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银行上半年日均赚5亿元 海外业务贡献明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章斐然)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银行”,港交所代码:3988,上交所代码:601988)昨日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934.09亿元,同比增长10.97%,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平 均日赚5亿多元。

  报告显示,海外业务和非利息收入成为贡献中国银行上半年利润的亮点。该行管理层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海外和跨境业务,着重资产风险管理,并借“沪港通”的契机推出更多业务。

  海外业务贡献明显

  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海外业务方面优势稳固,对其资产规模增长、经营效益提升、存款增加及净息差提升贡献明显。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海外资产总额7,653亿美元,占集团资产总额比重27.73%,较上年末增长21.31%,同期集团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1.49%。

  实现海外税前利润44.12亿美元,占集团税前利润比重22.22%,同比增长35.76%,同期集团股东应享权益较上年末增长4.53%。

  在吸收存款能力方面,海外客户存款总额的增长速度超过人民币客户存款总额增速。上半年,人民币客户存款总额 89,242.56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30%;外币客户存款总额3,683.38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1.91%。

  报告还显示,境内外币和境外机构成为集团净息差整体提高的贡献因素。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团整体净息差为2.27%,较去年同期上升0.04个百分点。其中,内地人民币业务净息差较2013年同期下降0.05个百分点,而同期境内外币业务净息差上升0,12个百分点,境外机构净息差上升0.04个百分点。

  中行管理层称,人民币资金成本上升主要是受结构调整、市场利率提高等因素影响;而低利率的国际金融市场使得外币资金成本相对低廉。

  副行长岳毅表示,下半年集团将继续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机遇,进一步加强资本投入,主要包括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巩固传统贸易结算和清算业务的品牌优势及加强海外渠道建设、建立全球网络电子服务等,“国内业务海外做,海外业务国内做”,力争在海外业务方面保持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提高市场领导地位。

  非利息收入或临短期冲击

  报告显示,上半年,除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14,12%以外,中国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782.49亿元,同比增幅达13.74%,占营业收入近1/3。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增长14.62%。其中国际结算、结售汇等业务传统竞争优势继续巩固,境内机构办理国际贸易结算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近1/3。托管、银行卡等手续费收入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由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已于8月1日生效实施,这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或收费进行了统一规定。

  中行管理层表示,为配合规定,中行自8月1日起已全面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取消常年财务顾问费等多项融资服务收费;同时,下调了个人柜台跨行转账、现金汇款等个人业务的收费标准。

  谈及上述规定对中行手续费收入的影响,中行管理层坦言短期内却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有利于改善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实现中间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沪港通”业务蓄势待发

  近日有消息称,上交所决定自9月1日起到9月19日的14个工作日,14家在上交所交易的上市银行每天一家在上交所内展开中期业绩的路演。有观点将此举解读为为“沪港通”铺路。

  对于这一市场关注的热点,副行长任德奇表示,中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都有良好的业务基础,旗下中银国际证券和中银香港已于此前积极参加测试,并有望成为“沪股通”和“港股通”业务的第一批服务商。此外,集团还计划于今年10月推出“沪港通”跨境投资一体式服务。

  中国银行为今年首家披露中期业绩的大型银行。今年履新的行长陈四清、副行长任德奇、张金良在此次业绩会上首次集体亮相。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4/0820/c42877-25504051.html report 2826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章斐然)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银行”,港交所代码:3988,上交所代码:601988)昨日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中国银行上半年日均赚5亿元 海外业务贡献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