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亚财富魅影:万家共赢8亿资金挪用背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冬 程亮亮

  两个月前,由诺亚财富所销售的“万家共赢售房受益权转让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万家共赢专项计划”)”被形容是“诺亚最安全ABS(资产证券化)”。

  就是这款产品,在两个月后发生融资方恶意挪用8亿资金的恶劣情况,诺亚财富开始质疑这款产品

纯属虚构。莫非真的从事件一开始,诺亚财富就“带领”着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家共赢”)陷入了一场他人设计好的阴谋之中?还是有其他不为人知的隐情?

  诺亚魅影

  被架在火上烤的是万家共赢,纵观整个事件却发现,万家共赢的控股方诺亚财富的身影随处可见。

  万家共赢专项计划为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基于售房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人的投资收益为8%~9%。产品投向为受让中行云南分行已经通过贷款审批但尚未发放的一手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受益权,银行方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按揭贷款足额发放给基金,并由中银保险对中国银行云南分行的支付义务提供履约保险。

  在诺亚财富所管理的微信公众号中,这一产品被介绍为“诺亚最安全ABS”。但就是这款“最安全ABS”,在8月12日被曝出遭到挪用,其中2亿元用于兑付中行深圳上步支行所代销的深圳吾思一期、二期、三期,另外5.9亿则出现在金元百利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账上。目前,该笔资金已被冻结。

  8月19日,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和万家共赢相关人士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最初是李志刚控制的深圳吾思代表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景泰”)找到诺亚财富,再由诺亚财富介绍给万家共赢。之后,诺亚财富旗下的专门从事地产项目直投的子公司诺邦资产和万家共赢一起去对项目做了尽职调查。

  根据诺亚财富的说法,在尽职调查中,他们所接洽的人实际上是中国银行上步支行的一位名叫张帆的行长,但此行长却冒充是深圳景泰的副总经理;其后,在张帆的介绍下,诺邦资产和万家共赢又和中国银行云南分行个人金融部主任徐亮亮洽谈,并达成了《“接力宝放款提速计划”售房受益权短期融资业务合作协议》。

  上述合作协议很快被包装成“万家共赢专项计划”,万家共赢在这款产品中担任发行方,诺亚财富则是产品的销售方。诺亚财富的另外一家子公司诺邦资产则充当着这款产品的投资顾问角色。

  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诺邦资产为歌斐资产全资持股的地产项目直投公司,成立时间不足一年,团队规模仅十余人,相比歌斐资产,诺邦资产风格更为激进,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等各类地产项目都会做。

  如今,资金被挪用让各方都陷入尴尬的处境之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事发之后诺亚财富和万家共赢均已向上海经侦部门报案。值得注意的是,诺亚财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是前述中行的“内鬼”配合深圳景泰的李志刚等人进行了金融诈骗,该诺亚人士“接力宝放款提速计划”售房受益权的这个项目则完全是虚构的,李志刚有可能就是为了骗取资金“补窟窿”,而前述中行人士则配合了这个过程。

  万家共赢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此次的资金挪用事件中如果没有银行内部人士参与其中,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如今的尴尬处境。《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上海警方控制了项目方实际控制人李志刚以及佳泰地产的李锐锋。

  此外,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诺邦资产方面也将因此事发生一些内部的变动。该人士称,挪用资金事件之后,诺邦资产部分人员可能将离职,其他人员将被分流到歌斐资产,而诺邦的品牌可能也会直接拿掉。

  诸多疑团待解

  尽管如今焦头烂额的是万家共赢,但是整个案件诺亚财富的身影都贯穿始终。作为一个在整个案件中扮演诸多身份的诺亚财富,他们是否该承担相关责任?记者仔细梳理发现,此案中依旧有着太多的谜团等待被解开。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诺亚财富一贯对自己宣传,公司定位是“中国第一家独立及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但在这款被挪用的8亿理财产品中,产品开发来自其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诺邦资产,产品发行则来自于诺亚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持股35%的万家共赢,然后再由诺亚财富负责将产品向高净值客户销售。在这样一个链条里,诺亚财富赚取了不菲的佣金(佣金远高于单纯代销一款金融产品),但销售的都是自己发行的产品,还有什么独立性可言?

  不仅如此,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诺亚财富和万家共赢对产品风险的把控也存在失责,对地产项目开发商没有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只因为是向银行准备发放的个人抵押贷款做过桥,因此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就相信银行的信用。

  优选财富投研中心总经理张淑霞认为,关于这一案件还有诸多疑点。首先,诺亚财富称,在“万家共赢专项计划”,中国银行曾因不满诺亚财富通过微信公开渠道进行宣传而叫停该产品。既然叫停,那么为何诺亚对中行的叫停而毫不知情?而是在交易对手方已经叫停的情况下仍把资金转至相关账户、导致资金被挪用?

  此外,张淑霞认为,“万家共赢专项计划”作为一只资管计划产品,是能够直接对接中行的上述售房收益权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万家共赢专项计划”却是作为单一LP,将资金投资于由深圳景泰管理的有限合伙企业(景泰计划一号至四号)。由于按照有限合伙企业协议的一般约定,LP对GP的运作并无干涉的权力。“诺亚财富是目前理财市场上非常强势的资金募集方,8亿元也并非小数目,诺亚为何心甘情愿把基金管理之责交给一个市场上并无任何知名度的基金管理公司深圳景泰?”

  目前为止,万家共赢方面对于记者的诸多疑问均表示,由于案件正在警方侦查阶段不方便透露;而诺亚财富方面也是三缄其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01650.shtml report 3102 刘冬程亮亮两个月前,由诺亚财富所销售的“万家共赢售房受益权转让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万家共赢专项计划”)”被形容是“诺亚最安全ABS(资产证券化)”。就是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