁目前尚处于前期准备工作当中。

  上述接近铁总的消息人士称,京津城际具体的线路走向和区位都尚未确定,下半年的重点是进行前期规划,开工建设更是以后的事了。“从程序上来讲,这条新线要先经过北京和天津交通部门、规划部门的协调和审批,然后再报更高一级部门,层层审批通过之后才能算最后敲定。”

  京津第二城际只是京津交通一体化蓝图中的一个项目而已,据悉,两地目前正在共同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利用客运专线和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市郊列车实施方案》和《提高进京车辆通行便利性实施方案》。

  此外,天津目前还在着力打造机场、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的接驳工程。

  2014年8月底,天津市的地铁2号线机场延伸线将开通试运营,目前机场延伸线试运营前准备工作全面审验已经通过。该线路起自空港经济区站,终到天津机场站,线路全长4.48公里,机场站设在新建T2航站楼地下,与机场交通中心相连,8月底同步投入使用,标志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成为集航空、地铁、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编辑 吴红缨)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599947.shtml report 1814 “北京和天津之间有必要建第二高铁线,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三地之间经贸、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现有的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京津段恐难以承受客流压力。据8月5日的《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