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动物园前副园长曝被抓时家中搜出6百万现金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晓飞洪雪
今天上午,被告人肖绍祥在市二中院受审 摄/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被告人肖绍祥在市二中院受审 摄/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晓飞 洪雪) 今天上午,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因涉嫌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三项罪名在市二中院受审。

  其中,仅贪污一项肖就被控涉案1400余万元。

  在案发前,肖还有800余万元钱款

无法说明具体合法来源。今天开庭,肖绍祥拒不认罪。据悉,该案预计将审理2天。

  否认指控

  不承认自己开公司

  9时30分,身穿褐色圆领衫的肖绍祥被带进法庭,与之前公开的资料图反差很大的是,肖的头发几乎全白。他一走进法庭,一片闪光灯同时亮起,肖显然没有心理准备,稍顿了一下,便低下头。

  上午开庭中,肖绍祥对指控全部予以否认。对于案件细节,如钱款如何支付等,他都说记不清了。

  “田龙公司跟我没关系。”肖说,该经营部的法人是高某,自己跟高某只是工作关系。

  “只是工作关系,为何他们会根据你的指示在银行开设账户?”对此,肖辩称是因他认识银行职员,顺便介绍了一下。

  “是谁让动物园的工程款转入这个账户的?”公诉人又问,肖沉默了半天,不作回答。

  “你说跟田龙公司没关系,为何在你办公室里搜出了田龙的营业执照等?”“因为民生银行要核对钱款,我就向田龙公司要来资料帮忙核对。”肖绍祥回答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大。此时公诉人提醒法庭注意,肖所说与其他证人证言不符。

  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发现,肖绍祥个人控制的北京田龙飞宇雕刻艺术品经营部目前仍呈现“开业”状态。

  不认1005万元入了个人口袋

  对于检方指控其将1005万元工程款存入个人实际控制的北京田龙飞宇雕刻艺术品经营部账户,予以侵吞,肖也予以否认。

  他说自己虽然担任动物园的副园长,主管基建工作,但是所有的施工工程都通过了公开招标程序,然后中标单位再组织其他施工单位进行施工。

  “中标单位总包后,再转给其他施工队施工是合法的,也是允许的。”肖称,1005万元工程款都打入了田龙公司,是因为高某也在动物园改造中干活了,自己没拿钱。

  现场花絮 被当反面教材 多人旁听庭审

  今天审肖的法庭有旁听席400个,除了20多家媒体外,还有被组织前来进行反腐教育的。

  “现在各单位都在进行反腐败教育,今天我们是有组织来旁听的,对大家也是个教育,一个动物园的副园长能贪污1400多万,胆子太大了。”一名旁听者说。据悉,每当有类似的贪污案件审理时,纪检等部门都会组织各个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旁听。

  截至

  记者追访

  动物园老员工:猜到他有猫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走访发现,园里的熊山仍在高高的围挡内施工。对于前副园长肖绍祥因贪污等罪名受审,许多员工并未表现出惊讶。

  “其实大家早就想到,那么多施工队在干工程,中标的就那两家公司,这里肯定有猫腻。”一位在园里工作近30年的老员工指着熊山旁的北极熊馆,“这个就是肖绍祥主抓的工程”。

  对于工程质量,该员工称实际并未受影响,但他感慨:“现在的工程不如80、90年代的改建工程。”据其介绍,当时的熊山等材料都是真正的石头、山石等,如果发生地震,动物们会非常安全。而现在,熊山、狮虎山等均用钢筋混凝土等材料混合浇灌而成,根本不结实。

  检察官:“小官大贪”多年 没人质疑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肖绍祥一案属典型的“小官大贪”。

  肖绍祥主管动物园基建工程多年,大小工程无数,施工单位也远远不止中标单位,而包括动物园基建科和财务科在内,都知道肖的猫腻,但没人对他的行为进行质疑。

  检察官称,“如果基建科和财务科能够提早对此事进行举报或者质疑,动物园不会有那么大的损失。”

  被抓时家里藏600万现金

  今年59岁的肖绍祥是北京人,大学文化,曾任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还有一年就退休了的他,和很多贪官一样,倒在了退休前夕。

