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券商IPO揽收逾4亿 投行秋收国金独中两元(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8月20日,随着第三批11家IPO公司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投行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收获季节”。

  这11家公司分别包括五家主板公司重庆燃气(600917.SH)、福斯特(603806.SH)、节能风电(601016.SH)、华懋科技(603306.SH)、亚邦股份(603188.S H);一家中小板公司好利来(002729.SZ)以及五家创业板公司迪瑞医疗(300396.SZ)、天和防务(300397.SZ)、中来股份(300393.SZ)、腾信股份(300392.SZ)和菲利华(300395.SZ)。

  至此,IPO再度开闸以来启动发行的新股数量达33家,按证监会此前定调的IPO发行节奏,从6月开始至今年年底,将大约发行100家新股。也就是说,在余下的四个月时间里,每月发行的新股数量将达到16家左右。

  从发行规模来看,本轮新股发行数量最大的为节能风电,拟发行1.78亿股,此外重庆燃气的发行数量也超过1亿股,达到1.56亿股;相比之下,迪瑞医疗的发行量最小,拟发行不超过1534万股。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第三批IPO批文正式下发,无疑将对券商投行承销业务收入带来一定提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第三批11家IPO公司中,累计有10家投行得以分得本轮新股承销保荐的大“蛋糕”。

  其中,国金证券更是独中“两元”,其分别担任了上交所主板公司福斯特和中小企业板公司好利来的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

  而余下9个IPO项目则由广发证券(000776.SZ)、国信证券、华泰联合、齐鲁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中德证券、中信证券(600030.SH)、中银国际等券商担任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

  11单IPO贡献逾4亿收入

  调查表明,上述11单IPO项目为10家投行累计带来了超过4亿元的承销和保荐收入,合计达43041.39万元。

  其中,担任亚邦股份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的华泰联合凭此一单IPO项目就揽收近亿元之巨,位居10家投行承销榜首席。

  据亚邦股份招股意向书披露,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35534万元。公司预计发行费用概算12090.70万元(以发行人本次最大融资额计算)。其中,承销费按募集资金总额的6.95%计,保荐费400万元。若按公司拟募集资金上限计算的话,对应承销费费为9420万元,两项费用合计高达9820万元。

  而由中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和保荐机构的天和防务则为其贡献了超过了6000万元承销和保荐费,位居5家创业板公司之首。

  天和防务招股意向书表示,公司此次发行的承销保荐费率为9.5%,计6116.39万元。

  不过,从承销、保荐费率来看,在第三批11家IPO公司中,有4家IPO公司的费率均超过10%以上,分别为腾信股份、好利来、节能风电、菲利华,分别高达14.01%、12.71%、11.06%、10.74%。

  其中,腾信股份和菲利华为创业板公司,分别由招商证券和国金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好利来和节能风电分别为中小企业板和主板公司,各由中德证券和中银国际负责承销、保荐。

  据腾信股份招股意向书披露,公司保荐费高达1500万元,远超其他同行水平,而承销费则按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9.7%收费。若按公司拟募集资金34784.43万元计,对应承销费为3374万元,承销、保荐两项费用合计为4874万元。

  此外,好利来、节能风电、菲利华等3家IPO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用合计分别为2160万元、3650万元、2900万元。

  相比之下,由广发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的主板公司福斯特则创下本轮承销、保荐费率的新低。其承销及保荐费用为募集资金总额的3%。按公司拟募集资金157136.5万元计,两项费用合计为4714万元,尚不及两家创业板公司天和防务和腾信股份的收费水平。

  IPO新增量

  新一批的IPO将会给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新的收入。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最新的11家IPO,在今年以来的IPO承销榜上,位居上市券商前五位的投行分别为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600837.SH)、华泰证券(601688.SH)、光大证券(601788.SH),其承揽的新股发行数量分别为7单、6单、4单、4单、3单。

  8月19日,广发证券中报表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4亿元,同比增长20.89%;净利为16.75亿元,同比上升23%。

  对此,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公司2014上半年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7.13亿元,同比增加279%。

  “公司对股权承销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组建了TMT行业团队和创新业务团队,逐步实现业务模式从项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加大行业研究和产品设计能力。”丁文韬称。“公司目前IPO项目充足,上会项目45单,未来仍将释放业绩。”

  而对于位居第二的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则表示,招商证券上半年投行优势突出,股票IPO和债券主承销收入均居行业前列。

  “公司新设大客户服务部,负责投行大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实质上与高盛的IBS部门设置非常相似。”刘俊称。“此外,公司还引入并购人才设立并购部,专职并购重组业务的拓展和执行;设立创新融资部,全力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

  2014年上半年,招商证券IPO 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二位,债券承销居行业第三位,同时贡献承销净收入4亿元。而存量项目上,目前公司过会项目2个,排队项目65个,同样居上市券商前列。

  此外,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亦受益于IPO开闸和并购业务的扩张,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52%。(编辑 巫燕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1/content_109043.htm?div=-1 report 5293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8月20日,随着第三批11家IPO公司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投行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收获季节”。这11家公司分别包括五家主板公司重庆燃气(6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