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你所不知的购物退税:给你省下一大笔钱

来源:搜狐财经

  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到境外进行旅行购物,去年中国出境游客达9800万人次。然而,中国人在境外购物后退税的却并不多。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中国出境消费者有近30亿欧元的退税款无人认领,白白浪费,数字惊人。分析认为,因为国人对境外购物退税认知不足、沟通不畅、流程不明等原因,让大量的国人放弃了购物退税。其实,购物退税并不是那样的复杂,境外购物时又该如何进行退税呢?

  问1:什么是购物退税?

  国外购物退税是指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买完商品后再退税。退的是消费税和增值税,税费集中在5%-20%。比如,如果一次性购买了3万元的商品,最高能拿回6000多元的退税金。目前有购物退税的国家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这一制度。

  问2:海外购物,哪些物品可以购物退税?

  各国退税政策各不相同。有资料显示,以欧洲为例,基本除了超市的日用品外,其他的东西都能退税。

  美国不收取联邦消费税,所以没有国家级的退税制度。各州、各城市会收取州税、地方税,税率在0%-9%间不等。美国旅游业较发达的纽约州、加州、佛罗里达州和夏威夷州对海外和其它州来的游客都没有退销售税的这一说法。

  游客在日本购物大部分都能够退税。日本消费税今年上调至8%,日本规模较大的商场都有专门的退税点。

  问3:国外购物如何退税?

  退税地点1:商店

  购物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所在的城市是否有针对国外消费者退税的相关服务。寻找有“TaxRefund”、“TaxFree”或是“EuroFreeTax”等标示的商家。购物后,填写退税单。如,填写姓名、购物金额、护照号码,退税金额等。有些大百货公司购物,可以在商店里设的退税窗口以信用卡担保,缴纳一定手续费后当场获现金退税。有些可以在商店直接退现金。

  退税地点2:海关

  要顺利退税,还必须在离开购物国时,向海关官员出示你所购买的未经使用的商品、商店收据和护照,海关官员核准后将在退税单上盖章。如果没有这枚海关印章,退税将半途而废。

  最后:退回税款

  退回税款有三种方式:境外购物一般有三种退税方法:第一退现金;第二退支票(邮寄回国);第三退到信用卡中。退回现金的话就是退回当地的货币并且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一般收取10%。第二种就是退回信用卡,这需要1-3个月的时间。最麻烦的是退支票,要回国后才能拿到,耗时还费事,一定要本人去办理托收。业内专业人士建议,最好选择信用卡,不仅立即生效,更省去了携带零钱的麻烦。

  问4:购物退税存在哪些障碍?

  实际上,很多中国人外出购物,并没有退税。从数据上就可以直观的看到,仅仅去年一年,我们中国游客在国外购物后,未领取的款项达到30亿欧元。通汇货币总裁惠成昆表示,大量没有退税的中国消费者,有些是压根就不知道在这些国家买完东西还可以退税!还有的因为语言障碍,退税过程中沟通不畅而造成无法退税;有的是因为不熟悉流程而怕麻烦;还有一些人虽熟悉流程,但因为想到手续太过繁琐而放弃;还有的类游客因时间来不及、单据丢失及单据错误等原因而被迫放弃退税。

  仅仅去年一年,我们中国游客在国外购物后,未领取的境外购物退税额达到30亿欧元。

  购物退税现在也可回国办理

  针对中国人的购物,国内很多企业已经瞄准了这块市场。有些企业推出了境外购物退税服务,如果在国外没有完成购物退税,在国内也能完成。

  8月20日,海航旗下的通汇货币在北京召开了产品发布会,实行“境外购物-境内退税”模式,携手退税巨头环球蓝联、韩国最大退税集团以及其他四家国际大型退税集团,为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者提供服务。

  通汇货币总裁惠成昆告诉搜狐财经,国人回国后将单据交给他们,可以零手续费办理退税,单据审核合格后3-5个工作日退税资金即可到账。退税方式包含:现金退税、信用卡退税、外币预付卡退税。

  而在上个月的7月14日,支付宝进入退税行业。中国游客在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韩国等五个国家旅游购物,将可直接通过支付宝退税,税金最快10个工作日到账支付宝。

  搜狐财经还了解到多家银行可办理国内退税。浦发银行与邮政储蓄银行与境外退税机构卓越免税合作推出了“代理购物退税”业务,主要涵盖的是欧盟国家。工商银行则是与环球蓝联合作。目前,可以办理阿根廷、奥地利、加拿大、丹麦、意大利、新加坡、韩国等30个国家的27万多家有环球蓝联指定标志的商店购物消费时所支付的消费税。

  附:购物退税小技巧

  1.同行的同伴一块购物或者集中在同一地点购物更为方便。

  各个国家对于退税的金额有不同的限制,有些需要达到各国退税标准所规定的最低消费金额才可以退税。如果一个人在同一家店内无法买足该店规定的退税额标准,购物时应该结伴而行,并且一块结账开发票,就可以同享退税的优惠了。

  2. 有些免税店购物也可退税

  免税和退税两者所免除或者退回的税种是完全不同的,免税所免掉的是进口环节的关税,而退税所退的则是消费税和增值税,税率通常不高,多集中在5%到20%。一般情况下,免税商品不能再享受退税。但也有例外,比如在新加坡的DFS免税店,买够一定金额是可以退税的。

  3.商品在退税前不能使用或拆封

  与免税品不同的是,退税商品在购买的时候是包含了税费的,这些税费需要经过海关的查验以及相关手续才能退回。所以,在离境前,需要持退税单在海关处盖章之后才能进行退税,而海关在查验时通常会比较严格,通常要求这些商品是尚未使用,甚至是保持包装完整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2/n403667795.shtml report 2636 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到境外进行旅行购物,去年中国出境游客达9800万人次。然而,中国人在境外购物后退税的却并不多。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中国出境消费者有近30亿欧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