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官员:中国婴幼儿乳粉行业将走向兼并重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南英

  “为什么中国的婴幼儿乳粉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令人完全满意?”在7月29日的第六届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及交流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说,中国的婴幼儿乳粉“发展的进程也是一波三折,挺艰辛的”。

  高伏在这一天论坛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检测方法研讨会”上表示,导致这种“不是令人完全满意”的原因是,除了市场对中国的婴幼儿乳粉的认可还没有完全接受之外,消费者的体会也没有那么好。

  而《第一财经日报》在会议上了解到,高伏还提及了中国婴幼儿乳粉行业将走向兼并重组。

  婴幼儿配方乳粉检测方法研讨会现在开始是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国际婴儿配方食品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旨在更好地加强婴幼儿配方的质量和安全以及相关的监管工作,推动中国的婴幼儿乳粉的监管与国际能够更好地接轨。

  高伏表示,市场对中国产品的认可还有很大的空间没有挖掘出来。“现在我们都感到竞争的环境非常严峻。”他说,这种竞争是来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

  不过,高伏表示,中国婴幼儿乳粉行业的发展总体向好。7月31日,他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说,近几年来,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淘汰了一批奶源无保障、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结构得到了改善,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整体发展稳定向好。

  据其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由2010年的180家减少到128家,产品品牌由650个减少到500余个,年产量从55万吨增加到60万吨。但是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给不足,国产品牌销售区域主要还是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份额只占25%左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信心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

  高伏表示,中国婴幼儿乳粉行业“不能停顿,必须得发展”,因为国内的市场太大了。与此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升级,使得行业必须参与全球的经济格局的运作。“但是讲发展就不能不提安全,安全是底线。安全出了问题就归零了,就是往回走了。”

  中国婴幼儿乳粉行业最终将走向兼并重组。他说,从国际化发展的规律和经验来看,这个行业一定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方向走去。

  “凡是具有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能展示自身的风采的产业和企业,都是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企业。”他说,“特别是去年到今年以来,国家对行业整合、兼并重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现在业界也在积极地响应和互动。”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的制定和发布,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高伏分析,制定和实施《方案》,引导和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通过开展兼并重组,有利于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提高行业集中度,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促进现有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由优强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增强产业发展的协调和自律能力。

  而随着兼并重组的推进,有人担心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也将加剧行业的垄断,造成奶粉产品高价时代的来临。对此,高伏的看法是,市场经济有双重性,一是它可以打破垄断;另一个它也可能造成垄断。“对于政府来讲,对这个问题态度很明确,就是完善相关的法律,依法对垄断行为执行监督,对垄断的结果要给予行政干预。”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01377.shtml report 1561 “为什么中国的婴幼儿乳粉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令人完全满意?”在7月29日的第六届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及交流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说,中国的婴幼儿乳粉“发展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