  肖被抓很有戏剧性。侦查机关根据举报线索,发现肖在本市房山区有一套小产权房,侦查人员到该处搜查发现,房内堆放着600余万元现金、两张存折以及若干字画、化石等。

  因此,2013年3月3日其被北京市公安局刑拘时,涉嫌的罪名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同年3月15日,肖绍祥因涉嫌贪污罪,经市检一分院决定被逮捕。此后该案由西城检察院侦查终结,最终由市检二分院起诉。

  因案件重大、复杂,该案被两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各半个月,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一次。

  文(除署名外)/

  指控解读

  起诉书中,检方一连用了两个“数额特别巨大”。

  检方指控,肖绍祥的罪名为3项:贪污罪、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其中仅贪污一项共7笔,金额达1400多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其被控的第二项罪名受贿罪,是在2007年至2008年间,收受北京诚信双龙安装工程公司尤建军10万元。

  指控的第三项罪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检方查明,案发前,肖个人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数额特别巨大,本人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部分共计800余万元。

  目前,赃款已全部追缴。

  贪污

  指控共7笔事实 金额1400余万

  据市检二分院办案检察官介绍,2006到2008年动物园改建中,包括兽舍改造工程、大熊猫馆改建工程等,每个工程里均有许多小型工程。6大工程,中标的只有2家公司,分别是乾建公司中标5项和宜然园林公司中标1项。

  “这两家公司均通过正常招投标程序得到工程。”检察官介绍,亁建公司中标后,动物园把钱打到该公司账上,公司再把发票经肖绍祥交到动物园财务处。

  6项工程合同款3000余万元,2家中标单位按肖的要求返还了2100余万元,肖扣下1005万元后,将剩下的钱给了实际施工的单位。

  肖辩称,自己虽然拿走了1000余万,但动物园并没损失,“这些工程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工了”。

  而据检方调查,6个工程本来的中标价和结算价就有700万元差价,加上肖拿走的1000余万元,动物园自己填补了1700余万元的窟窿。

  其他贪污指控

  冒领拆迁补偿22万:2005年4、5月间,在动物园110千伏的输变电占用拆迁中,肖叫下属向拆迁公司索要职工宿舍厕所和小院的补偿款,最终获赔22万元。之后,肖将该笔钱存到下属的账号上,并将存折拿走。最终该存折在肖位于房山的小产权房内被查获

  骗拆迁补偿200万:2007年底至2008年初的输变电拆迁中,动物园存放饲养草料的草库面临拆迁,肖向拆迁公司出示了一张委托书,将补偿款中的3项业务交由其实际控制的田龙飞宇经营部承担,肖因此拿到210万元拆迁款。后他将其中10万元用于给动物园买草料运输车

  虚开发票贪陶然亭公园13万:2009年11、12月间,肖利用任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的职务便利,以要买景观石的名义领了48万元的支票,实际花销了35万元后,他把剩下的13万据为己有

  借陶然亭公园改建索137万:在陶然亭公园玉虹桥改建项目中,肖以要求施工单位将多支付的工程款返还公园的方式,将137.3万元工程款存入他的田龙飞宇账户

  2011年12月间:在公园休息游廊工程中,将公园多支付给施工单位的282292.65元转入田龙飞宇经营部账户

  2012年6月间:将风筝节奖金差额12850元据为己有

  受贿

  奥运熊猫馆改建 收“老熟人”10万元

  “由于肖绍祥经常擅自做主指定施工单位,施工单位诚信双龙公司为了感谢,另外是希望能在2008年奥运熊猫馆工程中承揽到工程,就在2008年春节时给了肖绍祥一个存折。”检察官介绍,存折是以行贿人的名字开户,密码标在里面。随后,尤建军在奥运熊猫馆施工过程中,果然承揽到了部分工程。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800余万元 解释不了出处

  对于肖有8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指控,承办检察官解释称,“如果你不能说明,那这个财产就是非法财产,应该予以收缴,如果达到30万元以上,就构成犯罪。”

  本案中,在肖的小产权房里发现的财物共计1400万元,减去已认定的贪污受贿的数额及其工资等合法财产,仍有800余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原标题:动物园巨贪受审拒不认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14749.shtml report 4866 今天上午,被告人肖绍祥在市二中院受审摄/法制晚报法制晚报讯(记者王晓飞洪雪)今天上午,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因涉嫌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三项罪名在市二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