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大金融助推产业超级项目落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锶 上海报道

  8月19日,绿地集团与交通银行总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向绿地集团提供3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一名长期跟踪绿地集团的分析师指出,绿地的大金融战略已超越其他企业“资产配置”的层面,具有明显的产业化战略特征,金融投资与产业投资高 度相关、产融融合的特点明显。

  一手融资一手产业拓展,绿地的动作迅捷、配合默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绿地金融产业战略是:不仅要做小贷公司、房地产项目投融资,还要加大金融资产交易、PRE-IPO投资及定向增发项目投资,以及财富管理和信托业务,更加注重依托集团主业的优势和资源,快速成长。

  金融产业护航4000亿营收

  通过与交通银行等实力金融机构的全面战略合作,以及海外的发债等,绿地集团实现全年业绩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有了资金保障。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今年完全可以实现4000亿元经营目标。

  近年来,绿地集团将金融产业作为重要的次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先后组建了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入股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和东方证券等金融企业,在上海发起设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并积极在重庆、宁波、青岛、呼和浩特等城市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前述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绿地的目标是打造“大金融”,并非单纯对金融机构的投资,而是将在政策框架范围内,深度介入包括金融资产管理、信托、投资银行、小贷公司运营等业务,自主参与经营。

  张玉良认为,当前国内金融行业正转型进入大资管时代,金融产品创新加快,资产管理业务边界不断扩展,投资范围扩大、投资门槛降低,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之间的竞争壁垒淡化,而绿地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市场口碑好,融资能力强,还可通过境外融资获取低成本境外资金。

  绿地所有的金融合作投资,均体现了产融融合的战略思路,在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汽车服务等领域,通过股权、债权或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投资。

  此前的6月24日,绿地集团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合作规模达到500亿元;6月25日,绿地集团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发行10亿美元高级票据,用于投资境外项目。

  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今年业务规模将达200亿元,计划实现利润超过15亿元;明年的目标锁定业务规模超过500亿元,实现利润超30亿元。

  绿地金融布局初露端倪。2013年8月29日,绿地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发起设立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商业银行,组建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租赁公司等方面开展合作,并以此为基础计划于2015年10月底前组建贵州省金融控股集团。今年8月8日,贵州省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据绿地方面透露,此后还将设立小贷公司、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在贵州发起成立首期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国资国企改革基金等。

  绿地与上海、宁波、重庆、南昌、青岛等城市的金融合作也正在加紧推进。

  产融融合助力超级项目落地

  绿地大金融布局最大的受益板块之一是其产业地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绿地在产业地产方面的投资目前已超越460亿元。

  绿地集团近年来先后启动全国多个空港产业城项目,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与企业成长的需要结合。8月16日,绿地集团正式启动南昌临空经济区大型产业地产综合体项目—绿地国际空港产业新城。

  该产业城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60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内,定位为南昌(准)国家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7800亩,总建筑面积约56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60亿元,将打造为集文化旅游区、产业配套服务区、临空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型城市居住区、综合保税产业集聚区、新型工业园区“六位一体”的国际空港新都会、时尚多元新城市。

  在空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方面,绿地此前在呼和浩特白塔、海口灵山等地空港产业城项目都已先后启动,同时昆明、济南、哈尔滨等地空港产业城项目也在顺利推进。绿地与东航南航、正大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展开了战略合作,资源积累逐步完善,运营模式日渐明晰。随着项目开发的大规模深入推进,绿地正着力在产业规划和培育、资源储备和引进、项目落地和运营等多方面深入探索,进一步形成系统性、可复制的运行模式。

  这些超级项目,均需要宏大的金融布局作支撑。绿地棋局,缓缓展开。(编辑 徐炜旋)

  作者:苏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1/content_109008.htm?div=-1 report 3092 本报记者苏锶上海报道8月19日,绿地集团与交通银行总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向绿地集团提供3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一名长期跟踪绿地集团的分析师指出,绿地的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