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挂牌7个月闪电并购新华通 楚天科技谋建药机产业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彭立国 长沙、长春报道

  8月21日晚间,停牌三个月之久的楚天科技(300358)发布公告,拟以34.56元/股的价格,向吉林新华通制药(下称新华通)全体股东增发1215万股股份,收购他们持有的新华通100%股权。此时,距该股登陆创业板恰好7个月。

  同时 ,楚天科技还推出配套融资方案:向泰达宏利基金等3名特定投资者增发529万股,募资1.8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新华通的现金对价。

  “我跟新华通的马总是多年好友,楚天上市前就很看好新华通的发展,也有过收购的想法,但当时公司没上市缺乏资金,所以等到上市才有所行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坦言收购新华通谋划已久。

  新华通截至2014年6月30日账面净资产为1.59亿元,对比此次5.5亿元的交易价格,增值率为250%。

  资料显示,新华通是国内制药用水装备生产企业绝对龙头,营收常年位列国内市场首位,其核心产品是药用蒸馏水装备。2013年,公司营收为2亿元,净利润3578万元,同比分别大增67%和153%。

  相比海外业务规模偏小的楚天科技,新华通的海外业务较为亮眼。公司的制药用水装备早已远销英国、美国、日本等海外成熟市场,2014年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超过了27%。

  而楚天科技则位居国内制药机械行业领跑者地位,是国内水剂类药机排名第一的企业。公司8月21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营收4.88亿元,净利润6923.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76%、6.42%。

  “楚天科技工艺、管理和设备都比较先进,盈利状况也不错,公司的市值却只有42个亿,价值明显被低估了。”实地调研楚天科技的招商基金研究员王峥娇坦言。

  楚天科技若完成对新华通的并购,公司的产品线将从制药机械中段的洗烘灌封联动线,向药用蒸馏水装备等产业链前段延伸,加上目前正准备涉足的药用包装机械等产业链后段业务,公司的制药机械全产业链将完美闭环。

  “新华通在制药用水装备细分领域市占率较高,历史比楚天还悠久,在国外市场知名度很高。而楚天的市场营销和客户资源优势,亦是新华通所看重的。”新华通董事长马庆华直言联姻楚天科技的缘由所在。

  “我们一直在延伸产业链,拓展盈利空间,并购新华通还只是开始。”面对外界关于药企GMP认证结束后对上游的制药机械行业影响较大的说法,唐岳不以为然。“GMP认证结束对于产品线单一的制药装备企业冲击比较大,但对于产品线丰富的公司则影响甚微。事实上,国内药用机械市场的需求一直很旺盛,整体市场依然保持着年均20%的增长。”

  可资印证的是,2014年上半年,尽管楚天科技的无菌分装类业务有所下滑,但冻干机营收大增50%,全产品线优势保证了公司整体业绩的持续增长。

  目前A股制药机械上市公司产品能够覆盖制药厂全工序的企业尚未出现。比如东富龙(300171.SZ)主要产品为冻干机,属于制药厂前段领域,对于中段的洗烘灌封联动线并无实力;新华医疗(600587.SH)从医疗器械切入药机领域,但业务也仅限于中段联动线,对于前后段业务则心有余力不足。

  “而楚天科技是行业内首个坚定做全工艺流程解决商的,无论是收购的前段制药用水装备,还是自己的中段联动线,以及正在研发的后段包装机械,这无疑是引领行业格局和发展模式变革之举。”招商基金研究员王峥娇评析道。

  根据盈利预测,新华通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3500万元、4200万元和5020万元。

  “新华通未来还有热压式蒸馏水机等新产品上市,除了向制药企业提供高效能源管理,还准备向航空母舰和大型舰艇供应蒸馏水以及海水淡化装置,未来随着国内推广发达国家饮料用水必须是纯净水和蒸馏水的政策,新华通将涉水军工和民用食品饮料行业,这个市场空间应该比药机行业大。”唐岳说。(编辑 陈昊旻)

  作者:夏晓柏 彭立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2/content_109156.htm?div=-1 report 2823 本报记者夏晓柏彭立国长沙、长春报道8月21日晚间,停牌三个月之久的楚天科技(300358)发布公告,拟以34.56元/股的价格,向吉林新华通制药(下称新华通)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