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亨氏将铅超标推责供应商遭质疑:管理存极大漏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政府相关部门在一次食品抽检中,发现亨氏公司生产的一个批次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铅超标严重。

  亨氏米粉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已启动相关产品召回,目前召回约1470盒。调查结果显示,造成此次铅超标的原因很可能是供应商提供的该批次原料发生了偶发性带入,脱脂豆粉供应商更换零部件导致一个批次的脱脂豆粉被污染。

  行业人士认为,食品行业特别是外企在原料进入工厂以及成品出厂都会有严格检测过程,很可能是原料污染,然而即便供应商提供了问题原料,亨氏在原料进入工厂以及成品出厂把关不严、检测不到位是导致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不应该一味将责任推卸给供应商。

  虽然目前检测出来一个批次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铅超标,但由于问题脱脂豆粉原料共涉及四个批次的亨氏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因此亨氏决定将四个批次都召回。至于一共有多少盒问题米粉,亨氏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清楚。

  亨氏米粉铅超标事件发生后,广州食药监局就地封存涉事4批次产品9.4吨。在检验结果出来前,禁止同类产品出厂和销售,并要求企业停产该类产品。

  婴幼儿米粉主要是给1~3岁婴幼儿食用。不同于婴幼儿奶粉,婴幼儿米粉涉及的生产原料繁多,对原料监控要求更高。由于婴幼儿抵抗力差,排毒能力不强,重金属超标很容易会对婴幼儿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亨氏不仅让问题原料堂而皇之进入生产体系,并且生产出问题产品后依旧可以流出工厂进入市场销售渠道。虽然亨氏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一再强调这是供应商出了问题,但业内人士并不认可。

  食品营销专家陈小龙表示:“如此重大的重金属超标质量问题在外企很少见,更何况是食品安全要求更高的婴幼儿食品企业,可以推断,亨氏在供应链管理上存在极大漏洞,不能简单将问题归结于供应商责任。”

  亨氏中国相关负责人则称,此次问题原料进入亨氏米粉生产工厂时已经有第三方检验合格报告。

  然而食品专家王丁棉认为,一般而言,婴幼儿食品企业对原料管控比较严格,原料进入企业生产车间会再次检测,生产成成品后检测合格才会出厂,两道把关程序亨氏均未能发现问题,可以推断亨氏自己漏检了该批次原料,或者说检测把关不严。

  这并非亨氏首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此前亨氏婴幼儿辅食还被检测出汞超标,亨氏一款进口婴儿配方奶粉被检测出维生素B2超标以及泛酸未达标准。对此,亨氏相关负责人表示,汞超标主要是产品原料标准与最终成品标准不一致造成的。当地食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涉事企业召回问题产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认为,涉事产品汞超标量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而对于亨氏婴幼儿奶粉维生素B2超标以及泛酸未达标准事件,亨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中外产品标准不一致造成。

  王丁棉表示,无论如何,亨氏在铅超标、汞超标两次事件上均存在对原料把关不严的问题,婴幼儿食品消费者主要是身体发育还不健全的小孩子,生产企业尤其应该对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把关;对于亨氏而言,应当加大对原料监管力度,保证食品安全。

  或许意识到供应链存在问题,亨氏方面向记者表示,亨氏将制定更严苛的原料供应商监控和管理制度,继续完善“从农田到工厂”的可追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03403.shtml report 1406 近日,政府相关部门在一次食品抽检中,发现亨氏公司生产的一个批次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铅超标严重。亨氏米粉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已启动相关产品召回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