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移动组建新媒体公司 五大基地互联网转型质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宝亮
中移动组建新媒体公司 五大基地互联网转型质变
中移动组建新媒体公司 五大基地互联网转型质变
  历时八年,肩负中移动互联网使命的“九大基地”终于先后开始实现独立运营了。在2014年中研讨会以及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两次表示:“推进五大基地的公司化改造,这是我们改革的内容。”

  据悉,中移动将把九大基地中的音乐、视频、游戏、阅读、动漫

五大基地组建成立新媒体公司。与此同时,中移动还将在洛阳客服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在线服务公司,并将互联网基地组建为移动互联网公司。此外,物联网基地已经在2012年实现公司化。

  至此,除位置服务、电子商务基地之外的七大基地已经明确公司化归属。“从基地的属地化运营,到公司的专业化运营,将给我们的互联网业务带来质变。”一中移动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基地公司化”历程

  早在2012年,中移动总裁李跃就明确指出:“九大基地将全部公司化。”公开资料显示,中移动已经成立了国际公司、政企公司、终端公司,启动国际、政企、终端业务的专业化运营。此次业务基地的公司化,旨在给专业公司“松绑”。

  中移动的基地业务一度辉煌过。2004年,中移动在无线音乐方面收入15.8亿元,2005年翻了将近1倍,达到30多亿元。当时,中移动的无线音乐业务已占了中国无线音乐市场80%左右的市场份额,彩铃使用人数达到3.87亿。此外,手机报、飞信等均是中移动的明星业务,为此类业务提供开发支撑的卓望,在当时也被称为“淘金”企业。

  但好景不长,随着3G入场与智能手机普及,来自Andriod、APP Store的各种应用逐渐取代了运营商引以为豪的同类业务。2011年左右,中移动改革KPI,音乐、彩铃、手机报等业务不再计入各省考核指标,基地业务收入日益堪忧,卓望也渐成明日黄花。

  各大基地曾相继推出MM商场、咪咕音乐、移动游戏来寻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但始终难见成效。“基地模式下,很难跟互联网公司竞争。”前述中移动专家称,音乐基地设计、开发、运营都要以属地省为依托,业务推出之后,需要跟其他部门协商如何纳入现有的运营体系。这也导致新业务在进入市场之前,有很长的流程要走。

  之后,各个部门要考虑全国31个省的体验和服务水平,确保这个新推出的业务不会带来投诉才会推广。相比之下,其他公司的互联网业务都是快速推出、迭代升级,在试错中成长。这种情况下,一个基地业务刚走完流程,同类的互联网业务已经抢完市场的现象频频出现。

  运营商的体制烦恼

  2014年年中总结会上,李跃表示:“组织架构仍然延续话音时代的传统模式,集团-省-市-县-乡镇(片区)五级体系层级多、流程长、权力分散,难以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要尽快改进原有链条过长、效率过低、成本过高、客户感知较差的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加快推动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相关专业化公司组建。”

  奚国华也指出:“用传统的电信思维去尝试移动互联网是不行的,有技术问题,更主要是观念问题、机制体制问题、人才问题、既得利益保护的问题。”

  “转型之后,公司成为一个独立的运营实体,拥有独立的人事、财务、运营权,”前述中移动专家表示,“可以自行开发上线业务,并和互联网公司搞联合推广或者资源置换,而不需要再走内部流程。”

  事实上,随着4G到来,运营商不约而同地把“公司化运营”作为向互联网公司转型的体制大改。2012年10月,中国电信天翼视讯开始独立化运营,并计划谋求上市;2013年,中国电信与网易合作推出易信;2014年5月,中国电信又正式宣布旗下爱动漫基地、天翼空间正式独立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易信的尝试中,中国电信与网易合资成立公司,而且中国电信“控股不控权”,开创了电信业混合所有制的先河。其后,中国电信又将混合所有制扩大到游戏领域,与顺网科技和文化基金成立合资公司。

  而此次中移动公司化改革,亦有媒体称中移动将实施混合所有制。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中移动人士则表示:“应该没有这种说法,我们更希望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且,有一些业务的研发和运营都已经是外包了,现阶段是否混合经营对业务没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化转型仅仅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一位中移动互联网基地人士告诉记者:“体制流程仍然存在阻力,我们想开发一些能提供网络质量保证的游戏业务,但该业务得打通31个省,现在根本无法实现。不过,这类业务的需求量非常大。”

  除了体制障碍外,“既得利益保护”是改革的另一个障碍。2013年初,中移动成立政企分公司,旨在整合全国政企业务资源,完成“政企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但中移动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政企客户仅从323万增至327万,增长1%,客户数占全国总政企客户比不足10%。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政企公司要集约化各省资源,但各省未必乐意交出这块肥肉,双方僵持不下,这也是董事长提的‘既得利益保护的问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2/n403668455.shtml report 3205 历时八年,肩负中移动互联网使命的“九大基地”终于先后开始实现独立运营了。在2014年中研讨会以及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两次表示:“推进五大基地的公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