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改革调查:广青科技混改“破冰”起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见习记者 肖玫丽

  联合采访团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南方周末记者 黄河 南都记者 李鹤鸣 广州报道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此增加国有经济的活力是广东省此轮国资改革的重头戏。然而,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实际过程中,国企与民企利益如何平衡、 股权如何分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获得双赢?

  2010年,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新集团”)与民营不锈钢巨头青山集团合资组建了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青科技”),在阳江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金属镍的镍合金产业链及配套加工项目。三年多时间,广青科技已成为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

  广新集团实现从单一的贸易行业进入不锈钢制造业,并实现了国有资本大幅升值;而青山集团也借助与广新集团的合作,积累了资本,实现了快速扩张,目前已跃升为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知名不锈钢生产集团。

  联手民企

  广新集团的前身是在2000年由省属原主要专业外贸公司组建的广东省外贸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广新集团启动了“二次创业,再造广新”战略。“公司之前做了三十多年贸易,贸易团队很强,但是商品都是属于比较小、散而且多的,很难形成一个有规模的主业。”2008年3月,林夏苗从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调任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

  此后林夏苗接触到清远青山项目,当时该项目由一群福建人经营,后来投资不顺利想退出。“青山集团在不锈钢这个行业做了二十几年,是行业的龙头。刚好它要在华南市场寻求合作的伙伴,我们之间可以形成一个互补。”最终,双方在洽谈之后,广东轻出投了8000万,成为了青山集团子公司—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下称“清远青山”)的第一大股东。

  青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不锈钢生产企业,专注不锈钢行业逾二十年,在生产技术、品牌营销、市场响应速度等方面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而这一次牵手青山集团,正好弥补了广新集团在不锈钢专业技术领域的不足,使得两家企业在技术、市场、融资等方面形成互补。

  2009年5月,广新集团决定组建广东广新盛特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新盛特”),承接广东轻出拥有的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股份。广新盛特专门从事镍合金产业链投资和贸易,以钢铁和有色金属投资及贸易为主业,并由林夏苗出任董事长。

  事实上,对于要进入公司并不熟悉的上游镍合金领域,林夏苗心中仍然有所顾虑,“当初在考虑主业的时候,主要是觉得下游竞争太激烈了,我们跟民企竞争不见得有优势。所以我们决定往上走,做原材料门槛高、技术要求高、竞争少,对我们有利。”

  首次合作取得不俗的成绩之后,广新集团又先后与青山集团合资了河南金汇、福建鼎信、广青科技和印尼广青镍业四个项目。其中,由广新集团、广新盛特及青山集团合资建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广青科技,已成为广新盛特的核心企业、主要利润来源和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18日颁布的广东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案中,特别提到“鼓励国有资本加强与境外具有相关优势的产业资本进行合作对接,与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此外,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节,增加了“注重选择实力强、信誉好,具优势的民营企业”等内容。

  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黄敦新认为这是一大创新,意味着合作者除了信誉好外,应比国企在某些方面有比较优势,至少能够优势互补。

  机制与改革

  据林夏苗介绍,在投资清远青山的时候,广新集团并没有采取绝对控股的方式,而是选择占公司40%股份,其余的35%是青山集团,公司核心团队则占25%,这为广青科技日后的改革提供了重要启发。“我觉得管理层持股非常重要,把公司的发展与个人利益捆绑在一块,不但可以维持管理层的稳定,而且也多了一层监督,其实国有资产更加有保障。”林夏苗称。

  目前广青科技的董事长由国资方派出,也就是林夏苗兼任,而青山集团则派出人员担任广青科技总经理一职,公司大部分的日常运营可由总经理决定,重大的投资及决策才需要经过董事会及董事长的通过。

  2013年广青科技生产不锈钢坯近100万吨、镍合金20多万吨,销售收入达116亿元,产值高达109亿元,并成为阳江市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目前,广青科技的产能规模及节能工艺已在国内不锈钢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产品直接销往上海宝钢、广州联众、福建福欣、张家港浦项等行内知名企业。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镍原料价格屡屡走高、不锈钢行业“虚火旺价”的今天,“广青速度”却未有停滞。

  “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广青科技已经形成了从矿开始,到镍链、铁链、不锈钢这一整条产业链。这也是全世界不锈钢行业中前部分最长的产业链。”林夏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广青科技在下游产业竞争力还不足,所以近期尝试加入压延工序,把处于产业链中间的压延进行补充,以吸引下游产业的工厂,在阳江市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广青科技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广青科技目前实行核心团队持股,并在董事会成员的任免上,采用两家企业各派两名董事,另外一名董事由个人股东担任的方式,破解纯国企中如何发挥董事会作用、董事会和经理层如何制衡的问题。“我们未来可能会外聘一个独董,使得两家企业更好的制衡、融合为一体。当然,我们很期待有更多细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出来,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简政放权。”林夏苗说。(编辑 陈龙)

  作者:叶碧华 肖玫丽 黄颖川 黄河 李鹤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2/content_109140.htm?div=-1 report 3296 本报记者叶碧华见习记者肖玫丽联合采访团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南方周末记者黄河南都记者李鹤鸣广州报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此增加国有经济的活力是广东省此轮国资改革的重
(责任编辑:张津皖) 原标题:国资改革调查:广青科技混改“破冰”起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