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强钢铁非法集资案:债权人两年讨债未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中旬,保强钢铁所在地唐山丰南区欢喜庄工业园区内,钢厂一家挨着一家,大多透过敞开的大门可以看到生产的情景。而有三家钢铁公司则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大门被红砖墙和碎玻璃堵上了,钢厂的名字也早已掉落。

  这三家公司为陈志强名下的保强钢铁公司、启鑫钢铁公司以及李德青的永烽钢管公司。三家公司相隔不过两三百米,均已人去楼空。

  借给陈志强数十万元的刘新(化名)指着破败的保强钢铁厂说道:“2012年8月陈志强欠债跑路事发后,厂里剩下的货物库存、电机、电缆都被保强的几个股东抢空了。”

  如今,“跑路老板”陈志强在河北唐山市看守所呆了两年后,面对的不只是即将到来的刑事宣判,还有身后逾十亿元的外债如何解决的难题。

  陈志强是唐山保强钢铁有限公司和新疆冀丰钢铁的董事长,2012年8月其欠债跑路,不久在菲律宾被抓获。这是首起国内钢铁生产实体老板跑路事件,目前陈志强旗下钢厂均被查封。

  2014年6月23日至25日,陈志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在唐山丰润区人民法院开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仅唐山地区,经陈志强及保强钢铁向外直接借款以及多级借贷的关联人数或多达1000人,这些人的钱多从唐山永烽钢管老板李德青处转手至陈志强。李德青是该案中最大的债权人,借款总额高达2.75亿元。

  受陈志强一案牵连,目前李德青及保强钢铁的数位股东均成为相关公诉案件中的被告。等了两年的侦查后,目前未要到债的债权人提出了诸多“涉嫌骗贷、数亿财产被转移”等质疑,正在等待宣判结果及还款计划。

  跑路前疯狂融资:借款超10亿

  近四十名债权人参加了这场公开庭审,他们情绪大多较为激动。

  “庭审现场听到说可能判三到五年,还没有提还款计划,我们就急了。”多位债权人在8月1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8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丰润区人民法院的相关卷宗上看到,经鉴定陈志强旗下的保强钢铁公司吸收非法存款1909万元、启鑫钢铁公司为3000万元、新疆冀丰钢铁公司则多达5.8亿元。

  通过钢铁公司借款6亿元并不包括陈志强个人的民间集资和银行贷款。在庭审现场,陈志强承认借款共超过十亿元。

  债权人刘新是保强钢厂所在地欢喜庄的村民,“欢喜庄并不欢喜”,该村和她一样借款给陈志强的还有100户。近十位欢喜庄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村借给保强钢铁及陈志强个人的金额超过2000万。“少的借了4000多,多的借了80万,一般都是几万左右。”

  然而,事发后两年,债权人并没有看到要债的希望。2014年6月23日在得知陈志强一案将要公开开庭后,刘新和其他债权人迫不急待地去庭审现场了解最新进展。

  据多位现场旁听人员和法院人士描述,陈志强承认2012年8月4日携带3.5万美金试图“出国”,也坦承外债超过十亿元。

  而在涉嫌高额民间集资携款“跑路”之前,陈志强仍在疯狂融资。一位在其出事前一个月打款3000万的债权人吴林(化名)称:“仅在2012年的5月至7月期间,就打了三次款。”

  事发后不久,陈志强曾亲口承认其总的外债金额为13亿元。其中新疆地区的银行贷款3.5亿、民间借贷4.5亿;以新疆冀丰钢铁名义向深圳、北京两家国企的借款为1.5亿;剩下3.5亿,均来自唐山地区的借贷。

  而对于深受债权人关注的资金用处及去向,庭审过程中,陈志强只回答:“钢厂一年盈利总共1个亿,付利息3亿,三年亏了6个亿。其中一大笔资金用在新疆买矿和冀丰公司上市。”

  按照陈志强的说法,大部分资金用在新疆的投资上。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唐山保强钢铁,从2006年开始陈志强陆续在新疆投建了浩丰钢铁、乌苏照东铸造公司等共计5家企业。其中2009年总投资5亿元建立冀丰钢铁,为当时“新疆最大的民营钢铁制造商”。

  但吴林对这一说法表示怀疑。陈志强事发后,他立即去了新疆了解情况。当时他看到的景象却是,冀丰钢厂里贴满了法院、信用社和投资方的封条,“所谓的矿没有证也没有开发,没有什么开采价值,都不用花钱买的那种。五家公司只有冀丰的法定代表人是他。”

