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圣牧开放牧场回应"全程有机"质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绮恬

  自上月中旬登陆港交所后,中国圣牧凭借独特的沙漠“全程有机”商业模式获得市场关注,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在近日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公司称由于原料奶总产量提升、单价同比提高等因素,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增长170%以上,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2亿元。

  尽管业务发展形势喜人,但中国圣牧所主打的“有机奶”概念却频频惹来市场质疑。对此,中国圣牧在日前进行了公开澄清,并开放牧场自证“全程有机”,获得业内机构力挺。

  乌兰布和沙漠未经污染符合标准

  遭遇“三聚氰胺事件”沉重打击至今,我国乳业历经6年整顿与调整,现在的国产乳制品到底怎么样?

  今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乳制品的国家监督抽检情况,液体乳样品合格率为99.2%。“抽检情况反映了我国乳制品在这一阶段的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巡视员毕玉安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年来最严国标实施、乳企换新证等政策的出台,目前我国乳业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正逐步走出危机。

  在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意识不断增强和可支配收入增加的推动下,有机食品零售市场增长迅速,有机奶作为乳业领域的后起之秀近年来也吸引了各家乳企的关注和投入。

  上月,我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的上市引来不少争议:包括乳业在中国能否做到全程有机,以及抗生素和化学剂的使用问题都成为讨论的焦点。这一连串的疑问背后指向的是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高峰时期,经济发展的方式造成了我们牺牲自然资源和环境带来的发展过失。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人质疑,中国能不能提供有机产品?

  已离任乳协的乳业人士王丁棉曾向媒体表示:“在我国真正做到有机难度很大,所有饲料都不能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并且水、土质、空气要做到没有污染。牛吃的有很多东西都含重金属,粪便的处理很难避免重金属对草和水的污染。”他认为,实现全程有机绝非易事,尤其是对于养殖规模大的企业来说,很难达到零排放。

  此种说法遭到有机业内专家的否认,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春敏表示,我国生态环境问题虽然比较严峻,但不能一概而论,中国国土幅员辽阔,未利用土地面积总计超过40亿亩,发展潜力巨大,有很多地方还是符合生产有机食品的环境条件的,否则认证机构是不会发放证书的。据他了解,中国圣牧的有机牧场均位于乌兰布和沙漠,整体大气环境符合标准,而且那里的一些土地也没有经过污染,从事奶牛饲养、饲草种植等有机生产是完全可行的。

  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圣牧有机乳品生产模式的核心。中国圣牧执行副总高凌凤介绍,公司创立前曾走访多地,最终将全产业链基地定在这里主要看重沙漠本身的天然屏障作用。据公开资料,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第八大沙漠,广袤未开发的沙漠环境能将大量细菌阻绝于外。同时,不同于其他沙漠,乌兰布和沙漠由黄河历史上多次改道冲击形成,沙漠下是肥沃的河床,浅层水资源丰富。

  依靠沙漠的无污染环境和水源,中国圣牧在乌兰布和建立起了全程有机奶产业链。这种经营模式一改以往乳企向奶农收购牛奶的小农业模式,通过沙漠中的规模化有机种植和养殖,中国圣牧完全可自主地从奶源把控质量,包括上游饲草种植、中游养殖环节到下游生产加工均进行全程监控和自有运营。

  开放牧场回应质疑 自证有机非虚

  目前,中国圣牧正开放这些牧场,向外界证明其全程有机非虚。据了解,圣牧的饲料均来自自有草场种植,主要有玉米、苜蓿和油葵三类作物,作物的肥料主要来自养殖牛的农家肥循环利用,而水源是通过前期开发地下水,水源地目前保护措施得当,没有被污染。值得一提的是,“牛均”居住面积高达近80平方米,而每个养殖大棚内均设有专门的饲养员和24小时监控设备。

