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策驱动 长三角七月进出口创新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东

  实习记者 唐烨熠 上海报道

  陆续出炉的海关数据显示,长三角外贸在下半年取得“开门红”。

  8月20日,来自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7月份,江苏省外贸进出口达3262.8亿元,同比增长8.7%,单月进出口值创历史新高。此前公布的浙江外贸数据显示,7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2058.4亿人民币,超越今年1月份,月度同样创历史新高。

  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海关关区进出口值已连续第4个月保持增长。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数位外贸专家表示,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政策红利都是长三角七月外贸向好的因素。此外,七月份也是外贸传统旺季的开端。

  政策因素驱动

  政策因素成为长三角外贸屡创新高的主要因素。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国家出台稳增长政策开始,长三角各地都出台了各自的配套政策,7月份的数据显示出这些政策的威力。

  在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后,杭州、宁波、南京等市纷纷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杭州海关和宁波海关分别发布了26条和20条支持政策,在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减轻企业负担、改善监管服务等方面提出多项改革措施。

  南京海关同样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其发布的19项稳增长措施则主要集中在促进贸易便利、优化海关监管、扶持新兴业态和营造发展环境四个方面。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对21世纪报道记者称,上述政策中值得注意的一项是通关提速,这对外贸的发展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外贸企业对此也很期待。希望不仅仅是海关,其他部门在其他方面,例如在国税退税等,能够减少审批事项,加快审批速度。

  一名外贸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通关速度的提升,将助于外贸企业资金的周转,这一点对外贸企业十分重要。

  此外,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的回暖复苏,也为长三角外贸发展带来利好因素。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江苏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韩国五大贸易地区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1.7%、4.3%、8.4%、0.6%和4.4%。上海海关关区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进出口6574.5亿元,增速由去年的下降3.7%转变为增长11.8%,对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也有所增长。

  “与其他地区相比,长三角的外贸对象较为广泛,美国、日本、欧盟都在内。所以欧美经济的复苏对于整个长三角地区外贸而言是有很直接的影响的。”白明说。

  上述分析人士则说,下半年是中国外贸发展的重点,由于海外市场主要消费季节在第四季度,因此,七月到十月是外贸发展的“黄金季节”,七月则是开端。

  民营企业进出口活跃

  在8月18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民营企业的出口活跃,拉动7月当月出口增长。7月份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23.6%,是今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个月。

  实际上,在长三角七月外贸中,民企同样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杭州海关数据显示,前七月外贸中,民营企业表现抢眼。1至7月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7894.1亿元,增长9.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6%。

  其中,民营企业出口6517.1亿元,增长11.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9.3%,拉动全省出口增长7.7个百分点。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和出口均列全国第2位。

  浙江一家出口欧美地区的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实现销售同比增长了37.69%,上半年出口形势很好,目前企业手上的订单“非常多”。

  根据南京海关统计,1至7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12.4%的增长速度,占浙江外贸总值的30.8%,高于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增速。

  上海海关关区内,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平均,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8243.7亿元,增长9.5%,高于同期上海海关关区进出口总体增速3.5%。

  此外,海关总署称, 8月18日起,将在长江经济带的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对外发布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集中汇总纳税”、“保税展示交易”、“先入区后报关”等14项制度,近期又出台了5项新的企业管理方面创新制度。这将对企业成本和企业竞争力产生影响。

  白明对此分析称,这对企业而言是利好,无疑会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效率,例如先入关后报关等,企业更能够及时抓住出口机会。(编辑 马娟)

  作者:刘东 唐烨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2/content_109165.htm?div=-1 report 2264 本报记者刘东实习记者唐烨熠上海报道陆续出炉的海关数据显示,长三角外贸在下半年取得“开门红”。8月20日,来自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7月份,江苏省外贸进出口达326
(责任编辑:张津皖) 原标题:政策驱动 江浙两地七月进出口创新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