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佛山车检黑幕:公安局原副局长受贿15起近5百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26万“入股”副局长“分红”334万元

  “车检黑幕”牵出的佛山警界大佬王宏强赚钱好轻松

  新快报记者 黄琼 实习生 李潇 通讯员 马远斌 陈雪梅

  被称为“佛山车辆年检黑幕”背后“大佬”的王宏强,因涉嫌受贿昨日在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受审。

  王宏强系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是佛山车辆年检腐败案中职位最高的官员,其被控收受检测站、驾校等进贡的贿款共计476万余元(无特别说明均为人民币)。该案中所涉的行贿人已因涉嫌行贿、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于今年1月和4月在佛山市南海区法院公开受审。

  检测站狂赚2200万黑金

  据了解,2013年,佛山市政协对佛山部分汽车检测站进行了实体调研。调研发现,佛山车辆年审存在“花高价请中介代办”现象。随着佛山市纪委的立案查处和佛山市检察院的侦查,该市机动车年审黑幕逐渐被拉开。

  据行贿人此前在庭审中披露,为获取高额利润,佛山部分检测站以每张约500-800元不等的高价,将佛山市物价局定价为每张180-230元的《佛山市禅城区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登记表》对外出售。其后,通过检测站工作人员,对购买上述高价表年审的大量存在安全性能不合格、尾气排放不达标或擅自改装等问题的车辆,使用冒充顶替或修改数据等各种造假手段使检测的各项指标合格,后出具虚假的《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等证明文件,从而使不合格车辆违规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

  2011年5月至2013年4月间,佛山市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罗南分公司(下称罗南检测站)共检测车辆53534辆。其中,索取或非法收受高额检测费用后,仅使用造假作弊软件系统通过年审的不合格车辆就高达5640辆。据代为管理罗南检测站的黄国年在南海区法院受审时供述,两年时间,该检测站的实际经营人李劲就获利约2200万元。

  案情复杂补充侦查两次

  因在检测站持干股、享分红,现年54岁的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宏强于2013年10月被纪委双规,后被拘留。由于案情复杂,案件曾被退回补充侦查两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三次。

  在昨日庭审中,据检察机关指控,1997年至2013年间,王宏强在任职佛山市公安局车管所副所长、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至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465.43万元、港币4万元、欧元5000元、美金5000元,总计折合476万余元。

  法庭上,公诉人指控王宏强在3种领域累计受贿15起。

  已全额退赃求法院轻判

  昨天的庭审现场,公诉人举证的材料中有多达26份证人证言,37张视听资料(数字光盘)和厚达7本的证据材料。

  昨日庭上,王宏强对于指控均供认不讳。其辩护人提出,王宏强确有投资行为且其受贿与其职权范围没有必然对应关系,有工作应酬和公务接待因素,也有人情因素。王宏强则表示,其主动到纪委交待受贿行为并举报他人犯罪且全额退赃,请求轻判。

  据了解,此案由佛山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依据广东高院指定管辖,由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理。

  昨日,被告人多名家属到庭旁听。庭审总计进行了5个半小时,法庭未当庭宣判。

  受贿细节

  26万元“入股”后来全退回

  2004年,王宏强在担任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时,接受佛山市禅东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者甄小勇以“投资分红”名义所送的164万元(先期王曾“投资”6万元,后被甄退回)、美金5000元、欧元5000元。

  2007年至2013年,王宏强采用同样模式,接受佛山市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和罗南检测站实际经营者李劲以“投资分红”的名义贿赂款共计170万元(先期王曾“投资”20万元,后被李退回)。

  此外,2009到2013年间,王在担任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及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先后6次收受甄小勇、李劲等5名检测站经营者30万元,为车辆年检业务提供方便。

  因在为驾校增加考试学员名额、提高驾校收益,为汽车销售公司等在车辆上牌等方面提供方便,为“车主小秘书”经营者在佛山开展业务予以关照,王宏强共收受周燕卿、李秀朵、钟涛等15名经营者(或公司)所送贿赂款共计94.43万元、港币4万元。

  2010年间,王宏强在担任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时,收受佛山市公安局车管所检审中队原指导员林玉宇所送2万元;2013年春节前,王宏强时任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收受下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考试中队原中队长潘锦雄所送5万元。

  (据检方指控整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09522.shtml report 2087 26万“入股”副局长“分红”334万元“车检黑幕”牵出的佛山警界大佬王宏强赚钱好轻松新快报记者黄琼实习生李潇通讯员马远斌陈雪梅被称为“佛山车辆年检黑幕”背后“大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