  当时冀丰公司的财务告诉他:“冀丰钢厂早已停产半年,2亿元的贷款还未还上。”这与陈志强向诸多债权人勾画的新疆钢厂“上市蓝图”大相径庭。

  多位债权人反映,陈志强向其借款时称是为公司在境外上市集资,员工、亲人朋友和借款人都可以买原始股,利息也由原来的1.5分,提到了四分,甚至一度高达六分。

  保强钢铁公司占地仅为19亩,总员工数为145人。规模如此小的钢铁公司为何吸引了上亿的民间资金,这与陈志强诱人的借款理由大有关系。

  这一说法与庭审现场上几个证人的证言颇为一致,相关庭审记录显示,不仅陈志强在新疆的投资经营不善,其在唐山的保强钢铁当时也并不赚钱。其中一位禇姓公司人员证言称:“不挣钱也要干是为了集资方便。”

  庭审过程中还透露了另一个信息,陈志强及相关公司流水账共收发73亿元,而资金走向并未在法庭上详述。最后法院鉴定,陈志强旗下的保强钢铁、启鑫钢铁和新疆冀丰钢铁公司共非法向公众吸收存款6.3亿元。

  而据债权人了解的情况和庭审回答中,除去这些民间集资外,陈志强涉及的银行贷款近8亿元。这笔总共近14亿元的外债与2012年陈志强亲口承认的13.5亿元相差不大。

  连环借贷:案中案波及甚广

  该非法集资案波及甚广,与陈志强一同参加庭审的还有保强钢铁其他几位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丰润区人民法院的刑事侦查卷宗中看到,《新疆冀丰钢铁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相关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有陈志强、赵立明、胡雅玲等四位。

  赵立明为保强钢铁总经理,也是吴林借款给陈志强的担保人。赵立明的相关账户也被查封半年,吴林拿着取款纪录说:“这笔钱他当时承诺还债给我们的,不过2013年2月7日到期后,资金被他妹妹取走转移,公安局也没有再续封。”

  不仅是保强钢铁股东和担保人受牵连,陈志强案中最大的债权人永烽钢管老板李德青也因此资金链断裂,欠债还不上,被押入看守所两年,形成另一个独立案件,目前尚未开庭。

  陈志强事发后,与其谈判无果,李德青曾当场服下一瓶老鼠药,被抢救过来后,彼时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压力很大。

  李德青向陈志强提供了2.75亿元的借款,当地知情人士称,李德青以月息2分从民间借款,再以月息4分借给陈志强。李德青的家属曾在当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春节陈志强提出4分利,我们知道也有责任,也希望能他能把钱还给我们,我们再还老百姓。”

  然而2013年1月,李德青也被押入看守所。与陈志强一样,他要面对的也是过亿民间借贷如何偿还的难题。

  8月18日,一位借款900万元给李德青的天津钢材贸易商特地赶来唐山询问案件进展情况。法院给她的回复是,陈志强案件6月已开庭,李德青的案子开庭时期还未定。

  在该贸易商提供的一份有70名李德青案债权人签名的说明书上显示,2012年永烽钢管法定代表人李德青吸引民间集资,月息1.2分定期一年,欢喜庄偏坨村及附近村庄参与集资共70户,计822.35万元。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陈志强尚未还款至李德青时,李德青方面也不能给债权人还款承诺。目前李的多位债权人也在关注案件进展和寻求解决方法。

  久未等到的还款计划让数百名债权人坐立不安,而目前各方面的消息暗示着,陈志强一案将以判刑数年的结果而结束。

  负责办理此案的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已将此案查完,并移交丰润区检察院。8月18日,经侦支队副队长王志军当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债权人表示:“原来主要负责办理此案的人员已经被调离,按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量刑,最多判十年。”

  而不论是在办案处还是法院,债权人均未了解到陈志强案的具体账目以及资金去向情况,更让他们无奈的是,两年来并未有还款计划,可能要回借款的希望会更加渺茫。

  “也不要他给利息了,只想要他把借款还给我们,还80%都好。”这些债权人通过各种途径表达诉求。

  2014年6月25日,陈志强一案庭审完,听闻法庭上可能的量刑,近四十名欢喜庄债权人于7月2日找唐山市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最后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答复。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2/n403670443.shtml report 3702 8月中旬,保强钢铁所在地唐山丰南区欢喜庄工业园区内,钢厂一家挨着一家,大多透过敞开的大门可以看到生产的情景。而有三家钢铁公司则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大门被红砖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