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官员:国改方案已改十几稿 部门间仍有分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国资委官员: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改十几稿 部门间仍存分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近日表示,国资委目前正在研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但对顶层设计这一块各方面认识还有一定差距。

  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提到,关于顶层设计,最重要的有两个

文件:一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二是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目前,这两个文件正在国资委和有关部门抓紧协调和研究,方案目前已修改十几稿,每个部门对方案都有初步考虑,关键是要统一达成共识,最后报给中改办来决定。国资委希望方案越早出台越好,年底前出台是有希望的。目前,竞争领域的企业都在抓紧制定改革方案,第一批试点的六家央企的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每星期都会与国资委相关司局有一至二次碰面。

  他指出,此次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三个方面有非常大的突破:一是在混合所有制的地位和作用方面有很大突破,将混合所有制提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的高度,因此将来大部分国企都要搞混合所有制;二是提出鼓励非公经济控股;三是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这三大突破与以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可同日而语。

  彭建国还称,国企改革是有顺序和底线的。垄断体制在被打破之前不能先进行“混改”,应先破除垄断再进行所有制改革。否则即便引入民资也只会形成新的垄断,很容易带来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央企搞混合所有制的热情其实是非常高涨的,如果国家允许的话,一夜之间都能“混”完。目前最担心的便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出现贱卖国有资产的情况,现在有很多人鼓吹搞“私有化”,不能在改革的一片声浪下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也不能让此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最后一顿国企盛宴。因此,好的国企搞混合所有制要出台很细的操作方案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他提到,深化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首先要进行分类改革,目前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分为三大类:一是公益类或公共服务类;二是保障类或战略类;三是商业类或竞争类。根据三大类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改革,关系国家安全或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应绝对控股,体现国家战略导向的可以相对控股,其他大部分一般竞争性领域,国有资本没有必要控股的,可参股甚至全部退出。

  从垄断行业看,国家的自然垄断是必须要保留的,如矿产资源、管网、铁塔等必须绝对控股;行政垄断指的是垄断环节的上下游,比如说加油站、运营商的增值业务和转售业务等板块可进一步放开。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放开销售业务引进民资,个人认为应先破除垄断,然后再进行所有制改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1/n403649270.shtml report 1951 国资委官员: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改十几稿部门间仍存分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近日表示,国资委目前正在研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但对顶层设计这一块各方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