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首次按月公开社保和就业支出情况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高立

    前7月累计支出近万亿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20日在财政部官网上首次按月公开了今年前七个月的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情况,专家指出这一加大财政信息公开之举回应了社会对每年支出超万亿元、规模日益庞大的社保和就业资金的关切。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支出965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506.72亿元,同比增长10.4%;地方支出9146.88亿元,同比增长12.7%。

  记者查询年初预算,2014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总计15894亿元,意味着前7个月已完成六成支出。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记者说,目前我国财政社保和就业支出已成为一般公共财政中规模仅次于教育的第二大支出项目,今年超过1.5万亿元的支出规模已经占到公共财政总支出规模的10%。“向社会更详细公开社保和就业支出情况,有助于更好监督和落实各项社保支出,确保百姓得到更好的社会保障。”

  如此庞大规模的财政社保和就业资金都用到了哪些方面?从财政部公布内容看,重点用于六个方面: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就业补助支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

  其中支出大头是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支出,前7个月累计支出3570.2亿元,同比增长17.4%。主要是因为2014年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各级财政加大了资金补助力度。今年截至7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576.16亿元、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资金750亿元。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规模居第二位,前7个月累计支出2172.9亿元,同比增长14.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人数增长大于自然减员带来支出增加。

  此外,前7个月就业补助支出513.16亿元,城市居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分别为449.75亿元和518.88亿元。对于城乡低保补助资金支出均较上年同期减少,财政部解释主要由于去年元旦中央财政为城乡低保对象下达百亿多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而今年没安排此类补贴所致。

  数据显示,前7个月累计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80.14亿元,同比增长10.1%。主要因为今年以来我国洪涝、风雹、地震等灾害频发,导致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今年截至7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27.73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25726.shtml report 1146   前7月累计支出近万亿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20日在财政部官网上首次按月公开了今年前七个月的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