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蒙运煤铁路标准争议多年 蒙总统称丧失发展机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21日展开了他对蒙古国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蒙之行,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后首次访问蒙古国。当天,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乌兰巴托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本报记者江玮北京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21日展开了他对蒙古国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蒙之行,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后首次访问蒙古国。

  当天,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乌兰巴托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习近平启程访问蒙古国前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将发展对蒙关系作为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中国与蒙古有4700多公里的边界线,是中国与邻国最长的陆地边界线。

  8月21日,习近平在蒙古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将此次对蒙古国的访问称为“走亲戚式的访问”。他还表示,中方希望推动中蒙在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建设、矿产开发和深加工等项目上的合作,尽快把合作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让两国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当天,中蒙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外交、经贸、过境运输、矿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蒙古国官员此前表示,在中蒙即将签署的协议中包括一项允许蒙古国使用中国多个港口的协议。作为内陆国家,蒙古国希望有更多的出海口。

  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2013年,中国与蒙古国的贸易额达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两国设立了在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

  在与蒙古国总统的会谈中,习近平表示,蒙方的优势在资源,而开发资源需要的基础设施和资金,则是中方的优势。中方有意愿、有能力通过中蒙紧密合作,帮助蒙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扩大务实合作方面,习近平提出,双方要坚持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原则,把互联互通和大项目合作作为优先方向,加强矿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电力、农牧业、边境口岸等领域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尽早启动商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准备工作,积极研究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

  蒙古国正在规划一条从焦煤产地通往中国边境的铁路,但至今仍未决定是要采用蒙古国现有的宽轨还是中方使用的标准轨距。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春季会议在上月初闭幕,由于未对修建标准轨铁路问题达成一致立场,对这一议题的讨论被无限期推迟。

  在蒙古国内对铁路轨距标准的讨论中,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强调铁路对于蒙古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蒙古出口煤炭、连接中国出海口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他同时指出蒙古国内对这一问题的争论持续多年导致丧失发展机遇。

  访问期间,除了与蒙古国总统举行双边会谈,习近平还将会见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总理阿勒坦呼亚格,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并出席经贸活动等。除国宴之外,额勒贝格道尔吉还将设家宴招待习近平和彭丽媛,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表示这样的安排并不多见。(编辑李关云)

中蒙运煤铁路标准争议多年 蒙总统称丧失发展机遇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2/n403667606.shtml report 163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21日展开了他对蒙古国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蒙之行,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后首次访问蒙古国。当天,习近平同蒙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