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车贩抗议二手车垄断经营:交易税差额去哪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反垄断调查在汽车业深入开展时,一场针对二手车市场垄断经营的民间抗议活动,从8月初开始,在梅州、信阳、鄂尔多斯、西安等全国10多个城市陆续出现。

  “抗议的焦点是控诉当地二手车市场的垄断行为。”第一车网数据中心副总监林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地

二手商户在办理“二手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被要求”缴纳高额费用,而由于各地方收费标准不同,这个由二手车交易市场以“交易税费”名义收取的费用,最终点燃了二手车商的怒火。

  在网友向网络上传的抗议照片中,记者发现二手车商两个最大的抗议点是:二手车市场交易发票为何高额收费经营;这笔钱最终流向了哪儿?

  “事实上,之前这个问题也有人反映,但为什么突然10多个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同时出现抗议活动?”从事二手车市场研究多年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至今想象不出交易税费的收取为什么会和反垄断结合在一起,他推测,也许二手车商希望借当下反垄断之势,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统一交易税费标准的愿望。

  争议中的交易税费

  对每个二手车商来说,缴纳交易税费是他们每次进行二手车买卖都要面对的事情。按照一般流程,买一辆二手车需要到二手车市场开一张“二手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商只有拿到这张发票,才能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而市场在开具这张发票时,会单方面要求二手车商缴纳交易税费。

  “这事实上算是一个市场行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提供办理手续的一条龙服务,然后向二手车商收取一点费用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沈荣说,但由于每个市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收费额度至今没有统一标准,这是让二手车商感到愤怒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国家现阶段对二手车交易税按照车辆评估价格的1.48%收取,虽然全国各地税率随具体情况不同存在差异,但基本不会高于国家规定的这一红线。不过,由于二手车的价格评估高低不一,再加上各地的二手车交易税率不同,这就出现了二手车商在不同城市缴纳交易税费不一致的情况。

  以西安为例,当地二手车交易税率为1%,这就意味着二手车商每卖出一辆10万元的车,就要交1000元的交易税和500元的过户费。而在北京,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有开票权的商户早已统一标准,不论车价高低,统一收费200元。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这种高低不一的二手车交易税费,就曾陆续引发不少二手车商的抗议之声。这一年,有关部门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取消二手车过户费”,这使得在我国现行法律中并没有“二手车交易税费”这一税种,但至今不少地方仍旧以“二手车交易税”“管理费”“评估费”“交易手续费”等名义变相征收各种费用。

  今年,在全国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限迁的背景下,二手车商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税收、临时产权制度、地方限迁政策,正从不同层面影响二手车的发展,于是沉寂许久的交易税费顽疾,再次成为二手车商发泄不满的出口。

  “现在,我确实没有看到有文件明确说明二手车的交易税费问题,这实际上涉及到制度管理的缺陷。按理说,价格波动实际受市场影响,但现在的情况演变成,价格不一致的授权是谁赋予的权利?”沈荣说。

  商务部要采取行动

  在林琳看来,二手车交易税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原因在于取证困难。“如果单看票据的话,可以造假,而税收又是统计不到的,因为税务部门不对二手车进行税费征收,这就给查证工作带来难度。”

  而另一个实际情况是,由于国家在二手车交易方面没有完整、统一的交易政策,各地方对二手车市场管理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这很容易出现当地具备二手车交易市场资质的企业联合垄断经营,导致利益主宰市场,出现交易税费过高的情况。

  “目前绝大部分二手车市场都具备开票资质,各种利益都在争夺这一市场。”林琳说,前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后,南方某城市立刻有20个二手车市场报批,其目的就是看中了交易税费的开票资质,希望先把指标占上,以便有机可图。而山东的某个城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立了100多个市场,以收取开票费。

  在有些机构眼中,交易税费是一项巨大的收入。以成都为例,据成都商报统计,即使按照平均每天过户400辆、每辆平均交易服务费200元的较低标准计算,成都四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每天收取的交易服务费仍有8万元之多。而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交易税费都在200元之上,而这笔巨额收入最终流向哪里,至今仍是一个谜。

  2010年7月,商务部曾下文要对二手车市场进行改造,但是没有明文规定说明收费问题。林琳认为,商务部要进行3至5年的市场观察,然后再进行标准统一,财政拨款对全国100多家二手车市场进行改造。“比如北京,二手车交易按照排气量收费,大多在200~400元之间,原则上不超过1000元,但是有的城市二手车市场私有化了,就很难管理。”

  林琳透露,最近商务部要针对二手车税费采取行动,而各地陆续出现的二手车商抗议活动,也是在提醒有关部门抓紧行动。现在最新情况是,鄂尔多斯、石家庄的二手车市场税费已经下调,收费数额由之前的2000~3000元,下调至200元。而未来二手车交易税费的“开票权”能否从市场放开,全国二手车交易税费标准能否统一,业内各方都在密切关注事态走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01292.shtml report 2987 当反垄断调查在汽车业深入开展时,一场针对二手车市场垄断经营的民间抗议活动,从8月初开始,在梅州、信阳、鄂尔多斯、西安等全国10多个城市陆续出现。“抗议的焦点是控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