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话中民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李延霞)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正式成立。这家大型民营投资公司诞生,对转型发展的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什么作用?董文标为何加入?中民投将怎样运转?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 和总裁李怀珍。

  新试验田:引领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记者:为何辞去民生银行董事长职务,加入中民投?

  董文标:党的十八大以后,民营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中民投作为由全国工商联发起成立的大型民营投资公司,是工商联继发起成立民生银行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整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而言,中民投是一片新的试验田。受全国工商联委托及股东支持,我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带领中民投发展。

  对我来说,到中民投工作是项更大的挑战,是二次创业。我在中民投要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平台:产业整合与金融创新深耕8大业务板块

  记者:中民投将如何引领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民投的战略和发展重点是什么?

  董文标:中民投将以可持续的公司发展和价值创造为目标,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大型产融投资集团,力争跻身世界500强。

  我们将集聚资源,以产业板块和金融板块为依托,将中民投打造成具有一批中国行业内最优秀公司的产融结合集团。重点业务板块方面,将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中民国际通航、中民矿产物流集团、中民实业、中民物业、中民国际、中民资本、中民欧洲资本。

  金融领域,将采取传统金融和新金融共同发展、以新金融为重点的战略。传统金融领域进入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新金融领域将结合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发展趋势,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投贷联动”、“股债联合”、中介服务、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等业务模式,打造新金融运作方式和平台。

  同时,建立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模块,打造国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挥直融优势和杠杆效应,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投资结构,促进行业、产业的价值提升;通过境外发行低成本债券、引入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推动成熟项目境外上市等战略拓展海外投资市场,促进国民经济转型。

  新特色:资本投入与杠杆撬动形成商业支柱

  记者:产业整合是中民投的两大支柱之一。请具体谈谈产业整合方面的关注领域及切入点。

  李怀珍:公司在区域布局和行业选择上采取多元投资、突出重点。区域布局涵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整体上以国内为主。行业选择则是审慎判断经济走势,找准几大重点领域,着力开展项目投资。

  新能源行业方面,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特别是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方面形成特色、形成合力后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探索整合上游产业资源,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实现能源结构调整战略。

  服务业方面,近期将以关系民生的现代物业、现代物流、公用通航和旅游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突破。

  钢铁行业方面,计划以集中采购为契机,以服务功能整合、龙头企业整合和产业链整合为着力点,通过产融结合方式,支持优秀民营钢铁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战略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

  此外,公司将依靠自身构建的民营资本平台,抓住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机遇,借助资金与市场优势,以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方式逐步介入传统能源、交通、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并利用产权交易、定向增发等方式与国有企业合作,在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新途径:境外双平台拓展国际市场

  记者:作为国际化投资集团,中民投在“走出去”、“引进来”和拓展海外投资市场方面有何具体行动?

  李怀珍:公司将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中民国际(香港)团队也在积极筹备中。

  中民欧洲总部和中民国际(香港)作为两个境外平台,通过高效的投融资开展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积极参与海外投资机会、引进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推动成熟项目在境外上市等方式,为集团公司、同时也协助民营企业建立国际网络,开拓国际市场。

  在适当时机,积极引入国内相对薄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项目,在提高标的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刘诗平 李延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1/c_1112170111.htm report 2837 新华网上海8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李延霞)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正式成立。这家大型民营投资公司诞生,对转型发展的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