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飞色舞”业绩临考 新牛市当有新逻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闻到

  [ “如果现在的行情仍然和以往一样,以有色、煤炭等周期股作为核心驱动力,那么这一定不能维持很久。每一轮牛市的特点总不相同,如果有牛市,那么核心板块一定不是有色、煤炭。” ]

  当市场不能“煤飞色舞”,便犹如失去了动力的汽车,尽管惯性使然仍在前进,但

毕竟离停下不久了。

  近期以来,当上证指数在煤炭、有色等权重股的带动下连克2100、2200点大关之时,“牛市来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随着昨日出现上证指数在权重股拖累下一度大跌,我们不禁要思考,“煤飞色舞”有支撑吗?能持续吗?

  短期修复完成

  “蓝筹股还没有发力杀跌,有色、煤炭作为最主要的潜在做空板块,动能还没有释放出来,现在这两个行业基本还是全行业亏损。”8月21日收市后,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的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当日,上证指数盘中猛烈下跌1.25%,尾盘虽跌幅收窄,但仍下跌0.44%,而拖累股指的主要是大盘股。

  引发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是,当日公布的汇丰中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50.3创近三个月最低。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为本轮上涨的中枢板块,有色、煤炭仍面临低迷的行业基本面。

  受严重产能过剩、需求疲软、价格低迷拖累,中国煤炭业萎靡不振。今年以来,国内煤价累计下挫11%,接近5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截至6月底,国内煤炭库存达9900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

  有色行业方面,截至7月底,有色行业继续全行业亏损。

  反观其他行业,如钢铁、交通、建材等行业,则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但疲弱的基本面另一面,却是股价的疯狂上涨。

  自7月22日,市场大幅上涨以来,煤炭指数最高上涨了18.61%,有色指数则最高上涨了18.08%,超越银行的6.68%,也超越券商的16.78%。

  “连续两周大盘的上行,主要是中报业绩不达预期使得成长股承压,而流动性大幅超预期和增量资金入市推动二八转换一举成功,大量增量资金入市堆积夯实反弹量价基础,证监会沪港通、优先股和蓝筹ETF讲故事打开想象空间。”方正证券韩振国在研报中如此解释煤炭上涨的理由。

  “这一次,(有色)研究员都面临市场逼空的巨大压力,推荐无理由,又没有理由不推荐,因为市场天天涨。甚至,上午路演的时候,刚说过这个股票的基本面有多少负面因素,下午回来,这个股票就快涨停了。”上海一位有色研究员称。

  限产涨价不易

  “如果现在的行情仍然和以往一样,以有色、煤炭等周期股作为核心驱动力,那么这一定不能维持很久。”上述私募基金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每一轮牛市的特点总不相同,如果有牛市,那么核心板块一定不是有色、煤炭。”

  现实的对应感触是:制约煤炭行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环境问题,包括碳排放带来气候和氮氧化物、硫化物以及粉尘带来的环境污染。因此,煤炭可能长期估值承压。

  太平洋证券王文静称,最近几个月有色各细分行业犹如“群魔乱舞”,但是已经可以发现前期的强势股基本已经呈现高位回调的迹象。基本面无亮点,资金“左冲右突”,前期热点消退,有色行情的持续动能衰减。

  诸多投资人的一个共识是:有色、煤炭的快速上涨可能仅仅是流动性放松的一次宣泄,而缺乏中长期线上的逻辑基础。

  本轮有色煤炭上涨的一个重要逻辑是涨价。但至今,这似乎是个悖论。2014年上半年以来,有色金属开启了击鼓传花式的涨价潮,你方唱罢我登场。有色行业研究员也清晰看到,经历7月份的反弹,基本金属价格反弹动能趋弱,铜、锌、铅、锡及镍价格呈现高位回调的态势。

  煤炭方面,限产仍然高压,但价格未见上行。8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通知称,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对所有合法生产煤矿的生产能力进行建档登记,以遏制其超能力生产。所有未经核准但已建成并组织生产的煤矿一律停产。发改委称,部分煤矿超能力生产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除限产之外,煤炭行业还预期进出口关税调整及洁净煤利用等利好兑现,将拉动市场需求,压缩供给,但至今为止煤价仍然低迷。业内判断,最好的结果也仅仅是推动三季度煤价小周期上行拐点提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2/n403670301.shtml report 2810 [“如果现在的行情仍然和以往一样,以有色、煤炭等周期股作为核心驱动力,那么这一定不能维持很久。每一轮牛市的特点总不相同,如果有牛市,那么核心板块一定不是有色、煤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