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网事:国企高管凭什么拿高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骆晓飞 孟昭丽)“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对国有企业薪酬管理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再次引起了公众对国有企业职工薪酬分配问题的关注。国有企业高管薪酬为什么总是那么的神秘而又饱受诟病?

  年薪近百万,国企高管高薪引争议

  国有企业高管的年收入到底是多少。对于国企内部而言,这是一个讳莫如深、不能为外人道的秘密,而对于社会公众而言,这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有待求解的话题。于是,一些零星公开的国企高管薪酬数据,就成为公众管窥国企高管收入的窗口,据此,国企高管被贴上了“天价薪酬”标签。

  今年4月,青海省西宁市原市委书记毛小兵因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立案调查,此后,有关媒体透露,2007年,其在青海省某国有企业任职时,税前薪酬达到153.96万元。而据该企业2013年年报透露,15名公司副总裁、董事以及独立董事等公司高管当年领取的薪酬达到671.47万元,其中最高的为税前86.51万元。

  西部某省份国资委负责国有企业考核的人士告诉记者,国有企业在收入分配上自主性很大,不少企业在市场化薪酬机制名义下通过行政级别确定高管的薪酬情况仍然比较普遍,这是国企高管高薪备受公众诟病的主要原因。“不少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采取相对封闭的薪酬体系,自行确定薪酬,这就很容易导致企业的薪酬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失去平衡。”这位人士说。

  高管收入是普通员工数倍 国企内部也是“贫富不均”

  记者采访了解到,实际上,对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薪酬体系心存疑问的,不仅仅是普通公众,即便是国企内部的普通员工,也对国企的收入分配方式颇多微词,这主要是因为在国企内部、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收入“鸿沟”。

  “我所在的企业,一把手的年薪超过了100万元,副总们的收入基本上都在80万元以上,中层管理人员大约在40万元左右,而普通员工只有10万元左右,至于那些临聘人员的收入就更少的可怜了。”在福建省一家国企工作的人士说,企业内部在收入上的差距至少都在5倍以上甚至更高。

  在西部某省份一家央企下属企业工作了10多年的肖先生告诉记者,社会上的人都认为国有企业职工的工资很高,但实际上拿高工资的可能只是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普通职工的收入并不高。据他了解,在他所在的企业,普通职工的收入也就是略微高于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

  “然而,一旦进入管理层,情况就不一样了。”他说,他所在的企业基本上还是按照行政级别来确定工资,一般情况下科级领导的收入大约是普通职工的2-3倍,而处级以上领导是科级的4-6倍。

  国企高管薪酬制度过于市场化,而其管理还没有完全“去行政化”,这就使得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国企之间、国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薪酬差距巨大,形成国企高管薪酬普遍存在过高的问题,甚至一些国企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而高管待遇薪酬不降反升的现象也客观存在。

  国企高管薪酬合理化、透明化是大势所趋

  专家分析认为,主要存在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提供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国有企业,大多数都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形式出现,而国企高管是依托国家资金、技术支持和政策报偿等优势资源进行经营管理活动,因此在实际上仍然带有明显行政色彩的国企执行过于市场化的高管薪酬体系有失公允。

  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国有企业采取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本身有其合理性,但问题在于当下国有企业很难说是完全市场化的。一方面国有企业高管的选聘在相当程度上仍然以行政任命为主,并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选聘,另一方面大部分的国企依然在参照干部管理条例对企业高管进行管理,而且还有事实上的行政级别,在这种情况下,国企高管与党政干部交叉任职的情况仍然存在,造成国企人事管理上的政企不分。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说,国有企业的工作内容与政府机关不同,其人事、薪酬等制度设计也应该结合企业的性质、特点等分别对待,同时须通过相关完善国有企业管理法规来明确国企高管的权利义务、薪酬,进而推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和福利待遇的合理性与透明性。此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以国有企业薪酬体系改革为突破口,加速推进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市场化机制反过来约束和规范高管薪酬制度,也是国有企业决策和薪酬等机制趋于科学合理的有效途径。

  作者:骆晓飞 孟昭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0/c_1112161487.htm report 2071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骆晓飞孟昭丽)“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