  由于在奶牛生病时通常会使用抗生素,一些人士担心这可能对有机奶构成负面影响。商务部旗下商业流通中心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有机标准中允许在动物患病时有条件地使用抗生素治疗,在用量方面有着明确要求,且一年最多能使用三次。另外,奶牛在使用抗生素治疗后,两周内生产的奶不能使用,因此,按要求使用抗生素,并不违背有机概念。郭春敏在采访中也证实了此说法,并指出奶牛在生病治疗期间,农业部工作人员需要在圣牧待10天,对所有奶牛治病记录、跟踪性检查进行核对与观察。

  关于此前媒体质疑巴彦淖尔第六牧场涉嫌使用化学剂,高凌凤讲出了其中的难言之隐:“六牧当时的选址是很谨慎的,当地政府当时口头承诺过周边不再建厂。现在,公司已经知道地方政府可能会批准在巴彦淖尔六牧毗邻建立化工厂,尽管该化工厂还没有立项,即便会立项,投产也会在数年以后。考虑到化工厂会对公司有机奶牛养殖造成负面影响,公司目前正申请在乌兰布和沙漠的另一地点建设新牧场的许可证及证书,并计划于2014年11月将巴彦淖尔六牧的奶牛及其他财产迁移至新址。但圣牧自身绝对没有使用过化肥化学剂,目前公司也在进行六牧的迁移。”

  目前,中国圣牧不仅获得了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根据中国标准颁发的证书,还得到了欧盟有机认证机构法国国际生态认证中心的奶牛养殖及液态奶产品有机认证,这表明集团连同其联营公司巴彦淖尔市圣牧高科生态草业有限公司,已就奶牛养殖流程的所有主要阶段:饲料种植、奶牛养殖至生产原料奶以及加工并生产液态奶产品等已符合欧盟的有机认证标准。

  对于国内外的两种认证,郭春敏表示:“目前公众普遍认为欧盟标准是世界上认可度最高的有机认证标准,实际随着2012年7月1日我国有机新规的实施,中国在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准上已与世界接轨,甚至更加严格。”

  有机奶市场待整合

  下半年业绩抢眼

  实际上,在2009年10月圣牧成立以来,公司董事长、蒙牛原首席财务官姚同山在不到5年内就成功打造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尽管经营数据亮眼,同时具备新颖的有机概念,但中国圣牧上市之初的表现并未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不过,其股价在经历短暂下行后,8月初迎来一波反弹,逆势上涨跑赢同期下跌0.45%的香港恒生指数。

  日前,中国圣牧还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增长170%以上,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公司称,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牧场规模扩大,原料奶总产量提升,同时有机原料奶及优质非有机原料奶单价均有所提高;品牌有机液态奶产品的产销量提升,分销渠道扩张,市场需求量增大,同时平均销售单价有所提高;生产规模及效率增加,相应的,成本费用率有所降低。

  此前,蒙牛和伊利分别推出了特仑苏和金典两个有机奶品牌,之后圣牧、光明、雅培、三元等乳企也开始加入有机奶大军。行业认为,有机认证和行业集中度成为影响有机奶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广东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有机奶属于奶业的高端产品,利润率相对较高,众多小品牌通过违规认证、变相降价刺激销售,直接扰乱了有机奶市场,目前国内的有机奶市场集中度极为分散,且品牌效应并不突出。中国圣牧这类立足于沙漠养殖奶牛生产有机奶的品牌商相对稀缺,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整合中小有机奶企,提升市场的集中度。

  对于投资价值的考虑,中国圣牧执行总裁武建邺向笔者表示:“相比市场吹捧的有机概念,其实公司看重的是自身所处的沙草产业,沙草产业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而国内目前还不是很普遍,沙草产业作为循环经济的一种不仅能产生经济价值,同时还兼具生态环保效应。目前看,我认为公司的市值还是被低估了,投资潜力有待发现。”,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计划,他表示将不排除在东北、西北等地开拓牧场开发,同时继续发展多元化的奶制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1/n403631796.shtml report 3374 绮恬自上月中旬登陆港交所后,中国圣牧凭借独特的沙漠“全程有机”商业模式获得市场关注,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在近日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公司称由于原料奶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